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3G暗战已然开始 向“谜底”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12 通信产业报

  王涛

  3G的新闻看板依旧在不停地快速刷新,随着11月8日——第二次外场测试结果正式公布时间的临近,人们似乎正在做出最后的“3G猜想”,而就在期待与忐忑中,3G已经一步步地接近了真相。

  箭在弦上

  第二阶段3G外场测试于9月底全部结束,目前有关参试单位正在对3G外场测试数据进行汇总,同时更有消息称,3G牌照方案将在年底前水落石出。

  不管此前对上马3G是否热心,现在的情况却是:国内各大运营商已经在为3G做着准备。有消息表明,某运营商在各省级分公司已经开始了3G的前期规划建设的论证工作。而记者就此事向某业内权威人士核实时,该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在各大运营商的整体建设规划中都已有所体现。

  另外,在3G人才储备上,各大运营商也是未雨绸缪。首先利用外场测试以及培训的形式达到培养3G人才的目的。其中,铁通涉及30个省分公司的300多人,共六期的培训已经于今年9月份结束。同时,对于各大运营商来说,3G人才的招募工作也已经摆到了议事日程。据了解,目前国内3G核心人才不足万人,其中华为约4000-5000人,中兴通讯、大唐各约2000人,中国普天约1000多人。

  在设备厂商方面,据业内有关人士透露,在7月12日,摩托罗拉公司和浙江省政府签署了一个备忘录。该备忘录中称,一旦3G牌照发放,该省的某移动通信公司将同意由摩托罗拉在其新的演示中心投放3G整体解决方案并由摩托罗拉为浙江配置3G网络。据悉,目前摩托罗拉公司的3G设备已经到达指定地点,并且已经投入使用。

  3G大幕虽然还没有拉开,但3G暗战已然开始!

  “垫场戏”继续上演

  3G资讯正如3G所表征的高带宽一样,正以其大的信息流量源源不断地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设备厂商在概念普及上不遗余力,各个研究机构、专家、媒体也是各执一词,从和黄等3G运营“先驱”传来的消息更是时好时坏,从“四合二”再到“混合组网”……可以说,各路信息基本覆盖了3G商用的方方面面。

  事情还没有完结,10月11日,UMTS论坛总裁造访中国,并在10月12日同中国有关部门召开了一个非公开的会议。据介绍,在这次会议上,UMTS论坛将会向中国有关方面介绍国外运营商的3G运营经验,并对中国的3G建设提出意见。

  有别于以运营商为主体的GSM协会,UMTS论坛涵盖了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完整的电信产业链成员。从其与媒体交流的内容上来看,此次造访,也是UMTS论坛试图先期打探中国3G底线的一个举动。

  由此,也不禁使人联想到GSM协会负责人对中国的访问,其后便出现了混合组网的论调。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方的通力渲染下,倒是把“混合组网”这个完全不能称其为问题的问题演绎得绘声绘色,不知UMTS论坛又会在中国的3G言论中留下哪些“轰动”话题。

  从设备厂商的游说到3G运营商的现身说法,从GSM协会到UMTS论坛,维护、扩大各自的现实利益应该是他们的诉求重点,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3G假想”的前提下进行的。现在3G唯一的真实就是它的外场测试结果。

  真相初露

  对于3G外场的测试结果,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了其中的一些具体情况(本文仅针对某外场试验组在广州进行的测试)。

  WCDMA方面,从最能体现系统性能的单小区加载试验来看,在满足384Kbps数据速率的情况下,覆盖范围为2-4km。而在多小区加载方面,其覆盖范围在几百米到一点几公里范围内。

  WCDMA外场试验未其所能支持的手机终端极限移动速度进行测试,常规性的测试主要是在市区和半市区、半郊区地域范围内进行,车速在50km/h左右时,能够满足使用要求。而参试厂商认为,WCDMA网络能够支持120km/h左右的终端移动速度。

  cdma2000测试主要是在广州天河区进行。其基站覆盖范围在7公里左右。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覆盖范围与导频信道的发射功率有很大关系,同时3G的三个标准因为其技术实现原理不同、基站和手机终端的信号接收灵敏度等也不尽相同,所以外场测试规范对三者的导频信道功率的要求也就有所差异。因此,3G三个标准的基站覆盖范围测试数据间没有可比性。

  TD-SCDMA方面,其基站的覆盖范围在1.5km至11km之间。而在TD-SCDMA所能支持的手机终端移动速度方面,得到的结果为可以支持125km/h左右的移动速度。这两组数据都在说明,TD-SCDMA单独组网不成问题。

  3G的测试数据已经出炉,3G舞台的幕布即将拉开,那么它究竟能以怎样的形态登台出场?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