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racle数据库中表与视图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2:26  《程序员》

  Oracle数据对象中最基本的是表和视图,表由记录(行row)和字段(列column)构成,是数据库中存储数据的结构。要进行数据的存储和管理,首先要在数据库中创建表,即表的字段(列)结构。有了正确的结构,就可以用数据操作命令,插入、删除表中记录或对记录进行修改。其他还有约束、序列、函数、存储过程、包、触发器等。对数据库的操作可以基本归结为对数据对象的操作,理解和掌握Oracle数据库对象是学习 Oracle的捷径。

  一、表的创建

  1.创建表的语法

  表的创建需要CREATE TABLE 系统权限,表的基本创建语法如下:

  CREATE TABLE 表名

  列名 数据类型[DEFAULT 表达式][COLUMN CONSTRAINT],

  [TABLE CONSTRAINT]

  [TABLE_PARTITION_CLAUSE]

  );

  由此可见,创建表最主要的是要说明表名、列名、列的数据类型和宽度,多列之间用“,”分隔。可以是用中文或英文作为表名和列名。表名最大长度为30个字符。在同一个用户下,表不能重名,但不同用户表的名称可以相重。另外,表的名称不能使用Oracle的保留字。在一张表中最多可以包含2000列。该语法中的其他部分根据需要添加,作用如下:

  DEFAULT 表达式:用来定义列的默认值。

  COLUMN CONSTRAINT:用来定义列级的约束条件。

  TABLE CONSTRAINT:用来定义表级的约束条件。

  TABLE_PARTITION_CLAUSE:定义表的分区子句。

  2.通过子查询创建表

  如果要创建一个同已有的表结构相同或部分相同的表,可以采用以下的语法:

  CREATE TABLE 表名(列名) AS SQL查询语句;

  该语法既可以复制表的结构,也可以复制表的内容,并可以为新表命名新的列名。新的列名在表名后的括号中给出,如果省略将采用原来表的列名。复制的内容由查询语句的WHERE条件决定。

  3.删除已创建的表

  删除表的语法如下:

  DROP TABLE 表名[CASCADE CONSTRAINTS];

  表的删除者必须是表的创建者或具有DROP ANY TABLE权限。CASCADE CONSTRAINTS表示当要删除的表被其他表参照时,删除参照此表的约束条件。

  视图的应用

  视图是基于一张表或多张表或另外一个视图的逻辑表。视图不同于表,视图本身不包含任何数据。表是实际独立存在的实体,是用于存储数据的基本结构。而视图只是一种定义,对应一个查询语句。视图的数据都来自于某些表,这些表被称为基表。通过视图来查看表,就像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一个(或多个)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