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发展之路:农村包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6日 08:10 新浪科技-IT“三家村”--赵旭

  作者:赵旭

  90年代初,一批软件企业进京打天下,结果却不令人满意;现在,立足北京然后走向全国再次成为众多地方软件企业的发展之路;同时,国内一些重要城市也展开了吸引软件人才和企业的竞争

  在北京的某个写字楼租100平方米的地方,再招聘十几名员工,看上去简单而又平常。但不久前发生的这件事对一直在湖南本地打天下的三门软件公司来说,却非同小可。这100多平方米和十几名员工现在暂时组成了该公司的全国市场中心,中心经理杨敏说,“这一举动将成为我们走向全国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像这家有着9年历史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一样,许多实力雄厚的地方软件企业在偏安于地方一隅很久之后,在翅膀渐硬的前提下,开始了全国化的进程。而与此同时,在中国软件企业赖以走向成熟的国内“扶持”性政策的推动下,加强软件产业的发展以及技术人才的引进几乎成为所有地区的共同发展目标,城市之间的软件产业竞争也拉开帷幕。

  相比之下,北京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众多软件企业渴望的热土。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北京正在形成中国软件产业的重要聚集地。

  -由地方走向全国并非易事

  在湖南创智公司首席执行官丁亮眼中,所有的软件企业,不分大小、强弱,都应该是国际化的。当然,对中国众多从地方、高校甚至是行业起家的软件公司,要国际化就要首先走向全国。

  但这个简单明了的发展路线却并不容易真正实现,虽然国内的地方性软件企业以及各个行业内的软件企业数量多得惊人。

  据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省从事软件及相关产业的工业企业超过4000家。除了专业软件公司外,许多应用部门,如海关、邮电、外贸、银行、公安、交通、商业、房地产、教育、出版业等也加入到软件市场的争夺中,利用行业“优势”,“开发”本部门市场。

  同样,国内其他地区的软件企业的数量也不在少数,但其发展多靠的是“人际关系资源”和地域或者行业优势,产品缺乏标准化、规范化,只能处于小作坊式的手工制作阶段,根本形成不了产业化的规模生产,也无法走出小区域、小范围的误区。这些公司的特点是,他们没想过也无法真正做到拓展全国市场。

  -得京师者得天下

  相反,一些目光长远的地方软件企业则早早地开始全国化的市场进程。他们大多采取由地方到北京,再到全国的一条便捷之路。

  上周五,广州速达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公司为什么两周前在广州推出低于8000元的ERP(企业资源计划)产品,以及因何要开放其源代码。公司负责人称,北京是中国软件产业的信息中心,“虽然我们在广州已经发布了产品,但面对北京近50家媒体,我们还是要做更详尽的说明。”

  因为北京的辐射力之强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湖南三门软件也深谙这一点。他们正式进入北京市场是在去年5月,只不过那时成立的北京子公司只担负着北方区销售的任务。而现在,公司老总王再东告诉记者:“我们在北京的任务除了销售之外,还有面向全国的市场推广。”

  他们还将此举看作是未来发展的转折点。近一段时间,许多和三门有着一样想法的软件企业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比如山东通软公司、齐鲁软件等等,前者甚至把总部也搬到了北京。

  这种搬家行动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已经有所成就的湖南创智集团在1998年就将总部迁到北京,福建实达集团也在北京建立了软件集成公司,另外包括深圳金蝶、杭州新中大等知名财务软件公司虽然没有把总部安扎在北京,也把市场中心放在这里。对于这种情况,几乎所有被采访的人士都谈到这一点:北京市的政策、人才储备、配套设施与环境(如软件园)、市场规模、市场信息的传播与辐射能力独具优势。

  -扎堆为了市场辐射和信息集散

  “三门是一家典型的技术主导型企业,弱点是市场意识不够。”杨敏对公司进京的目的阐述得十分明确。“以前我们认为有好的产品,有好的技术和服务就可以了。但结果是,虽然我们在湖南占有最大的财务软件市场,但在其他地区,还是有许多人并不知道我们公司是干什么的,遇到一个客户,我们不仅要解释产品,还要详细介绍公司。”

  众多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扎堆北京,使其成为业界信息传递最快、信息最敏感的地方。而扭转市场品牌的弱势是许多进京企业的最初愿望。湖南创智和广州速达也是如此,前者虽然在行业应用软件和服务方面早具优势,并且于1998年便顺利借壳上市,但真正形成良好的品牌还是在把总部迁到北京的一年以后;而后者则在取得高市场份额后加大自己品牌的形象建立,北京成为公司向全国扩张的重要一环。

  重要性不仅仅表现在市场宣传上,北京的市场辐射力度最强,是吸引众多软件企业移师北京的重要原因。“为加快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和统一管理,不少行业主管部门往往采用统一采购的方法,这样在北京的企业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行业大单,相对来说,地方公司取得这样大单的机会就比较少。”一位业界专家告诉记者。

  而且,在过去的五年里,北京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25%,产值、企业数量、专业人才数和软件出口额等也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

  三门软件老总王再东就这么想:软件是讲究扎堆效应的产业,在北京可以便于及时获得最新的技术和市场动态。一个软件企业只有在这样的软件环境中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人才与政策更为诱人

  更为关键的,许多企业看中了北京的人才宝地。由于企业发展太快,湖南创智公司需要经常招人。“不光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也很缺。”创智老总丁亮说,“也只有在北京我们才能找到公司国际化所需的大量技术和管理人才。”的确,公司搬家到京之后不久,就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挖来高级管理人才——李启煊先生,担任公司的执行副总。

  而面对日益增长的软件人才需求,北京市政府今年3月初决定在北京建立一批软件工程学院和学校,以缓解北京软件人才供需矛盾。这些学院或学校包括重点建设北大青鸟投资的北京软件工程学院和北工大软件工程师学院,此外还拟与国外合建“中国国际软件技术学院”。

  北京市还推出了“软件硕士可携妻、子进京”等更为诱人的吸引人才的政策。事实上,对政策的加大扶持力度,更是众多地方软件商看好京城的原因。

  针对国务院发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日前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涉及许多优惠政策,其核心是“通过在政策、资金上予以特别支持,推动本市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随后,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在市政府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北京把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放在首都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北京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软件产业基地。

  浪潮齐鲁软件就是冲着这样的优惠准备在北京大干一场。浪潮电子总裁孙丕恕说,“北京对国家骨干软件企业出台四项优惠政策,我们看中了两项:一是可以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划一块地,享受30年的免费使用权,二是个人所得税返回80%。”

  -未来大势引发城市之争

  然而,看到软件产业的未来趋势的不只是北京一个城市,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等城市也相继推出吸引软件企业和人才的优惠政策。不只一家软件公司的老总向记者提起,在印度软件业的崛起过程中,国家政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内出台的这些政策主要涉及到人才吸引与激励,财税优惠,管理改革与授权等几个方面。其中深圳提出在今后4年内,拿出5亿元作为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西安出台了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硬九条”;四川省提出所谓“建设西部最大软件产业基地”的“一号工程”实施进程。

  所有的城市都瞄准了软件产业基地,一场城市间的软件企业和人才、资源争夺战就此展开。但北京的决心更大,有媒体报道,林文漪副市长表示,“外地若有比北京更为优惠的政策,北京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在第二次热潮中保持冷静

  但即便是“入驻北京,崛起成为全国品牌”可以成为国内众多软件企业选择的发展布局,有关专家还是提醒,企业不可轻易地开始全国化的行动。因为在90年代初期,包括先锋、金蜘蛛、佳软等一批管理软件企业就开始进军京城,但他们当中大多数的发展并不理想。

  “当时一些公司有一定的盲目性,他们以为把当地的成功经验搬到北京,就一定会成功,结果却不然。因为竞争环境和竞争的方式都变了,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同。”创智的一位高层人士分析,“就像运动员,在省队可以拿冠军,但是进国家队,却不一定行。”

  为抢占先机,许多企业一进京后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市场拓展和销售工作。比如三门软件进京后就推出新概念的进销存软件,并提出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基础上,实现产品的专业化、行业化和市场化。同样,许多软件公司老总都认为,关键还是要拿出好的产品和技术,同时要有好的人才和完善的管理,“也只有这样,地方软件企业的第二次进京热潮才能不会像第一次那样令人失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