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行业洗牌 国产手机急谋联合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1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郭伟龙

  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咨询公司昨日发布的《移动终端和渠道年度报告》称,由于2004年国内移动终端厂商份额显著下降,今年20%的国内手机厂商将被淘汰出局,构建联合品牌将成为短期内拯救国内厂商的重要策略。

  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手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明显,第四季度国内品牌在GSM手机市场的份额下降到40%,在CDMA手机市场的份额下降到30%。预计今年国内手机品牌的份额将继续下降。

  眼下,随着TCL万明坚因病辞职,中科健熊猫遭遇危机,国产手机正在酝酿着一轮大规模的“行业洗牌”。

  易观认为,从2001年开始,国产手机厂商以贴牌方式进入手机市场。借助于本土化的渠道优势和主攻中低端市场的策略,国产手机曾在2003年占据移动终端市场半壁江山,然而业绩的增长始终无法掩盖供应链不够完善和缺乏核心技术这两大短板,积蓄已久的问题在2004年终于开始爆发。

  去年,在同国产终端的竞争中,国外品牌开始变革渠道,将原来全国总代理的单一渠道模式扁平化,加大投入,覆盖各级城市。另一方面,国外品牌还借助手机连锁店和家电大卖场的渠道,采用直供模式扩大产品的渠道覆盖能力。国产移动终端在渠道方面独有的优势丧失殆尽。

  易观毫不留情地指出,目前,手机生产商主要处在四个层级:贴牌、板机、模块级和芯片级。国内厂商大都停留在前面两级上,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较弱。

  易观认为,国内手机厂商想要升级到第3、第4层级,没有10年时间是完不成的。所以,以市场换技术,利用资本运作等手段,采取联合品牌(不是贴牌)的方式,将核心技术拿到手,这将是国内厂商短期内弥补短板的有效方法之一。

  易观断言,今年上半年,市场将有联合品牌出现,例如波导与西门子,TCL和阿尔卡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