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指点VoIP未来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2:15  ChinaByte

  IP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通信方式,为通信行业带来了变革和洗牌,其自身获得了如火如荼的发展。据统计,全球VoIP目前增长态势迅猛,2005年全球VoIP市场收入为11.5亿美元,2006年则增长至18.57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欧美及日本,中国市场则波涛暗涌,潜力不可小觑。仅在2005年上半年,不包含未纳入统计的非正规运营商,我国VoIP的通话时长就达到644.1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17.4%。IDC预测,未来几年我国VoIP年增长率可达到12%,2008年我国VoIP市场规模将达到56亿美元。

  VoIP来势凶猛,但是也存在一些致命的缺点和问题,如何看待VoIP的发展方向、VoIP未来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近日召开的2007中国IP通信大会上,众多专家献言献策。

  VoIP乃大势所趋

  “VoIP是大势所趋,是话音业务的发展方向。”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蒋林涛总工程师这样看待VoIP的未来。

  赛迪顾问李燕风博士认为,资费优势是VoIP备受用户欢迎的重要原因。VoIP比TDM便宜得多甚至接近于零的资费使它在竞争中颇具优势,这种优势在长途通信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据统计,2006年全年,在中国长途业务中,固定传统长途、移动长途、IP电话通话比重分别为28.4%、28.5%、43.1%。李燕风博士预计,今后几年内,VoIP在长途通话业务中所占的份额将逐渐接近甚至超过PSTN及移动(GSM、CDMA)长途业务的总和。

  蒋林涛认为,VoIP相比较于传统TDM优异的技术特性也决定了VoIP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受技术本身的限制,TDM业务能力单一,难以扩充,在建网方面,TDM需要单一建网,建设和运维成本较高,因此,基于TDM技术的电话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会逐步被替代,最终走向消亡。而VoIP可以极大地提高通信系统的业务能力,大大降低建网成本和网络运维成本,并且便于业务合成,能够生成数量众多的电信业务网,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提供各种新业务,因此基于VoIP的新型电话是发展方向。

  目前VoIP在业务提供方面的优势已经显现出来。VoIP系统已经开发出来了电话号码簿、IP传真、查看用户状态等功能,现在更有一种融合的通信方式—统一通信已经出现。统一通信是VoIP的扩展,在语音之外进一步集成了数据和视频业务,使语音、数据、视频在IP网络上得到了融合,使即时通信、视频通信、视频会议、Email等多种通信手段在IP网层面得到了统一。

  商业模式亟待改变

  VoIP的低资费源于它对承载网“寄生”式的使用方式,蒋林涛指出,这种方式短期内促成了VoIP运营商的低成本,但是长期来看存在一定问题,必须加以改变。

  VoIP运营商不拥有承载网资源,它以承载网的寄生网形态存在。由于它无需为所消耗的承载网资源付出费用,因此这样的业务网成本低,容易发展。例如,VoIP业务提供商只需拥有一台服务器,把电话号码解析成IP地址就可以实现通话,发展上百万的用户。但是不掌握承载网资源会带来一些问题。不掌控资源,没有业务网所需的承载网资源,就无法掌控业务网发展的主动权,无法向用户提供服务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承诺,从而无法向用户收费,因此这样的业务网实际上是不可经营的。此外,由于寄生者一般不考虑宿主的意愿和承受力,以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目的,因此对承载网的资源使用不自律,甚至进行掠夺式消耗,从而导致寄生网与宿主网难以长期共存,寄生网实际上更难以持续发展。

  蒋林涛表示,电信运营商至今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业务网,处于有承载网而无业务网的状态。互联网业务(包括VoIP)是目前电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电信承载网有相当强烈的依存关系。尽管互联网业务以寄生网形态与电信承载网共存,但是目前承载网资源消耗没有达到临界点,两者还处于良性共存的状态。由于两者的商业模型完全相背,因此这种状态不可能长期存在,只是暂时和非稳定的,矛盾和冲突必然会爆发。事实上,这种寄生网的弊端已经显现出来,一些曾经的Skype热衷使用者最近可能又重新选择传统电话。这是因为Skype发展迅猛,其接通率、通话质量得不到保证,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效果。

  蒋林涛认为,寄生网所需要的资源完全不可控,存在很大的潜在商业风险,不具备良好的商业模式,不可能长期运作,所以未来的业务网不应是以寄生网的形态存在。蒋林涛呼吁VoIP业务提供者应该按照商业规律办事,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型,针对不同的目标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并收取不同的费用。在此,经营性业务网就是一种可取方式,经营性业务网的使用者拥有资源,需要为消耗的承载网资源付费,它带来的好处是业务提供商拥有了业务发展的主动权,可以向用户做出服务质量的承诺,提供服务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此外还能很好地利用网络资源。

  业务功能需要完善

  IP网络原本并不是为传递语音而设计的,相对于传统的PSTN系统,VoIP在话音通信方面还有一些天然的技术缺陷需要不断完善,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寿鹏局长认为,与传统电信网络相比VoIP的安全性受到质疑,基于数字网络的VoIP比电信网络更容易受到

病毒、黑客、恶意访问的攻击,安全性比较脆弱。他认为,VoIP网络的安全设防是行业监管部门和VoIP提供商共同的重要使命,政府一方面要为VoIP运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要与VoIP提供商携手提高VoIP的安全性。

  蒋林涛认为,VoIP作为电话业务的一种实现方式,应该支持更多的功能。他认为,电话是一种业务,可以用不同的技术来实现,VoIP是一种实现方式,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来实现,电话业务的要求是确定的,不会随着技术的不同而改变。这些要求包括以下几条:首先,电话是安全的、值得用户信赖的,要能保证用户通话的私密性,保证可以进行执法检查,有能力控制主叫用户的行为和追溯锁定不良用户,保证用户不受骚扰电话和欺诈电话的干扰,并能够支持紧急通信;其次,电话业务应保证服务质量,在任何正常场合确保用户得到可以预期的业务质量;再次,电话业务有良好的售后服务,有良好的运维支撑系统;最后,电话系统有为数众多的

增值业务

  目前,VoIP在服务质量方面,不能对用户做出任何承诺,无法保障用户话音通信的基本私密性要求;在保障用户权益方面,无任何安全性保证承诺,无法控制主叫发起的任何不良行为;在售后服务方面,不掌控承载资源,没有完备的运维体系,无售后服务可言。

  在蒋林涛看来,业务的技术中立原则在电话业务上将会有充分体现,VoIP要想长期作为电话业务的一种实现方式,就必须满足电话业务的基本要求,支持紧急呼叫、定位溯源、执法监听等社会职能,保证服务质量、售后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的通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