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中电信3G前夜抢跑 CDMA版小灵通试探政策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在这个3G前夜, 中国电信迷你版的CDMA——深圳市话通似乎活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胆。

  据深圳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获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文件通知,从10月28日起,正
式向社会推出市话通短信服务,业务功能包括深圳市内市话通用户间的短信发送,以及与广东省小灵通用户之间的互发短信。

  通知还指出,该业务在12月20日前为免费试用阶段,从12月21日开始正式启动短信计费系统。另外,推出短信服务后不久还将联合广大SP推出内容更为丰富的增值业务,并在此期间组织SP联合推广。

  “这实际上已经让广受质疑的PHS与CDMA两套不同的系统实现了数据业务的互联。”深圳电信无线管理中心一人士说。

  据他介绍,深圳市话通与中国联通有完全相同的技术出身,有别于小灵通的PHS技术,深圳市话通所用的系统和终端与联通的CDMA20001X并无二致,“只有政治出身不同”。

  目前,广东电信与广东移动、联通的短信互联正在痛苦谈判。上述那位电信人士说,广东电信和广东移动10月签署了《网间点对点短消息互联及结算协议》,不过短信互通测试正在拖延着互通的时间表,与联通的谈判也在僵持。

  实际上,深圳市话通与广东各地小灵通的短信互联,已经“完全解决了联通与小灵通互联的技术问题。”

  像联通一样活着?

  相同的出身,不同的待遇。

  深圳市话通几乎是中国电信最早且硕果仅存至今的一块CDMA试验田。深圳市2000年5月17日正式推出市话通,这个小灵通一样被定位为“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采用的却是深圳中兴通讯公司开发制造的CDMA设备。

  CDMA制式有明显优于PHS的优势,它由大蜂窝高功率系统构成,可以实现大范围覆盖。但是,从一出生开始,市话通始终只能低调地承受着与小灵通的相同命运,只能以“固定电话补充业务”的身份出现。

  在联通133“联通新时空”等花样百出的数据业务中,市话通多年来只能单调地经营着它的语音业务。

  不仅如此,深圳市话通在2001、2002年多次遭遇信产部的政策封杀。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两次下文,要求市话通退出其占用的国家3G的核心频段1895-1900MHz/1975-1980MHz。2003年3月后,市话通被迫大动干戈实施改频。

  深圳电信一人土说,几次政策的封锁和改频风波客观上延缓了市话通的用户拓展。事实上,在市话通推出的前两年,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0万,在当时甚至超过了联通133用户的推广速度。

  他还说,2002年底,信产部第二次下文退出相关频率之前,133在深圳的用户是18万,当时市话通的用户已超过20万。但此后用户增长明显放缓,尤其是改频前后。

  但是,中国电信在3G前夜不顾一切地抢跑让被埋没多年的CDMA制式的市话通等到了一丝反击的机会。

  记者从深圳电信获悉,深圳电信已经建好市话通短消息平台和相关增值业务系统平台,一旦有新业务即可启动推出。

  据深圳电信的公开数据介绍,截至8月,深圳全市市话通用户已有60万,全市约有11万用户市话通手机已具备短信功能,这意味着11万用户可以相互发送短信。

  “实际上,今年用户基本没有太大增长。”深圳电信人土透露,没有增值业务推动,60万已经是市话通在深圳的底线,这让深圳相对PHS耗资巨大的CDMA网络颇显浪费。

  深圳电信无线管理中心人士说,无论当初深圳电信采用CDMA作为市话通的制式是有心还是无意,与联通一样,市话通从CDMA20001X平稳升级到CDMA2000具有相同的优越性。也就是说,对基础网络而言,由目前建设的网络向未来运行的3G,市话通技术上基本没有障碍。

  “但业务拓展有相当大的局限。”该人士说,由于政策局限,电信公司缺乏数据运营的开发经验将是未来制约深圳电信3G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也是决定电信版CDMA能否赶上联通CDMA的关键。

  此人士说,实现市话通与小灵通两种制式的数据业务互通,其战略意义还在于让中国电信庞大达6000万用户规模的PHS用户在3G时代与更为庞大的移动、联通3.1亿手机用户的全业务互通提前获得实战操作经验。

  3G的想象空间

  3G带给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最近期的想象是什么?

  最为现实的推论是,除了电信、网通已经掌握的6000万“准移动”小灵通用户,如何稳住和继续追加客户成为两大固话运营商在3G撞击下最头疼的问题。

  深圳电信的冲刺可以找到足够有寓意的背景:一个月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灵通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而电信人士说,早在一年前,中国电信已经开始协同中兴通讯UT斯达康等设备厂商,就实现小灵通跨区域间的短信互联共同商讨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并由中兴通讯牵头,联合其他几家设备商共同起草“空中接口规范书”。

  3G上马的日期临近让电信与网通变得更大胆,而此时—向含糊的政策监管变得越发含糊。从深圳电信“第二代市话通”的拓展计划上看,短信之外目前还有彩铃;呼叫转移等业务,而未来业务重点还将向无线业务迈进。

  北京电信传出的消息称,北京城区的短信互通已经产生实际的收益,“每天短信是几百条。”深圳电信人士称,尽管与同城的中国移动每日几百万条短信相比相去太远,但一旦解决话机功能问题并形成消费习惯,小灵通用户的粘着度将会迅速提高,稳住当前用户不是太大的问题。

  而此前网通副总裁冷荣泉透露,北方大部分省份已经开通小灵通短信业务,其中山东、黑龙江业务量较大。北方小灵通和南方21省,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短信互通也在测试当中。

  深圳电信人土调侃说,“听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在试点全国的小灵通、手机的短信互通。”他分析说,在短信互通问题上,中国移动、联通与中国电信、网通间的谈判迟迟悬而未决。

  其实移动、联通一直在痛苦地权衡着:是暂时从互通中获取丰美的短信收益,还是牵制电信、网通准移动用户的增长?

  这是一个有趣的公式:2003年中国约3亿移动用户发送了超过2400亿条短信,为运营商带来大约24亿美元营收,比2002年发送的短信数量增长170%;而据UT斯达康预计,到2005年底,小灵通将达到1亿用户规模,将占移动用户数量的20%左右。

  如此计算,1亿小灵通用户短信业务为运营商带来的潜在收益规模为8亿美金。对移动和联通来说,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

  而对电信与网通而言,争取更快、更多数据业务的互通,其战略意义目前大于商业利益。

  据深圳电信人土透露,深圳电信在市话通的投入已过“几个亿”,继续进行网络优化以及补贴话费方式后投入仍相当巨大,而去年市话通单月带来的营业收入约为2000万左右,距离收回投入时间还有些漫长。

  小灵通最后圈地?

  但是所有的风险都挡不住3G的召唤。

  “广东省内小灵通的短信互通,总体上可以使500万用户初步享受到移动业务的乐趣。”深圳电信人士说,广州和深圳等地近日以短信为诱惑正在“不计成本”地拓展用户。

  广州电信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广州小灵通用户总数突破110万,广州电信近来频频表示:广州电信小灵通将以“互联星空”为依托,联合众多SP进行应用产品的开发,目前已经与新浪、新飞华、世博广联、新一代数据、中文2000等20多个SP建立了小灵通合作联盟。

  只要用户的小灵通手机支持数据业务功能,就可以使用“灵动星空”的小灵通数据服务。这些业务与移动、联通的WAP浏览业务、随e行、掌中宽带、彩E-mail等业务如出一辙。

  深圳电信人士分析,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深圳的基站规模分别为1000多个和不足1000个,可以达到完整覆盖深圳二线关内外,深入到自然村。而深圳电信目前基站为几百个,虽然仍有较大距离,但因为主要集中在二线关内,因而从市内网络品质而言,已经可以满足基本覆盖。

  他说,目前深圳市话通用户时有反应信号不好“是手机质量的问题”。如果站在与联通同一竞争平台上,使用相同品质的CDMA手机,以市话通目前的话费标准,移动、联通难以匹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电信新闻 全部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