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牌照有望发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5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虽然关注多年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并未有明确时间表,但随着手机终端的逐渐丰富、测试系统稳定性增强,我国3G进程显然加快了步伐。现有市场格局表明,未来我国最有可能发放3张3G牌照。

  据初步测算,建一张覆盖全国的3G网络,投资将接近2000亿元。如果现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卫通6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同时上马3G,毫
无疑问将带来重复建设和巨大的资源浪费,也会使运营商背上沉重的投资负担。

  同时,因电信业有天然垄断性质,3G时代的全业务运营将使各运营商技术和业务趋同,由此在同一层面的过度竞争不可避免。即使在当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移动运营商的格局下,网内网间实行歧视性差别定价、人为给互联互通设置障碍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类似的恶性竞争一直以来也成为电信主管部门的监管难题。

  正是基于巨大投资和避免过度竞争的考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4家主导运营商分获1张3G牌照已显得不大可能。

  而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我国移动市场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移动牌照过少会助长垄断局面形成。而且,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性竞争还在加剧。在3G时代,如果维持现有2家移动运营商的局面可能形成“双寡头”,不利于有效竞争和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