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一边提监管一边倡自律 SP市场规范先礼后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45 通信产业报

  王为民

  当中国移动开出了第二批SP监管罚单的时候,就已经向外界表明,整顿SP市场的帷幕已经拉开,这份名单中有不少知名SP企业的身影,他们目前的窘境给国内的SP市场拉响了警报。

  在第二批名单中,此前传言的两家知名企业IVR内容违规问题已经正式确定,被暂停新业务申请3-6个月。此次同时受罚的SP总共有27家,加上第一批受罚的22家,目前仅中国移动集团出面处罚的SP就已经达到49家。

  究竟谁该“出手”

  “SP的出现,对于电信市场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政府出台这样的一个决定,决不是对SP产业的遏制,而是希望通过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措施来创造一个健康的市场发展环境。”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某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认为,SP市场的监管上,应当还是以运营商为主,运营商要对合作的SP代理商建立管理关系,而不应当出了问题一味转向行业主管部门,同时SP本身也要加强行业间的自律。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及时有效的监控手段正是SP市场出现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监控机构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充当,而不是运营

  商。

  究竟谁来出手“救市”,处在下游产业链环节的某SP则向记者大倒苦水:“谁来监管确实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讲,应当继

  续保持目前现有政府的监管体系,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不具备操作性。”他认为,由运营商来监管并不科学,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模式以及地位的不一致性等诸多因素,都容易让SP的话语权有所弱化。

  一位长期从事电信法律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对SP的监管方法可以借鉴一下欧美国家的经验,如设立除政府主管部门、运营商和SP之外的第三方机构,或者成立SP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配合运营商和政府主管机构,来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法律角度看,运营商与SP之间是合同关系,运营商不能担当监管角色,也不具备对SP的处罚权力,一旦SP违规,运营商只能按照相应的‘违约’条款进行处理。”

  利润冲击下的“自律”难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王前虎主任指出,目前SP的管理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发送短信价格不能明码标价;另一方面

  ,是短信息市场的程序和规则不够透明。

  “仅仅在去年,中国SP市场的收入就达到了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多亿元,”诺盛咨询公司的电信分析师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块市场的收益目前正成倍递增,高额的收益极具诱惑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暂停搜狐网的彩信服务一年是中国移动自去年6月以来开出的最严厉“罚单”。而该公司之所以受罚,是因为其在彩信业务推广上误导用户。而最近的一次处罚则是因为部分SP的IVR内容违规问题。

  互联网实验室资讯总监李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利润的最大化以及过去管理中遗留的真空地带,让SP们甘愿冒着风险,见缝插针。

  ”对照两次中国移动开列的处罚决定,可以发现,违规发送以及业务内容的不健康,成为受罚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正是SP利润来源的主要收益点。”诺盛咨询公司电信分析师认为。

  先礼后兵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份,信息产业部对SP的管理问题已经专门发布了《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信息服务业经营者在经营中存在不规范的行为,以及目前移动通信企业短信业务管理不够完善,做出了严格的规范和要求。

  有专家指出,尽管目前SP市场相对混乱,但并不意味着前景不明朗,相反,正是由于它是一个朝阳产业,因而问题也比较多,而在这其中

  ,政府及有关的部门的监管是一个层面,SP的自律又是另一个层面,只有双管齐下,SP市场才能取得新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