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电信招标 别跟外商玩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10 ChinaByte

  文/阿祥

  在国人的想象中,外商特别是美国公司来中国做生意可能比较规矩,不会像中国本土企业那样,动辄贿赂开道,人家凭的是品牌和技术,靠实力赢得客户和市场。

  朗讯中国“贿赂门”事件一曝光,真是让国人大开眼界,朗讯(中国)总裁戚道协等
4名高管因“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而被撤职。原来美国公司也行贿!

  跟中国电信运营商打交道,朗讯为什么要行贿?

  按中国式的理解,答案只有一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国的电信招标不公开,不透明,给黑箱操作、权力寻租提供了方便之门。朗讯渴望赢得更多的订单,而又不能不防止竞争对手暗中使鬼,索性先下手为强: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

  于是,朗讯中国的业绩就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从2002年开始,朗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CDMA设备供应商,二年多时间里拿下的合同总值高达十几亿美元。

  透过“贿赂门”事件,人们自然联想到一个问题:在中国电信招标过程中,涉及那么多家中外电信设备供应商,涉嫌行贿的难道只有一个朗讯中国?

  答案是否定的,这里有几个“旁证”:

  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李辉认为,“贿赂门”事件爆发之后,“运营商在巨大的压力下,还是有所收敛的”。话外音可想而知,在此之前,与“收敛”相对应的只能是“疯狂”。

  IDC通信市场研究部研究主管经理王红蕾说得更直截了当,“中国电信市场里的水比较深、比较暗”,“类似朗讯的不规范竞争行为应该说是比较普遍的”。

  据某知名外资连锁超市的职业经理人透露,“跨国企业打开中国的市场,除了熟悉法律、政策等显性规则,还深谙中国商业环境的所谓‘潜规则’——向客户或有关官员行贿。所有公司都在做,彼此心照不宣”。

  有一种说法更令人吃惊,“跨国企业在中国能拿到大笔项目及大宗政府采购,特别是在一些垄断性行业或垄断性还很浓的行业,如电信业,不行贿恐怕连门都进不了。”

  在一个没有规矩的市场竞争,谁守规矩谁吃亏。从这个角度看,朗讯中国逼良为娼,也是无可奈何。朗讯中国的高管不会不明白,在他们的身后,有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在制约着他们,有美国的司法部门在监督他们,即便是他们公司的美国总部最高长官,对他们的非法行为也不会视而不见。那么,甘冒这么多的风险,来投中国电信运营商所好,朗讯中国的高管们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

  据亚太经济时报披露,在电信行业,达成单次交易一般要付出的“市场费用”约为该次合同涉及金额的10%左右。这笔10%“市场费用”的分配除了公司老总,技术、财务等部门也必须逐个打点好。而且,外商通过关联交易方式行贿,即使是专业律师或执法机构,也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才可能调查得出来,国内有关部门非常棘手。2003年,信产部某下属机构组织一个“3G高峰论坛”,某知名外企为在会场挂一个广告牌就掏出200万元,“这是一种事实上的对单位的公开行贿”。

  电信运营商处于价值链的核心地位,自然也就成了通信企业行贿的主攻方向。但是,运营商不要忘了,跟美国公司打交道,不同于跟国有企业打交道,别在法律上玩火。

  国有企业投标行贿,羊毛出在羊身上,肉烂烂在锅里,最后都是国家这个大股东买单,运营商的某些官员中饱私囊,也是心安理得,双方各得其所,一荣俱荣。就连反贪局的态度也是“民不举、官不究”,所以,同属国有的电信行业,运营商敲设备商的竹杠,敲了也就敲了,甚至自信不敲白不敲。这是体制上的最大漏洞。

  美国公司在中国投标,情形则大不一样。美国于1997年通过的《反海外腐败法》,就是为了防止美国公司在海外采取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来提升业绩。美国的司法监督机制健全而又完善,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家违法竞争的企业,谁敢玩火,谁就要倒霉。朗讯已经表示,包括公司前任CEO在内的三名前雇员已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韦尔斯通知》(Wells notices),可能面临违反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其中包括违反FCPA(即《反海外腐败法》)的反贿赂条款。

  拔出萝卜带出泥,朗讯中国一旦在美国受到调查和起诉,那么,中国电信运商的涉案人员就难逃其咎。我国的反贪局“民不举、官不究”,美国司法部可是六亲不认,你接受中国本土企业的贿赂,可以法外逍遥,但你接受美国公司的贿赂,一不小心就要吃不了兜着走。

  事实上,外商来中国投资和经营,最希望有一个公开透明的大环境,以保证大家的公平竞争。在电信招标过程中,设备商之间竞争在明处,销售模式就会围绕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价比做文章,而不会为讨好招标官员而挖空心思不择手段。这样,外商就能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运营商也能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回报,利国利民,利他利己,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其实,电信招标的黑洞不是没办法堵住,而是想不想堵的问题。招标决策者不想堵,是因为其中的油水太大了,而且,电力、金融等其它行业都不堵,自己堵不是跟自己过不去?不堵招标的黑洞,坑了国家,害了消费者,独独肥了自己。

  再笨的头脑也能想明白其中的利弊,设备商投标行贿,把费用打入成本抬高价高,吃小亏占大便宜;运营商的费用抬高了,就必然要转家到消费者头上。招标黑洞不堵,国家吃苦,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市场环境不断恶化,整个行业就会失去国际竞争力。

  如果想得乐观一点,还是要相信那句老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近10年,中国调查了50万件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据悉,我国针对电信产业进行的反腐败调查已经启动,检察院的反腐反贪工作也“由依赖举报和移送、等案上门,转变为增强职业敏感性,依法主动出击、摸排线索,从新闻媒体、街谈巷议中发现线索”。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运营商伸手必被捉,时候一到,必然要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