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门子手机业务存亡调查专题 > 正文

西门子手机前景分析:想卖也不是容易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3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米

  据悉,西门子公司本来打算在本周的股东大会上,现任主席Heinrich von Pierer宣布退休的同时决定其手机业务的命运,不过上周末他们才发现要为这项一直亏损的业务找到合适处理办法也并非易事。

  Von Pierer告诉记者说:“在本周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有最终定案太操之过急了。现在的选择仍然不变:架构重组、出售、关闭或者合作,而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

  不过,他的说话明显否定了关闭的可能性。“关闭会造成很大损失。西门子的品牌已经非常值钱。”他说。

  手机帮助西门子增强了其高科技的形象,不过他们在把握市场趋势上一直不如对手,其中亚洲区的销售最受影响,因为相关手机型号迟迟不配备摄像头,而最新的西门子寄予厚望的65-系列产品刚推出又遭遇软件问题。

  实际上,西门子目前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只有7.6%,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导者诺基亚的31%;据西门子自己估计,市场份额至少在15%以上才有钱赚。到2004年9月30日止,西门子的手机业务销售收入为44.75亿欧元,手机销量为5110万台,净亏损1500万欧元。

  在上述的可能出路中,分析家认为寻找战略伙伴应该是最具吸引力的。

  Merck Finck的分析员Theo Kitz说:“我们认为一个50-50股份的合作是最适合的,这样西门子可以对手机设计及营销保持一定的控制力,特别是考虑到他们需要对电信运营商提供一些整合解决方案。”

  西门子同样可能下决心将它卖掉,暂时没听说有欧洲买家,亚洲方面被谣传有意收购的包括与西门子签订了分销协议的中国宁波波导、与其有3G技术联盟的日本NEC和具有CDMA技术优势,能与西门子互补的韩国LG电子。

  另外一个风险很大的可能性是与摩托罗拉组成联盟,成就一个能与诺基亚匹敌的行业巨擎,而风险就是爱立信与索尼合并后市场份额即时蒸发的前车之鉴。

  至于架构重组,西门子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操作空间,因为他们自2001年已经裁掉了手机业务部6500多名员工,成本已经非常低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