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门子手机业务存亡调查专题 > 正文

西门子手机总踩错节拍 将分拆出售还是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5: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唐锐

  作为全球第四大移 动电话制造商,西门子手机制造部门的处境颇为不妙。

  尽管西门子手机占有7.6%的市场份额,但伴随巨额销售量而来的不是巨额利润,却是巨额亏损。据报道,2004年第三季度西门子共卖出了约1300万部手机,但每卖出一部手机西
门子就会亏11欧元。而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的诺基亚,却宣布未来两三年内手机部门的盈利率将达到17%或18%。

  西门子手机到底怎么了?

  西门子踩错节拍?

  西门子手机一度被认为慢了半拍。

  自2001年以来,伴随着全球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西门子手机一直未能走出亏损的阴霾。业界普遍认为,西门子手机创新不足和更新周期过长是其遭遇市场冷落的主要原因。

  易观咨询手机分析师韩小冰认为,稳重有余,灵活不足是西门子这家百年老店的风格,也是西门子手机的硬伤。“对于新兴市场,西门子手机的反应不够灵活,产品更新也不够及时。”

  也许最早的手机还多少带有“家用电器”的色彩,但随着手机的普及,特别是日本和韩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手机逐渐开始被注入“快速消费品”的概念。当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传统欧美手机厂商在讲求实用的同时也不忘跟上潮流,一年内推出数十款新品的时候,西门子依然迈着不急不缓的步伐。

  “西门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深厚的技术实力,所以在大型机械、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方面,西门子的优势非常明显。从西门子的内部架构来看,其各个部门的体系设置都很相似。以这种做项目的体系来应对手机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电子快速消费品市场,西门子就是在以己之短攻彼之长。”韩小冰说。

  当翻盖、拍照手机时代来临的时候,西门子手机跟进的速度都相当缓慢。在新品发布周期和发布数量来看,西门子手机还不如许多国产品牌,和三星LG这样的韩国厂商相比差距便更为悬殊。

  2003年,困顿已久的西门子手机开始谋求变革,改走时尚路线,而主角便是Xelibri。

  但是,Xelibri却被认为是抢了半拍。

  随着Xelibri系列的推出,西门子手机完全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由功能导向摇身一变,站在了时尚的峰头浪尖。但是,跑的过头的Xelibri最终没能带领西门子手机走出亏损的阴霾。

  出路何方

  据境外媒体报道,西门子已经决定要么为其手机业务部门找到买家,要么关闭该部门,最终的决定将在1月27日的年度会议上正式宣布。

  而对于具体的亏损原因,易观咨询韩小冰猜测,西门子的管理成本高于其他厂商可能是原因之一。“由于西门子其他业务部门,如电力、交通等的利润率是相当高的,公司对成本支出不敏感,造成成本控制力较弱,而这一现象在通信部门可能也存在。”

  而对于西门子手机的最终出路,韩小冰认为,从这几年的动作来看,西门子手机一直在谋求改变被动的局面。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终端同系统设备的契合程度将越来越高,在系统方面占据强势地位的西门子是有技术优势的。所以无论是出售还是关闭手机部门,对于西门子而言都是一个十分痛苦过程。

  “西门子手机出售给韩国厂商,如三星或者LG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在外观和技术研发方面正好互补。但西门子手机部门具体是如何出售,是分拆出售还是整体出售,抑或成立合资公司,现在还很难判断。”韩小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