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专题 > 正文

法兰克福会议危机四伏 WAPI独角戏尴尬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发自上海

  “暂时一切都还比较正常。困境是我们预料之中的事。”

  昨天(21日),ISO/IEC/JTC1/SC6(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第一工作组)法兰克福会议(下称“法兰克福会议”)第一天,中国代表团某
代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作了如上表示。对于此次会议接下来几天中将遇到的难题,中国代表团已心知肚明,但该代表称,最终结局“仍难预料”。“不过,我们已做好最坏打算。”在WAPI标准工作组发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工作简报中指出,国际标准垄断者在遭遇到奥兰多会议挫败之后,仍没放弃阻截中国标准的阴谋,继续以多种手段打压WAPI标准。对此,中国代表团该位代表称,“如果中国国家代表团的国家属性和权益继续被藐视和践踏,我们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抗争的行动。”

  在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会议上,中国提出的WAPI标准是主要议程之一。

  WAPI“独角戏”

  “法兰克福差不多将成为WAPI的批斗场。”中国代表团那位代表称,WAPI面临的这一被动局面完全是国际标准组织和美国等利益团体“违规操作”的结果。

  据WAPI标准工作组某人士介绍,JTC1(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单位是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下称“秘书处”)认为,IEEE(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802.11i提案已经进入投票阶段,因此不允许在此次法兰克福会议上进行讨论。“如此一来,IEEE802.11i就等于被罩上了一把保护伞,而中国的WAPI提案却可能受到与会各方肆无忌惮的攻击。”在发给记者的工作简报中,WAPI标准工作组如是指出。

  “这至少严重违反了此前奥兰多会议精神。”该位代表说。据记者了解,去年11月召开的国际标准组织奥兰多会议上,中国代表团经过努力取得了如下战果:相关个人和英国国家代表团收回了先前对WAPI的反对意见;中国提案被确认可以在国际标准组织内提出;WAPI标准不会、也不必向美国IEEE提交修正案;中国标准被承认具备进入快速程序的资格,可以和IEEE标准在国际标准组织框架组织下共存。

  另外,应中国代表团要求,国际标准组织主持召开此次法兰克福特别工作会议,本来就是要处理WAPI和美国IEEE802.11i的矛盾问题。但是,在法兰克福会议召开之前,JTC1秘书处却不顾奥兰多会议精神强行推进802.11i提案,使其进入了最后投票阶段。据悉,中国国家代表团已专就此事于2月初致函秘书处,要求停止对EEE802.11i的投票过程,但迄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WAPI标准工作组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工作简报中指出,“一系列迹象表明,国际标准垄断势力企图把美国IEEE标准强行推进,塞进国际标准,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来阻碍WAPI的进程。”工作组同时称,JTC1秘书处的立场严重违反了国际标准组织的规则,再度体现了对不同标准的歧视与不公。

  秘书处的道歉信

  中国国家代表团早在2004年7月就提出了WAPI提案,但在同年9月中旬,该提案突然被JTC1秘书处撤销。

  而与此同时,英国国家代表团向秘书处提交的美国IEEE802.11i标准却很快被接纳进快速程序。该提案的提交时间为2004年9月,比WAPI提案要晚两个月,却早于WAPI优先进入了投票阶段。

  去年10月份,中国WAPI标准工作组得知实情后,曾主动向秘书处发信询问。几番反复之后,秘书处给出了一些解释,但WAPI标准工作组认为,其避重就轻,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奥兰多会议后,中国国家代表团于2004年12月底再次致信秘书处,明确要求对方承认错误,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得不到满意答复,中方将向国际标准组织提出上诉。在这封问责函中,中国代表团同时向秘书处提出抗议,要求暂停802.11i的投票活动,以待法兰克福会议讨论。但直到2005年1月底,秘书处才发来一封道歉信,承认WAPI提案被撤销,秘书处“在处理程序和沟通方面都犯了错误”,并提出了一些补救措施,比如确认了中国标准具备进入快速程序的资格,同时认定WAPI提案已经完成了1个月的评论期,可以进入5个月的投票期。

  这是国际标准组织的一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就程序规则问题首次认错。不过,该道歉信并没有同意停止美国IEEE802.11i的投票进程,反而如上文所述,禁止在法兰克福会议上对其进行讨论,也由此造成此次会议事实上成为WAPI一家的“独角戏”。IEEE主动“示好”

  据WAPI标准工作组的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代表团此前曾收到美国IEEE的一封信。信中要求中国国家代表团参与IEEE标准活动,把WAPI标准融合到IEEE标准之中,其主要理由是“WAPI标准必须要同IEEE未来的其他标准兼容”。双方可以就此问题专门在中国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不过,中国国家代表团最终并没有理睬这种“示好”行为。中国WAPI标准工作组认为,这一主张的目的在于,让中国国家代表团参与到美国IEEE内部标准的运作,继而再行提交的国际标准显然只符合美国利益,而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同时,这一做法故意避开了国际标准组织已有的规则和渠道,是对国际规则的公然藐视。

  WAPI标准工作组会议简报认为,这封信函明显暴露了IEEE以技术兼容等为借口,继续阻挠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企图”。这一阴谋的幕后主导势力就是“某CPU(中央处理器)垄断企业”。在法兰克福会议上,中国国家代表团也将就这个问题与IEEE和该企业代表进行激烈交锋。

  相关报道:中国代表团奔赴法兰克福 WAPI再冲击国际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API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