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生监督执法系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47  ChinaByte

  北京市卫生监督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是供北京市18个区县卫生监督人员统一使用的电子执法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涵盖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与消毒、医疗机构、血液管理、放射卫生、母婴保健和人类生殖等10个专业领域。系统采用全新的执法模式:通过使用POS机、PDA等手持电子设备,依托IC卡、无线网等技术手段,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和处罚,并可以在计算机上处理包括非现场执法部分在内的所有监督执法档案数据,形成联网的集执法信息采集、处理、分析于一身的计算机系统。

  

卫生监督执法系统简介

  系统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同时,大大减少了卫生监督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执法的公正,同时加强了对监督员的监管,实现了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而系统产生的执法检查结果也实时服务于公众,通过网站可以随时了解和查询北京市餐馆、宾馆、医院等场所的基本情况和卫生状况及等级,方便百姓的食、住、行。系统的研制和运行开创全国卫生行业电子化执法的先河,使北京市成为了全国的卫生监督执法的样板。

  

卫生监督执法系统简介

  系统运行至今,采集了大量的第一手业务数据。包括:全市所有卫生管理单位档案资料410,000户、所有公共卫生行业从业人员、医生、护士等档案资料2,450,000人次,执法检查300,000户次、行政处罚13,000户次、举报投诉接报处理14,000次、餐饮量化评分等级37,000户。每一刻都有200名以上的监督员同时在线操作计算机系统、500名以上监督员操作手持执法终端进行现场卫生检查、处罚和查验医生、护士、餐馆服务员等从业人员的资格,离开了系统甚至连日常的监督执法工作都很难进行。

  

卫生监督执法系统简介

  系统受到国家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卫生部执法监督司赵同刚司长、卫生部信息中心饶克勤主任、北京市卫生局金大鹏局长等领导的高度赞扬,认为北京市在卫生监督执法现场信息采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工作比较扎实,思路是符合目前实际工作需要的。北京市目前正在运行中的"北京卫生监督综合执法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个实用的、好用的系统。该系统的应用能够便于现场的执法行为,规范监督执法行为,有利于综合执法的开展,使执法行为公开、透明,有利于群众的监督,并且能够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我国卫生监督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后全国都将以北京的卫生监督执法模式为样本进行推广和普及。

  

卫生监督执法系统简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