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万明坚下课后 TCL移动公布3亿港元应收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4:29 财经时报

  观察家们更愿意将这种由企业领导者下课引发的揭丑事件,视作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由于过于心急而忽略了风险控制,导致的应收账款大幅上升。两家企业的经历,对于那些正在踌躇着迈出国际化一脚的其它中国大型制造业企业而言,是一剂预防针

  本报记者 陈晔

  2004年12月30日,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商TCL通讯(2618,HK)(其全部资产就是TCL移 动)突然公布了超过3亿港元的应收账款。2003年TCL移 动的净利润也不过8亿多元。两家欧洲公司France Telecom Terminaux SA和Amena分别欠下1.62亿港元和1.53亿港元,都超过了TCL移 动市值的8%。

  此时,距在中国最大彩电生产商长虹曝出40多亿元巨额账款尚未收回相差不久,也许是某种巧合,在倪润峰卸任后不久长虹就开始清查APEX所欠账款。而TCL传出大额应收账款的问题,亦就在2004年底,中国内地手机行业曝出最大的高层变动,被誉为“手机狂人”的TCL移 动前董事长万明坚突然下课之后。

  观察家们更愿意将这种由企业领导者下课引发的揭丑事件,视作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由于过于心急而忽略了风险控制,导致的应收账款大幅上升。两家企业的经历,对于那些正在踌躇着迈出国际化一脚的其它中国大型制造业企业而言,是一剂预防针。

  在公告过后的10个交易日,TCL移 动的股价跌到0.6港元以下,最低的时候达到0.52港元,比起上市初的1.3港元,缩水超过一半。几乎所有业者 都以惊艳的眼光打量这家位于广东省的手机公司在短短数年之间的崛起历史,但是在2004年,万明坚出走前夕,TCL移 动的日子已然远不如从前。自从与阿尔卡特合资以来,市场上面听到的几乎都是关于它如何摆脱亏损的话题,今次3亿港元应收款无疑是雪上加霜。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笔应收账款,欠款的两家公司又是什么背景?披露消息的原因是否与该公司领导层更迭有关?听听TCL移 动的新任 总经理郭爱平怎么说。

  本周,郭爱平通过TCL集团的品牌总监郭伟接受《财经时报》的专访。

  为何此时披露?

  “TCL移 动披露应收账款与长虹的问题完全不同。”郭伟称,“这两笔账款都是经常性的账款,尚处于90天内的还款期内。”

  她进一步称,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给予某单位的贷款(包括应收账款)超过该公司市值的8%时,就需要披露。而截至2004年12月30日,也就是TCL移 动披露两笔账款的时候,TCL移 动的股价为0.63港元,大约是178000万港元的市值。

  郭伟解释道,在欧洲市场有一个惯例,一般都采用90天的免息还款方式进行支付。

  至于为何在长虹传出账款危机之后才公告这两笔账款,郭伟说道:“这完全是一种巧合,这样的账款TCL移 动每个时期都会有,只是由于近期TCL移 动的股价下跌,市值下降,导致这两笔账款的数目达到香港联交所需要披露的标准。”

  但是一个疑问是,即使是履行正常的披露的义务,这两家公司所欠公司的金额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两家公司与TCL移 动的关系到底是怎样?

  两家公司的背景

  “他们是阿尔卡特3年多的客户,由于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与我们合并后,原来的一些账款也转到了TCL移 动名下。”郭伟解释。

  郭进一步说明,France Telecom Terminaux SA是法国电信的终端设备销售公司,Amena也是一家欧洲很大的电信运营商,是西班牙第三大移 动运营商,相当于中国移 动联通在中国的地位。

  “据我们调查,Amena是西班牙第二大通信运营商奥拉集团的子公司,集团总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旗下还拥有西班牙第二大宽带服务供应商 奥拉宽带,拥有900万移 动电话用户和160万固定电话客户。” 郭伟肯定的说,“这些公司都是超过10年的运营商,所以这些账款是不可能倒账的。”

  与万明坚的关系

  TCL一个内部人士说,TCL移 动的体制与长虹有很大区别,所以不可能由于股权激励没有完成,而诱发企业经营者实施内部人控制,损害股东利益之事。

  TCL移 动的第一大股东是TCL集团(000100)的全资子公司TCL实业(香港),它持有57.4%的股权;从TCL国际(1070,HK)实物派息分得17.2%的公众股东,是TCL移 动第二大股东;由TCL移 动管理层控制的齐福投资持股10%;由顾明均控制的捷讯持股9%,顾控制的南太电子是TCL集团第四大股东;TCL通讯董事兼国际业务副总裁王道源控制的美风投资持股4.2%。

  这个股权结构能够相互制衡,避免个人的作用无限扩大的可能,况且,万明坚本人也已经实现其在TCL移 动的利益,没有太多的动机作这样的事情。

  据称,万明坚目前仍在TCL集团,等待下一步的任命,“作为TCL移 动的功臣,万明坚只是在等待合适的位置。”TCL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移动新闻 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