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NGN业务监管:需形成跨领域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54 通信产业报

  王为民

  从全球来看,在NGN方面,运营商真正大规模投资的时代还没到来,更多的还处在研究试验阶段。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软交换提供的C4业务已经成熟,但在提供C5业务方面,接入安
全和控制机制,以及网络的兼容性和互通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新业务的记费方法和实现方式等等。对现行的监管方式,提出新的课题。因此,探讨NGN的监管策略,及时而且重要。

  在不久前结束的“下一代网络及电信监管政策研讨会”上,欧委会国际部主管Alison女士表示,NGN将挑战现行的监管体制。她认为,首先,使用现有的管制框架,必然会阻碍NGN所需的开放式竞争环境,其次,若按NGN自由化的特点实施开放监管,则存在着难以被广泛接受的可能。最后一种,也是欧盟目前首推的,采用改变现有规则方式。

  信息产业部高层人士指出,我国的监管体制同样也是采用“技术中立”的准则,因此NGN的监管应该是融合国际趋势之中的。

  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不断发展,电信用户的规模数也不断呈现上升趋势,有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固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占世界用户数的情况分别是21.8%和20.2%。在去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7亿,业务流量也在加倍增长,路由器结构变的越来越复杂。由于接入的快捷,网络将无可避免的要面临扩容的问题,这也将必然带来网络安全的担忧,因此,合理监管NGN刻不容缓。NGN发展涉及领域众多,纵观国外在NGN监管上的举措,在NGN监管上也各有不同。

  欧委会国际部主管Alison女士表示,对于监管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的问题上,没有给予标准。她认为,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渠道的交叉性,以及业务种类的复杂,决定了这是不可定义的。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总工程师蒋林涛则表达的更为直接,他认为,由于互联网的一些特点,监管的难度相当的大,关键是如何找到监管的核心在那里。Christopher介绍说,美国政府将IP电话、清算和结算体制、频普政策变革作为管理的三大趋势。

  NGN的监管在不同的地区采用了不同的监管策略,这对现行监管体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据了解,中国电信管制机构将与ITU积极配合,共同研究下一代网络管制政策和标准推进的问题。监管的意义是在于更好保证NGN的发展环境,因此,监管策略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鸿沟是必须要得以跨越。

  FCC要求,对影响一些重大政策目标实现的部分要进行重点管制,在紧急呼叫方面,FCC也已经制定了相关的监管策略。相比起来,我国的NGN监管问题会更加的复杂,广袤的通信区域,众多的通信用户,网络之间监管体制的互通和融合,给监管工作,带来的影响不小。

  究竟监管的道路始向何处,业内展开了很多的讨论。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认为,目前的监管还只是停留在PSTN(公共电话交换网)上,而未来NGN将产生的大量新业务,才是需要提早面对的问题,这将涉及到技术、法律、经济等多个方面的领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