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购电盈两成股份专题 > 正文

网通电盈将开宽带付费电视公司 分阶段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李冰心 上海报道

  中国网通集团宣布入股电盈20%后,一直强调双方会有合作项目。日前有消息称,网通与电盈计划在内地组建一家宽带付费电视公司。Gartner电信高级分析师付宏星认为,此举将加速网通冲击电视业的进程,但双方合作模式还值得质疑。

  香港经济日报称,消息人士指出,网通与电盈已就宽频电视的合作进行详细计划及研究,并且相信可以很快具体落实,在个别城市先行试验推出,再分阶段扩展至其它城市,网通已派10名员工到电盈研究有关技术。

  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电盈将主要负责电视节目规划、网络安全及费用支付系统的维护,并有望在机顶盒业务上展开投资。如果2007年政府进一步放开电视节目市场,届时电盈很有可能拥有合资公司一半的股份。

  消息人士指出,“在香港宽带市场证明了实力,电盈可借此在网通的地盘开展业务。”由于网通在北京及天津周边地区电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合资公司将首先在华北各省区开展业务。但这位人士没有透露组建合资公司的具体时间表。

  香港电盈公关负责人并未否认“电盈将与网通成立合资公司”。他向记者表示,尚不清楚相关内容,有关与网通的合作只能以电盈网站发布的新闻稿为准。

  “网通的下一步目标是付费电视。”付宏星表示,网通旗下的天天在线此前已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资质,为进入网络电视铺平道路,此次如与电盈合资公司成立,网通触角将伸向付费电视领域。

  他同时表示,尽管天天在线还不能称作完全意义上的网络电视,但电盈在香港的付费电视业务相当成熟,成立合资公司的双赢在于,网通可以得到电盈成熟的运营模式,电盈也可借道进入内地市场。

  付宏星也对合作提出了质疑:电盈和网通都是运营商,双方在网络基础方面优势重叠,都需要内容提供商的支持。

  他说,合作除了炒热“付费电视”外,电盈究竟能否给网通带来实质支持还有待考证。

  对于网通来说,合资公司将使其比其他运营商更具后台支持优势,“拥有1亿用户的有线电视市场才是最终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网通加速进入电视业将进一步摧毁电信业和广电业之间的壁垒。《电信法》今年即将出台,2005年“三网合一”又一次成焦点。

  据网通一高层透露,网通已把2005年定为进入网络电视年。去年12月,网通已与北京电视台高调推出“北京网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