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如何“走出去”一鼓作气还是步步为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45 通信产业报

  文子

  最近,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事件是中国网通对于香港电讯盈科固话网络收购谈判的进展情况。据称,该收购将以“现金+换股”的方式进行。如果双方达成合作,这将成为中国电信运营业最大的一宗境外并购案。

  泛亚运营是第一步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是网通的第一次境外并购。

  早在2002年11月,网通就果断出手,以8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价值19亿美元的资产。当时海外舆论评价说:“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跨境收购电信资产,是中国企业渴望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重要展示。”并且认为这是一个行业内的“创举”。

  当时,亚洲环球电讯的股权结构非常复杂,网通是在与国际资本市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包括投资人、债权方、监管机构以及竞争的运营商、投资机构等,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收购的成本。使得由网通香港公司牵头的收购方联盟在19个竞标者中一举胜出,与亚洲环球电讯签订资产和股权收购协议,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公司主要运营性资产和子公司。经过美国破产法庭的批准,该交易于2003年3月10日完成,收购资产正式交由收购方联盟成立的亚洲网通公司(ANC)运营和管理。

  收购亚洲环球电讯,使网通获得了泛亚洲的海缆资产及电信运营牌照,一跃成为亚洲地区具有竞争实力的区域性运营商。

  网通不但低成本收购了完整的处于运营中的资产,迅速获得了亚洲环球电讯现有的客户基础和市场份额,还获得了一支有丰富国际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网通也因此积累了国际资本运作的宝贵经验。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国际市场的“泛亚运营商”,中国网通已经成为国内目前合作伙伴最多、业务领域最广、技术能力最高的国际电信运营商;并拥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国际出入口局,我国香港、台湾和美国三个POP点,通达亚太、美国、欧洲和中东等各主要国家及地区的国际网络,以及陆缆、边境站、登陆站等丰富的国际、国内资源,形成了通达全球各地的国际通信网。

  据介绍,中国网通的国际产品已经拓展到国际语音、国际电路、国际VPN、基础设施以及国际带宽等五大类产品,其中国际语音流量接近全国国际来话流量将近1/3。

  电信业务的区域化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国际业务出局业务量已经占亚洲的12%,超过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电信业务区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网通集团副总裁田溯宁认为:“我们的客户正在从单纯的北京客户、东京客户、汉城客户变成一个客户,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是如何为区域化的客户提供区域化的解决方案。”

  正是这一判断,让网通在国内运营商中率先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

  和国内通信制造业纷纷在海外攻城掠地的显赫战绩相比,电信运营业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比较晚,总体上处于探索阶段,不同的运营商也各辟蹊径,选择了不同的国际战略。他们或者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实现网络延伸,如中国电信在美国、欧洲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或者与

  通信制造企业携手以技术咨询的形式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如中国联通与中兴公司合作开展的罗马尼亚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电信运营企业以并购的形式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将成为电信运营企业“走出去”的优先选择。

  从目前国内外电信业直接投资的案例来看,以股权并购和资产并购的形式进行的直接投资占有很大比重,这种形式既可以有效地减少投资风险,又可以迅速实现进入海外市场的目标。

  合作与并购

  很多行业内专家也指出,国际并购等资本运作是运营商真正实现国际化的一个标志,国内的运营商可以通过股权获取来实施走出去战略。专家指出,与制造业不同,电信运营行业以服务为核心,不能简单的设立办事处的方法,最好是充分利用股权特点,通过收购区域化电信公司

  的股权,实现走出去的战略。

  同时,“走出去”和“引进来”要结合起来。外国运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是个必然的趋势,通过引进来获取技术和管理优势,在这种竞合的过程中形成一些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中国运营商。

  为了抓住市场增长的机遇,网通集团和很多领先的全球区域电信运营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或商业关系,2003年10月,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与香港电信运营商和记环球电讯首度合作,为全球著名的跨国集团A.P.Moller-MaerskGroup(马士基集团)提供高级别的宽带视讯会议服务。在此以前,网通还通过海底光缆,帮助香港凤凰卫视将其节目传输到北美地区。

  论及网通上市目的时,张春江总裁也曾指出过,(上市)可以提高网通集团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知名度,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包括企业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可以预见,在顺利实现海外上市的目标之后,在国际资本运作上已经深有体会的中国网通一定会讲述更多的国际并购故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