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借百亿地产催生移动牌照 摆脱资金短缺掣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55 新京报

  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能是网通最头痛的问题

  日前,一再从香港传出的消息进一步证实,中国网通与合作伙伴香港电盈将通过以地皮换资金的方式进行新一轮合作。

  百万地皮换百亿资金

  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表示,网通在内地所拥有的土地,部分属于较偏僻地区,不适合用做地产项目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出评估和研究,日后可能按照市场价格,把土地出售给电盈,通过市场化方式交给电盈发展。

  2月24日,香港电盈主席李泽楷公开表示,与网通母公司合作的地产项目,今后将会交给盈大地产发展。另据悉,盈大地产行政总裁李智康当时就已经飞赴上海,对若干项目进行相关考察。

  中国网通业务拓展和海外经营管理总经理张文杰早前曾表示,集团与电盈合作,除了两家企业的核心电信业务外,可能还会纳入房地产项目,他认为房地产业务所产生的巨额现金流将用来支持网通核心电信业务的拓展。

  记者从中国网通的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在已上市的8省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上海、广东)中,截至2004年8月,中国网通拥有的土地和建筑估价高达208.3亿港元,而在未上市的其他20多家各地分公司中,其土地估价仍未被披露。

  资金短缺掣肘网通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与中国电信急于拿到移动牌照的焦灼相比,网通并非一点儿不急。目前或将来一个时期,更紧迫的问题还是资金短缺而形成的全面掣肘。一旦3G正式上马,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能是网通最着急解决的难题之一。

  这位资深的电信人士分析称,出于目前国内固话市场南北分治的不利局面,中国网通显然更希望将来能拿到一张全国性的移动牌照。

  在国内3G牌照的讨论处于最热烈阶段之时,作为中国网通的掌舵人,张春江不无策略地表示:“中国网通一定要进入移动市场,但进入的方法究竟是申请一张新的牌照,还是用其他方式,这涉及中国政府的许可问题。

  我们一直向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这方面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并未做出答复,我也不便加以评论。”今年2月初,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公开宣布,他个人建议: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联合向中国联通收购其移动网络,3G牌照亦可与中国网通共享,在中国移动市场最终形成四家公司三张3G牌照的格局。

  本报记者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