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业务平台成关键 解读3G建网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56 通信产业报

  王涛

  3G蕴育着无限的商机和生机,但这所有的一切,还有赖于能够建设一张可运营、可赢利的3G网络,归根结底需要在一个成熟的3G网络技术平台基础上,发展出更具创新性的业务模式。

  2004年的3G运营总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去除市场营销拓展方面的努力,3G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高也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

  商用瓶颈基本消弭

  从第二阶段外场测试结果来看,WCDMA系统设备整体上的功能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稳定性大大提高。多数WCDMA终端功能完善、稳定性比较好,只有少数的终端成熟水平和兼容性稍差。系统与系统、系统与终端、终端与业务平台间的兼容情况较好。而在网络的容量和覆盖等无线性能指标方面也有着较好的表现。cdma2000方面,总体测试情况较好,CDMA1X和HRPD(高速分组数据)系统功能、业务均比较完善。系统和终端间的兼容性情况良好,无线网络性能指标也取得了较好的试验结果。只是cdma2000的外场测试由于采用了核心频段,参加试验的终端数量和型号以及支持的业务比较有限。由于本次试验是采用2GHz频段,整个业务应用终端数量较少,另外终端支持的业务种类也比较少。TD-SCDMA的产业化推进以及技术成熟度的快速提升已经为业内广泛认可,通过TD-SCDMA网络技术的试验,大唐、普天和中兴的产品研发速度均大幅度提高,他们联合提供了全套的无线网设备,大唐还提供了测试手机。测试结果表明,目前的设备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功能和业务能力。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对于现阶段的移动通信市场需求而言,现有的3G技术基本具备了启动3G商用的条件。

  业务平台成关键

  3G作为一个更广泛的技术平台,业务应用对于运营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公布3G第二阶段外场试验结果过程中,各家运营商都对3G的业务内容开发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并提出希望尽早为3G内容开发商提供一个商业支撑模式,为他们提供更为开放的环境,让他们在宽松的环境下面生存。而在本次外场试验中,针对业务内容的测试结果表明,在一些环节上,3G还有着很大的改进空间。

  针对WCDMA和cdma2000的外场测试分别设计了相应的业务平台,如定位、流媒体、多媒体邮件、WAP、可视电话等。测试项目的设置,一方面可以测试平台和终端本身对业务的支持能力,同时也能够通过端到端的业务展示,评测3G技术平台的整体性能,特别是支持高速率业务的性能。

  通过业务测试可以看到,无论是终端之间还是和系统之间,WCDMA的一些基础业务,在互通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视频电话方面,由于一些可视电话的媒体格式定义不是十分细致和完善,经过后期补充标准规范的制定和补测,可视电话互通性的技术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cdma2000方面的业务平台比较完善,但是由于是定制的少量几款终端,所以终端支持的业务种类和功能方面还不是十分完善。

  总体而言,虽然在业务应用的标准化方面,3G还需进一步增强整个产业对于业务和应用的互通性支持,并且这对于3G的最终商用至关重要,但我们也可以说,目前3G技术的成熟度已经完全可以支撑起3G商用的一片天空。

  3G技术与3G运营联动

  目前,3G技术和3G运营之间形成了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徐玉介绍,截止今年9月底,全球共有48个国家118个3G商用网投入运营。其中WCDMA网络38个,CDMA 1X EV-DO13个。

  从时间的进度上可以看到,CDMA 1X EV-DO网络经过2002年和2003年培育,有了飞快的进步,全世界12家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商业的应用,还有其它运营商在紧紧跟进,现在全球用户总量已经超过900万。目前上市的CDMA 1X EV-DO终端已经达到90多款。韩国的CDMA 1X EV-DO用户总数占到全球用户的90%左右,从业务发展上看,韩国目前也开始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推出很多基于EV-DO的业务,包括很多视频业务。

  从许可证和开通的数量来看,WCDMA的发展呈现出了比较高速的发展态势。截至到2004年10月份,WCDMA用户已经超过1200万,是今年年初的4倍。在全球已经有75款不同厂家提供的WCDMA商用终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