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杜红超专栏专题 > 正文

软件保护条例元旦生效 下载站点面临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3日 14:44 新浪科技

  文/杜红超

  2002年的元旦对于中国软件开发者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沿用了十年的“老版”软件保护条例退休,随之,软件“必须在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中心登记,其作者才能证明自己享有著作权”的的规定,被“软件可以登记”取代,软件可以象文学作品一样,其作者自创作完成就自动享有该软件的著作权,他们不用再为证明自己是软件的作者而费劲
周折。这是新公布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做出的若干项改动之一,相应的重大改动还有十几项,包括明确对软件盗版行为的处罚力度可以扩展到刑事责任及巨额罚款,取消了不保护软件算法、发现和原理的说法,在扩大不支付报酬使用软件的主体对象的同时明确了免费使用的方式,将软件的保护期从25年延长到50年,取消了国家机关可以将本系统开发的软件指定给其他人使用的权利等。

  新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条例在网上刚刚公布,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友们对于其中的许多条款论足品头,各说各理。关注的焦点除了盗版保护之外,还有软件的网络传播权方面的规定。也难怪,对于正在日益增加的中国电脑用户来说,新版软件保护权利对他们最大的影响恐怕不是继承权之类的条款,而是对于软件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方面的规定。

  网络的盛行和宽带的日渐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养成了从网上下载软件的习惯,不同的是,有人只下载共享软件,有人则热衷于从网上下载正版软件。明确“信息网络传播权是软件著作权的形式之一”,再加上严厉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惩罚措施,将使得大部分软件下载网站关门大吉----往往这样的网站提供上万个来自国内外的共享软件供大家下载,但现在他们需要每个软件都拿到著作权人签发的许可,否则就有违法甚至犯罪的嫌疑,许多软件下载网站人力有限,别说让他们取得每份软件的授权了,就算让他们挨个联系一次遍布全球的软件作者都是一件困难的时期。

  软件下载网站倒闭风波中,首当其冲的是盗版软件基地,然而,共享软件软件下载网站也同样会被殃及。果真如此的话,恐怕就难以说清这对于正在借助网络蓬勃发展的中国个人软件开发者以及中小软件开发商是利还是弊了。

  好在新版“软件保护条例”还规定任何人都可以“为了学习和研究软件内含的设计思想和原理,通过安装、显示、传输或者存储软件等方式使用软件的,可以不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照此规矩,共享软件下载网站都要改名“软件学习与研究网站”了,这倒也不失为软件下载网站的权宜之计,没准外国人还以为中国人学习软件之风日盛,只是,如果盗版软件下载网站也这样“学习与研究”,又该如何是好。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