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VC++实现单文档程序的全屏显示及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12 天极yesky

  文/青岛郎锐

  摘要:本文对在VC下单文档程序的全屏显示及其恢复的实现过程作了介绍。

  关键字:窗体、全屏显示、Visual C++

  一、 引言

  在编辑类软件或程序代码编辑程序中经常要遇到一些长度特别大的文本或代码,尤其是对于程序源码的编辑,如果编辑界面太小,则需要频繁拉动滚动条,对于程序员而言是很不情愿的,因为这样会打断程序的设计思路、影响编程的效果。因此不少软件都具备了全屏放大的功能,将编辑界面放大到全屏幕,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滚动条的依赖程度。相信不少程序员一定非常喜欢在VC的全屏编辑状态下编程,本文就以Visual C++ 6.0为开发环境将普通的单文档编辑视图程序扩展为全屏编辑功能。

  二、 程序的设计思路

  普通常规程序之所以在最大化的情况下没能实现全屏,是由于状态条、工具条、系统菜单、标题栏等几个窗口分别占据了一部分屏幕空间,所以实现视图的全屏显示首先要把以上几个窗体隐藏起来,然后才可以考虑将视图最大化的问题。

  隐藏状态栏、工具条,可以将其当作一个浮动的窗体,只需通过各自的句柄将ShowWindow()函数的参数设成SW_HIDE即可将这几个窗体隐藏,同视图非常类似,在需要显示的时候可以用SW_SHOW标志将其显示出来。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全屏操作之前需要将当前的视图设置保存好,这在从全屏恢复为原始状态时需要用到。该操作也比较简单,只需简单调用API函数GetWindowRect()即可。至于标题栏的隐藏就不是简单的隐藏窗口了,这涉及到窗体风格的修改,要把WS_CAPTION风格从现有的窗体风格中剥离出来。这可以先用GetWindowLong()获取到当前的窗体风格,然后通过逻辑运算将WS_CAPTION风格从中剥离开来,最后再用SetWindowLong()函数将修改后的窗体风格设置为当前的窗体风格。至于系统菜单的隐藏也可以很方便的加以实现:先保存当前菜单,然后将菜单设置为"空"就实现了菜单的隐藏。各个窗体都隐藏好后剩下的工作就是将编辑视图放大到满屏,可以用this来获取当前的视图指针,并把ShowWindow ()函数的参数设为SW_SHOWMAXIMIZED就最终完成了整个全屏放大的全过程。

  至于从全屏恢复到初始状态则完全是上述过程的逆操作:通过逻辑运算把WS_CAPTION风格加入到窗体风格中,恢复标题栏的显示;通过将状态条和工具条的ShowWindow()函数的标志参数设成WM_SHOW将其分别予以恢复;系统菜单也可以通过从保存好的原始菜单中读取并重新设置来恢复其原始面貌。现在仅把隐藏的各个窗体显示了出来,窗体还是处于满屏状态,所以还要通过MoveWindow()函数把窗体的位置恢复到全屏前的状态,这也是我们为何在全屏时要保存窗体的一些原始参数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