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法国电信:我们选择中国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0 通信产业报

  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王海拉

  中国的电信市场的规模已经非常可观,单从移动通信来看,目前总用户已达3亿。中国的设备商已开始向国外市场发展,华为、中兴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小有名气。同时,中国电信行业的研发也正在飞速发展。

  许多外国跨国公司,例如SIEMENS,MOTOROLA,Nokia,ALCATEL等在中国相继设立了大规模的研发机构,先从面对中国市场起,然后慢慢增加面向总公司市场的研发。纯粹的研发机构也开始进入中国。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看到,印度抓住了机遇,已经在软件外包上遥遥领先,成为世界软件开发基地。中国如果能够成为世界R&D基地,其结果将是不可估量的。

  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作为海外电信运营商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纯研发机构,我们的成功将会对今后的电信研发机构和研发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力。

  我们的技术研发战略很明确: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工业、研究环境的优越点,为法国电信集团根据世界市场的需要进行研发工作。但是,常常有些企业,制定了非常好的战略,最后还是失败了。真正的战略是能够实施并且可以贯彻、运行的战略。许多公司将研发工作分为两部分,“研”是一部分,“发”是一部分。而法国电信研发中心将研发分为三部分,除了“研”和“发”以外,我们还致力于介于“研”和“发”之间的“创新科技”,使得我们在世界电信行业中能够保持发展的技术、服务上的领先地位。

  作为一个研发中心,在中国这个环境里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机会。比如,我们可以研究中国增值业务的发展并以此为参照,从而开发针对于法国、英国市场的服务。可以研究中国的EVD,AVS等技术,也可以研究IPv6,B3G,和中国生产商相结合。但是,作为一个研发中心,如果不下定决心保持一定的研究方向而且不变的话,其结果将是不可想象的:没有研发成果,也没有技术重点。我们选择了六个方向,使得每个方向的研究可以有至少十多人的团队。这是比较合适技术研究管理的一个数量,太少了,整体技术很难提高,难以产生世界水平的研发成果。同时,在每个方向,我们也选择了在中国比较合适的项目,比如开放源代码技术、3G、IPv6等等。

  我们会非常重视研发人员的培养。中国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中有许许多多非常优秀的具有研发潜力的人才,相对于欧洲国家的学生,他们学得快,技术水平高,很勤奋。但是,研发与现在各个行业一样,需要有组织地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最基本的工作就是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相对来说,中国的研发人才对项目管理了解不全面,理解不够深入,这使得其研发很难达到一定的规模,而且和法国电信其他国家的研发工作比较难接口。法国电信研发机构一向把培养人才作为一个基本任务。现在,绝大多数法国电信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是从法国电信法国和世界各地研发中心培养出来的。培养本土人才也会是我们北京研发中心工作的一个重点。

  目前,我们和中国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研究中心都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合作、力图通过联合科研开发新的技术和开创新的业务。这也将是我们2005年的重点之一。我们也将加强和工业界研发部门的合作,希望把更多研发成果带到产品中。

  我非常希望,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能够在中国,和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出点成绩来。

  作为一个研发中心,在中国这个环境里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机会。

  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简历 1986年取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86至1987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88年加入法国电信,期间曾先后在法国电信国际发展部任项目总监,负责组建法国电信、德国电信和Sprint联盟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在法国电信集团公司子公司Equant担任副总裁;2004年初被任命为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