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北电欧伟博:中国3G可能是UMTS和CDMA混合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4: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电欧伟博:中国3G可能是UMTS和CDMA混合网
图为:北电网络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伟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上午10时,北电网络全球总裁兼CEO欧伟博(William Owens)在上任半年之后首次访华,并将重点拜访政府官员和中国合作伙伴。新浪科技借此采访了欧伟博,以下是采访全文。

    中国3G可能是UMTS和CDMA混合网

  新浪科技:第一,您怎么看待中国市场3G发展的情况,如果中国的3G市场开始发展的话,那么北电网络在这个市场里面能够在哪些方面获得自己的增长?第二,刚才您多次提到 低价的问题,是不是北电网络未来会以低价格进行市场竞争?如何判断UT和中信等等这样的竞争对手对北电造成的压力?

  欧伟博:我们无法假装知道中国的运营商会怎么样对待3G的网络和业务, 我猜想它会是一个UMTS和CDMA混合使用的技术和网络。现在在分组交换方面,我们有IP分组的网络,有了这个技术就完全改变现有CDMA的技术的性质。而且谈到CDMA的时候,不光是谈CDMA本身,我们肯定也要涉及到它今后的发展情况,UMTS也是这样。

  在我们北电网络公司本身,我们自己就有世界一流的内部网络,可以支持基于分组IP技术的视频等应用。中国市场可能会象美国市场一样采用混合的技术。面对市场的竞争,我们要使自己变得更聪明,而且在研发方面要有非常多的投资,我们才能够开发出新的技术,同时我们把一些生产的业务进行了外包,因为对于在美国、欧洲和加拿大来讲,你要靠生产制造来进行竞争,现在已经不可行了,所以我们把制造这部分业务外包出去。因此,我们要开发一流的技术,同时还要考虑在哪里制造,在哪里进行研发才能够具有竞争力。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刚才我说到中国有4000人,他们当中有相当多的研发人员,他们的研发成果不仅用于中国市场,而且其他市场也会使用。

  媒体:第一,我想知道一些你们和运营商之间合作的问题?关于中国有一些牌照问题,它发了牌照以后和发牌照之前有什么不同的市场策略?还有,在中国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和在其他的国家有没有一些区别?

  欧伟博:我为政府工作三十年,我也不了解政府。很明显现在说的这些运营政策、这些技术其实才是刚刚开始,尽管我们手里拿里的装置是非常先进,我拿这个装置,不仅因为它的技术先进,因为它的电池寿命很长。将来不可避免我们可以有所谓IP分组网络,在这个网络上既能有话音,也能实现电子邮件的发送,还有网络的浏览。因此,今后的网络带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我刚才讲到CDMA,还有宽带CDMA不同的版本发展,还有下一代UMTS(即WCDMA)的发展,在这个标准上,下一步的发展是HSDPA,及HSDUA。今后我们还会有真正IP分组网络的发展。我不知道中国将会作出怎么样的最后决定,怎么样推出它的第三代,但是很可能和美国的情况一样,因为美国现在既有3G/CDMA,也有UMTS。就现在来讲,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IP分组交换网络和交换业务的出现,但是在两到三年之后这种网络和业务就会有,而且会有这样的装置。

  在3G牌照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客户领到牌照之后为他们做更多的工作,因为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强大的队伍,他们非常努力,也非常聪明,在研发方面具备很高的能力。我们希望这些能力不光是用到中国的市场,也可以用到世界的市场。用将来的IP分组网络,我们可以提供高速的数据,还有视频,而且是以更加低的成本来进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北电网络既有CDMA的宽带产品,也有UMTS的产品,如果中国发展第三代,我们相信我们会有非常好的能力能够使中国运营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在监管方面来讲,我对中国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但是对于美国来讲,美国的问题就在于没有太多能够全面了解电信市场的官员,因此对市场的监管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

  我希望这个市场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能够保证企业、个人和政府的利益,而且对业务提供商能够有合理的投资回报。我接触到的中国政府官员知识面非常广,我相信他们会采取非常合适的措施,使中国能够发展自己的第三代。

  北电网络业务重组

  媒体:您四月份就上任北电的CEO,八月份就提出业务模式的重建战略,在这期间,您对北电的未来走势做了哪些思考?

  欧伟博:的确我们现在对业务模式有了新的思考,并进行了重建,以便使我们能够在全球更加有效地竞争。全球电信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不能再象从前那样将无线网络、固定网络和光网络分开考虑,现在的发展趋势是融合网络。也就是说,全球在今后都要把网络发展成为IP分组融合网络。因此,我们的战略必须围绕这些方面来制定。

  目前,我们的战略重点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围绕运营商和企业市场的战略。我们知道光有无线、固定或者光网络是不够的,你必须能够实现在网络上的话音、数据和视频等所有通讯要求,而且你提供的解决方案必须是多媒体的解决方案。第二是围绕地理区域的一个战略。这是什么意思呢?现在在全球我们看到各个地方都在变化,但是变化的速度是不一样的。亚洲,特别是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非常快的地方,特别是在电信领域,因此我们的重点或者说我个人也更致力于发展亚洲和中国的市场。正如我刚才讲的,中国人非常智慧,也很敬业,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所以,我们也致力于有更多的中国人来到我们的公司发展。

  另外,北电公司致力于成为一家全透明的公司,即我们要遵守最佳的道德规范。从战略角度来讲,我们要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公司,这就要求我们遵守最高的法律规范要求。

  现在我们有一些新的业务领域,第一个就是面向企业的运营商电信网络,也就是说一种企业业务的领域。除此以外,政府客户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因为包括美国、中国等国家的政府都在推行电子政务,我们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多的知识,也有非常好的技术。

  第二是网络安全性方面。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非常好的技术,能够防止入侵和病毒对网络的干扰。事实上现在世界上没有多少人能够提供所谓的安全因特网,而我们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这个业务领域的网络既包括运营商的网络,也包括企业的网络。

  第三,我们看到许多新的发展领域,比如对于非洲,还有其他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我们就有一些关于如何给他们提供低廉电信解决方案的一些设想。现在我们还有一个基金会叫作“儿童上网基金会”。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提供上网指导,教他们如何安全地上网、如何寻找所需信息,如何将内容上传到网站等等。我们认为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多少所谓的NGN业务模式得到实施。但也有做得比较好的。比如在贝尔加拿大公司,他们推出了基于IP分组交换的长途业务,价格降低了,但是收入却增加了,为什么呢?因为使用的人多了。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所谓的光纤到户,还有有线电视运营商,通过有线电视来提供VoIP,甚至多媒体业务,但是他们的业务模式也不是一个非常扎实的业务模式,只不过是以占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市场为目的的。北电公司不是一个电信运营公司,但是我们却可以帮助电信运营公司来对未来做一些设想,以便能够使他们在未来提供更好的业务,并且实现更好的业务模式。

  中国业务调整

  媒体:欧伟博先生这次出访中国虽然很短暂,但是对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一些了解,您对北电网络在中国业务发展评价是怎样的?另外,现在由于竞争的竞争,像诺基亚这样跨国公司今年以来都做了一些大的调整,下一步欧伟博对北电中国公司在中国这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调整计划?

  欧伟博:我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然短,但是还不是太短,一共有四天的时间,这是我上任北电CEO以来,在任何一个国家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我非常重视中国的市场,因此在我这四天的访问过程当中,行程都安排得非常紧凑。

  刚才我已经讲到了,我要拜见信息产业部的有关政府官员,与北电中国的团队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还要拜会在中国的一些客户。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不错,而且我也知道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他们的业务也做得非常的好,包括华为、中兴和UT斯达康等。

  对于北电来讲,我们有很多的技术都已经应用到了中国,这是通过我们非常重要的两个合资厂来进行的。同时在网络方面,我们也具备世界一流的能力,包括UMTS和NGN等领域。所以我们在技术和价格上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说到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可以说我们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致力于人员的发展,致力于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技术。

  毛渝南:我补充一下,比如去年阿尔卡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有一个战略上的重整,从前是一个合资企业做一个技术、一个产品,但技术多了以后发现很难处理,所以就必须整合。从这个角度讲,北电没有那么多不同的合资企业,因为我们在99年、2000年开始就已经做这些战略重整的工作,我们的广东北电涵盖所有的技术、所有的产品,而北电网络工程公司则侧重于技术服务,包括技术和产品支持、安装、测试、售后服务等等都由这个企业来承担。实际上这两个合资企业基本上包括了北电所有的技术和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是做得非常好的。

  北电网络的新技术

  媒体:您刚才提到在发展中有一些突变性的技术,北电提出了一些比如无线网络的技术概念,这样一些突变性的技术到真正实现商用还需要哪些要素,北电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哪些更实质性的努力?

  欧伟博:我们对未来的技术投资有数十亿美元之多,其中包括无线网状网、下一代网络技术和安全因特网技术等。事实上我们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技术的前景,才会对它们进行投资。虽然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很难预测它的未来,但是我们还是会看到一些发展趋势,我们要对有益于客户业务的技术来进行投资,如果你成功的话,就能够得到回报。

  中国运营商想象力更加丰富

  媒体:资本市场或者说股市往往对公司的成长性要求特别高,这种对北电公司的压力,会不会影响决策层对未来投资和研发方面做一些短期行为,这对CEO来说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另外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CEO先生,在您来看,中国的运营商和欧美的运营商在技术采用方面有哪些主要的区别?

  欧伟博:的确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分析师和媒体等对公司每季度的利润增长都非常关注。但是对我来讲,我认为更大的压力存在于怎样把北电发展成为一个更强大、更有力的高科技公司,而且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公司。在美国市场上能够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并不是不可能,你要跟那些分析师、投资者、媒体等去详细地解释公司所做的工作和发展战略。

  因此,我们的业务发展不应立足于短期的每个季度的利润增长,相反,更应强调的是长远利益和长远表现,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高质量的、表现优秀的公司。

  有关你讲到的中国和欧美其他市场的区别问题,我觉得基本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认为中国的公司,特别是电信公司,他们的想象力更强,能够把世界上最新的技术充分地运用到他们的业务中,比如说下一代网络,还有光网络等等。而且中国的电信公司在利用这些技术发展业务时更加积极主动,也更加坚决果断。这是我看到的差别。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讲,是没有任何差别的,中国的市场在技术上和其他的市场发展是一样迅速的。不仅如此,我们很多的新产品都是通过在中国的研发实现的。

  北电网络应对硬件订单减少的措施

  媒体:第一个问题,我注意您上台几个月来主要采取了几个措施,首先优化成本,对内部架构进行整合,我注意到您的简历里并没有电信行业的经验,您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来振兴北电网络?第二个问题,电信行业现在的订单里面来自大的硬件设备的订单逐渐减少,未来可能主要是以软件或者专用电信服务为一个主流,但是软件和服务的订单每个订单的量都比较少,您认为北电怎么面对这个挑战?

  欧伟博:的确现在北电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对于战略也进行了重新的制定和整合,过去我们的业务单位是分成光网络通信部,还有无线、固定,还有企业这么几个部门,但是我们现在把它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企业,一个是运营商。而且现在从全球来讲,我们都是朝着分组IP网络方向发展的,因此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运营商更好地了解这个市场,提供更好的网络,和非常好的业务。

  在北电网络公司,我们现在有三个新的业务领域,一个是服务领域,服务领域虽然利润率比较低,但是它的现金量非常高,提供服务领域的业务,可以使你与客户一样地去思维。另外,还有电子政务领域,比如美国、加拿大的政府都在建立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我们有领先的政府解决方案,并希望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此外还有另外一个业务重点,就是开拓新的市场。你说的很对,在硬件方面现在确实在减少,而软件和服务变得更重要了,但硬件必须和软件综合起来一道使用。在软件方面我们有Linux软件,还有网络安全,无论是移动、固定、光网络或者分组IP,我们都必须是安全的网络,如果不安全的话,就会有病毒入侵,而且会有一些其他的不明身份的所谓黑客的入侵。因此,在北电,我们对网络安全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这不光包括防火墙,还包括有关的防范的软件,同时我们能够有所谓“深包”的检测,深包检测就是对流经网络的万亿数据包进行检测,并隔离病毒。如果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保证未来融合网络的安全性。

  经验与经历让我成为北电网络CEO

  媒体:我看到您的简历更多的背景是在军方,在北电这么多年发展以来,你觉得前一任总裁离职之后,董事会能选择您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在您上任以来,整个企业架构的变革是不是也跟您有关系?经过你这几个月来对北电的了解,您认为北电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另外,您此次来华,因为我们都知道北电三季度财报就要出来,这时候按惯例是不见媒体的,您执意要见中国媒体,你最想通过媒体传递出什么信息?

  欧伟博:董事会选择我,我相信主要是因为我丰富的背景和经历。除了在军方有三十年的经历外,还担任过一家规模是北电四分之三大的公司的总裁和COO,同时我也创办过两家技术公司,此外还在17家公司担任过董事,所以我在企业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

  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断变化的环境,包括技术和市场的变化,还有政府监管政策的变化。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取得竞争的优势?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个以技术为核心的业务,所以我们要对未来进行投资,这样才能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

  现在我们认为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了解市场的潜力。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电信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我们与客户有着非常良好和紧密的关系。因此我们要通过提供最佳的技术和最有竞争性的价格来进行有效的竞争。

  我们即将公布经过审计的所有财务结果,而且我们要公布的是完整的、非常透明的、准确的信息。事实上随着有关监管政策和法律的变化,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在会计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而且我们正在采用SAP系统来提高我们的效率。同时我们正在致力于在培训和教育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佳的公司。

  此次和媒体见面,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使大家能够更加了解我们的业务和公司,同时我也希望了解你们所关注的问题。

  新设“首席道德准则监督执行官” 扭转北电形象

  媒体:上一届CEO离职,对北电有什么影响?您作为新的CEO,如何使这种对北电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刚才你提到亚洲和中国市场是北电最重要的市场,有哪些具体的策略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欧伟博:的确在今年年初我们把我们前任CEO和其他几个人解职,主要是由于一些财务上的问题,这是董事会通过独立审查之后作出的一个决定。现在我们正在重新审计报表,并加强在人员培训和教育方面的工作。我们新设了一个职位,叫做“首席道德准则监督执行官”,以此进一步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

  亚洲和中国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刚才我也说了我们新的战略是围绕两个领域制定的,一个是运营商方面,另一个是企业用户方面。我们已经将原来的四个业务部门,即无线网络、有线网络、光网络和企业网络合并为以上两个部门。

  事实上对于企业和运营商来讲, IP分组融合网都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北电在无线宽带和下一代网络方面的技术实力都很强大。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新的无线网状网技术,也是非常领先的。我们将在中国开展更多的研发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本地化,这样做更有利于我们在这个市场上的发展。

  努力使北电网络成为工作首选公司

  媒体:我想问一个关于比较个人化的问题,看到欧伟博的简历,您和我们接触的其他CEO都不一样,有一个很特别、很神秘的背景,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涉足电信市场领域,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您来到这个领域,对您的个人生涯规划来说,您希望在北电网络任CEO期间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欧伟博:的确我的背景与别人不太一样,我在海军工作了三十年,曾担任核舰艇的指挥官。在这三十多年的经历当中,我越来越感觉到美国军方对于船舰、飞机、坦克的投资是非常大的,但是对于知识、人员系统的投资却是不够的。我觉得美国更注重国防方面的东西,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东西。我对商业和技术一直非常感兴趣,这也和我在大学学的技术专业有关。通过这三十年的经历,我越来越想致力于技术和商业方面的发展。我事实上曾担任17、18家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同时我自己也创立过两家通信技术公司,我还担任过一家规模相当于北电公司四分之三的首席运营官和总裁,我还在一个创业公司工作过。我一直对技术充满激情,因此我会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有关我在北电期间的发展目标,我的目标就是要使北电在几年的时间内成为人们最愿意工作的公司,而且我们要采取措施保证我们在财务和帐额方面非常地公开和透明。同时,我希望在任期内,不仅发展技术,而且帮助人们使用最新的技术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希望在几年的时间内,北电公司能够发展成为一个领先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公司。

  媒体:你领导一个军队跟领导一个高科技企业有什么区别?

  欧伟博:不论是领导一个军队还是领导一个高科技企业,领导才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需要的一些领导素质其实也是一样的。

  我这次来中国因为时间比较紧凑,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跟你们交流。

  欧伟博: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我过去到过中国许多次,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北电网络的CEO访问中国,对我们公司来讲现在是一个非常振奋的时刻,而且对大家来讲现在也是一个非常振奋的时刻,因为中国的电信业现在呈爆炸式的速度在增长,这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业务机会。

  北电中国有4000多员工。我这次来要拜见信息产业部的官员,同时也走访我们北电的一些客户,使我自己能够尽可能地了解市场,能够尽可能地了解客户的需要,以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北电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司,每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而且我们与世界上所有大的电信公司都有业务关系,我认为电信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现在在电信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比如分组VoIP技术的发展。全球现在有60亿人口,但是有一半人从来没有打过电话,我们能够从事这个行业是非常荣幸的,因为我们能够和卫生、医疗、教育一样,把电信网络部署到那些贫困和边远的地区,帮助那里的人民提高生产力。比如在非洲还有世界其他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贫困地区,如果我们能够直接做到这一点,而不使用中间的一些力量,就能够让他们以很低的成本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

  在北电,我们提供非常多的技术,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流的技术和设备,提供的范围也是最广的,这些技术包括无线,如GSM、UMTS(即WCDMA)等。另外,还有其他的技术,比如分组的IP网络、光网络、固定网络等等,我们提供的产品范围也是最广的,我们的技术和设备质量是世界一流的,是世界最好的。我们提供非常多的解决方案,每年都会花上百亿的投资用于研发。同时我们认识到世界上在这个领域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但是我们能够通过我们大力的对研发的投入,来保证我们给世界上提供最好、最广泛的设备和技术。北电在中国进行很多的研发工作,投入也很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所有的这些方面都能够取得成功。我们希望在中国研发的这些技术和产品不仅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能够用于世界的其他地方。

  中国对北电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而且非常了不起的市场。此外,我觉得中国人,特别是北电的雇员也非常地智慧和敬业,能够在中国做出世界一流的,而且是最好的研发工作。

  对于下一代网络来讲,我认为现在它尚未开始,虽然我们的下一代网络技术已经做得非常深入,但是在许多市场上,下一代网络所能给人们带来的非常振奋的东西目前尚未实现。

  电信市场的发展不是一个线性的发展,而只有具备远见卓识的人才能掌握未来。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会看到一些突变性的技术。比如,目前有一种新型的材料可用于通讯设备中,通过这些材料,图像不需要屏幕就可以直接投射在我们的视网膜上,从而大幅降低功耗和成本,但能力却能成倍地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