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库存压力逼国产手机集体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封欣 实习生 吴颖萍

  2004年是国内外手机厂商拉锯战的又一个分水岭。

  经过两年迅猛发展后,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六成。但2004年国产手机市场却突然掉头向下,销量急剧下滑。市场萧条导致手机行业一系列调整:上海熊猫易美退出、
深圳科健因“财务危机”悄换东家、TCL手机总裁万明坚“下课”。

  随着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日渐深入,国内手机厂商的价格和渠道优势逐渐被侵蚀,而技术方面的弱点依旧。2005年,国产手机向哪里去?继续后退还是再次反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备战3G,国产手机寄望在2005年再次迎来春天。

  2004年,政府下调部分IT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到13%,其中就包括手机,但即使这样,也没能阻止手机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脚步。根据商务部机电司的统计,2004年前11个月中国手机产品累计出口183亿美元,累计出口手机1.29亿台,同比增长54.9%。

  “海外出口是波导2004年业务的亮点,而且在这条道路上,波导在2004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全年出口可能超过300万台”。波导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立华预计2005年波导出口的目标是实现翻番,2006年波导的手机出口目标将是达到1000万台。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分析师李学芳认为,去年手机出口之所以大幅增加,首先是政策的倾向性有力引导了出口,同时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也促使厂商将目光投向海外。

  库存压力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4年前三个季度手机出口突破400万台,相当于2003年全年总出口量的2倍。预计2004年国产手机出口可能突破600万台。

  波导股份2004年在手机出口上“一路高歌”,占据国产手机一半的出口量。波导公关部的应卫东介绍,相比去年的50万台,波导2004年手机出口量有望达到300万台。但这还只是波导拓展海外市场的开始,据应卫东介绍,“波导要用3~5年的时间把海外市场做得同国内一样大,2005年争取做到600万台。”

  同样加大向海外进军步伐的国产手机厂商还有很多。TCL通讯去年的出口量在100万台左右,今年还将“大幅扩大手机出口”。首信股份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去年首信手机出口量是去年的10倍,在很多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渠道商和代理商,首信在未来的计划是“在国外市场同样具有竞争力”。

  如此多的国产手机快速的抢占海外市场其实一个直接的原因来自国内的库存压力。据统计,目前国内手机库存约3000万~4000万台,按1000元/台的价格推算,库存导致的资金滞压约300亿-400亿元。而根据信息产业部的预测今年我国手机产量将达1.7亿台,但国内市场容量初步预计仅在6900万台左右。据信息产业部分析,今后几年内,手机供大于求的情况将持续下去。业内专家认为,为了缓解库存和资金压力,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国内手机厂商必然探索出路。特别是在国内市场接近饱和的现实下,海外市场无疑成为新的增长点,追求国际化扩张,用出口拉动手机产业发展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

  价格优势

  但是,在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实力雄厚的手机巨头仍占主导地位的国际市场,初出国门的手机厂商靠什么立足?

  “低成本是国产手机最具竞争力的砝码。”夏新手机宣传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产机已经具有较高的产销规模,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据他介绍,夏新拥有手机的整套生产工序,真正做到了自主设计、自主加工生产,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增加价格竞争优势。

  据记者了解,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占有率由1999年的5%达到2004年的60%,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与国外手机巨头分庭抗礼的杀手锏是渠道和价格优势,而在杀向海外市场时,价格仍然是它们的重要优势。据介绍,目前国产手机出口均价是60美元,比洋品牌出口手机便宜10美元左右。这样,在手机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国产品牌手机还可以依赖价格优势在海外市场厮杀一番。

  同时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国内手机厂商各显神通。有的通过当地代理商销售,如夏新,它主要选择OEM出口和代理商销售模式,通过与国外品牌的合作,可以迅速打开局面。有的通过和运营商合作进行销售,如波导手机,它在美洲与AT&T、墨西哥电信合作,在欧洲则与沃达丰、Orange、法国电信、T-Mobile合作。通过与运营商合作,波导在三个月内就拿到了60万台的订单。

  有的则直接建立办事机构,甚至直接投资建厂,但这种方式看来进展缓慢,迪比特副总裁彭新淼承认:“在国外,自己建立研发、生产和销售网络耗资巨大,而且销量短期内不可能有大的增长,根本不可能盈利。”也就是说,现阶段国产手机抢占海外市场主要是通过与国外手机运营商、代理商合作的方式进行。

  技术软肋

  但是即使有价格优势,国内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依然有软肋,核心专利和关键技术缺失就是国产手机进军海外市场最大的障碍。据记者了解,由于第二代手机的核心专利几乎都掌握在欧美厂商手中,也就是说这些厂商既是专利持有者,又是手机生产商,所以,当国内手机厂商对着海外市场跃跃欲试的时候,这些厂商立刻使出了专利费这把杀手锏。

  上海迪比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特别助理董世勇介绍,GSM专利费分为几个层次:第一层“芯片级”的专利主要掌握在德州仪器、诺基亚、ADI、ATI手中;第二层“底层协议级”的专利则分别由十几家欧、美、日企业掌握,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阿尔卡特、飞利浦、西门子等;第三层为“操作系统层”(OS)技术专利,比如微软拥有的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爱立信、诺基亚及Psion等拥有的Symbian操作系统,Palm操作系统等;前三层属基础专利。第四层为“应用层(AL)”,其专利持有情况最为复杂,因为任何一个厂商都可以对自己所开发的应用技术申请专利。

  “专利费将对国际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从韩国厂商的遭遇看到问题的严重性。”业内专家分析,韩国厂商被征收的专利费高达手机销售价格的8%至13%。如果欧美厂商也对国产手机厂商征收同样比例的专利费,那么国产手机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其赖以搏杀国外市场的价格优势将迅速丧失,这就很可能导致国内厂商自有品牌手机出口的“夭折”。

  2004年国内手机业大事记

  3月,GSM全球贸易组织GSMA发布消息称,中国移动客户数超过177亿截止到2003年底,为世界上客户规模、网络容量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4月26日,TCL集团宣布与法国手机商阿尔卡特正式缔约,双方将成立一家新的主营手机生产销售的合资公司。

  5月4日,国内第一大手机品牌波导与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西门子移动签署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5月28日,卢雷出任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NEC开始加强本土化策略。

  6月起,苏宁电器通讯事业部将其所经营的主流影像手机的价格在全国近百家连锁店全线下沉,范围波及大部分主流品牌,最高降幅超过30%。

  6月16日中国联通公司发布消息,推出“世界风”双模业务。9月27日,国内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共同宣布,携手推出“灵通中国行”———两大运营商之间的小灵通手机正式实现全国短信互发。

  11月,奥克斯一纸诉状在北京市第一人民法院状告了信息产业部。11月安全专家将一种恶意的手机病毒命名为“Skulls骷髅”,并表示这是黑客将攻击目标从计算机延伸到手机的一个先兆。

  11月,4G未雨绸缪,我国启动第4代移动通信战略部署。

  12月,大灵通SCDMA被信息产业部批准为通信行业技术标准。这标志着SCDMA无线接入系统相关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已通过审核,并作为通信行业技术标准正式由权威部门颁布。

  12月19日,TCL通讯召开董事会宣布调整公司管理层:任命袁信成为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意万明坚因健康原因正式辞职的请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