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淀区金融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记者手记: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区,承载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诸多的企盼,海淀区也凭借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确定了它在全国和北京市的地位。高新技术产业是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和海淀区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力量。

  企业的持续良性发展需要金融机制的有效协作,长久以来,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
本之间缺乏有效融合已经成为横亘在广大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部门之间的障碍。政府和业界一直以来都在关注着这个问题。海淀区政府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金融环境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在近日举办的2005高新科技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上,记者就有关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发展如何有效融合的系列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志强。在与杨区长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未来海淀区在金融有效机制的助力下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蓝图。以下是记者与杨区长的对话:

  记者:杨区长,“金融走廊”在咱们海淀区实施一年多了,我想请问咱们区政府是如何评价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的?

  杨志强区长:

  “金融走廊”是沿着知春路上近100家各种金融机构的营业场所和服务机构,金融走廊的建设是为了促进金融业在海淀的发展。从现在的数据来看,由于海淀区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在海淀区的经济当中起着一种支撑的作用。所以,现在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在海淀都设有营业机构,甚至有像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的机构都在海淀开办自己的营业和服务的场所。所以,金融在海淀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几年海淀区政府在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海淀区现在有664个各类的金融机构,去年贷款和存款的总额超过了五千多亿,其中用于投资海淀各类不同企业的各种贷款,达到了1500亿的规模。

  记者:“十一五”期间海淀区在吸引金融企业入区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

政策法规

  杨志强区长:

  “十一五”规划我们正在制定当中,其中有关于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规划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这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金融业在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切实采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第二,根据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长的情况,在创业投资方面要有一些孵化器,使我们这些高新技术的成果,能够尽快的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第三就是创业投资要发挥作用。

  其次是风险投资,对于风险投资的机构,政府应当发挥很大的作用。企业初创期很有可能还看不准市场,但是他们的产品却有可能引领未来消费,或者是促进我们各项产业的发展。这时候企业的投资不像成熟产品,同时,在贴息方面、税收减免方面我们应该有所支持。

  另外我们也一直在呼吁一个比较高的浮动利率机制,这样的话,不管是企业融资,还是金融机构投资的时候,能够得到一个切实有力的在政策方面的扶持。我想这是今后在“十一五”期间对于金融政策的三个方面考虑。

  记者:除了风险投资和直接融资以外,政府是否考虑其他金融手段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融资?

  杨志强区长:

  政府在企业进入市场是给予各种必要的支持,另外企业还是要通过市场来发挥作用。政府为企业搭建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中关村,让企业能够得到比较实惠的税收减免的政策,同时为金融机构提供比较宽松的投资环境。软环境方面,改善政府的服务,提高效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在着手执行的工作。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我们希望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有关金融、财政、信贷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有一种综合配套的措施能够同步实施,比如说政府减税、贴息。对金融,特别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方面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浮动利率机制,比如说高利率的情况下,政府对于使用高利率贷款的客户鼓励发展,这些行业应该给予适当贴息的办法可能更加直接,政策同步的实施,我认为会发挥很好的效果。

  记者:我们深圳交易所中板市场也开一段时间了,那么海淀作为一个中小企业非常密集的一个地区,现在还没有一个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您认为这是一个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区政府有没有计划推动这项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的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政策趋向?

  杨志强区长:

  海淀园的企业是15000多户,海淀实际注册的企业可能达到了11万户,这大概就是全市的四分之一,而且新增企业多,但是每年注销和倒闭的企业也有很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特别是我们高新技术企业到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6000户,经过科委和我们园区认定为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才认为是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现在高新技术里中小企业占到90%左右,中关村也发展这么多年了,真正成长起来也是我们引以自豪的。有一句话形容中关村是长不大的小老头,他们是比较形象的,为什么?就是资本不能有效扩张,比如说他们在融资难当中,由于他的资本少,信誉体系没有建立起来。银行都是同样的利率,他给每一户贷款都要走同样的程序,相应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交易成本就很高。银行也是企业需要盈利,他把重点搁在大客户群上,所以银行机构在内设机构里面大部分是没有中小企业服务部门的。

  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由于刚才说的这些因素,风险高、成本高、获利小,所以中关村没有金融机构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贷款。那么海淀高新技术企业真正从民营企业、小企业成长起来做到上市的,我认为是有他成长的经营意义的。

  记者:在西城有金融街,在CBD都是外国银行的总部,如果要在海淀区发展金融行业,您认为还有什么样的比较优势?另外您认为政府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的方面,政府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样的?

  杨志强区长:

  海淀区为什么说他有特殊区位优势呢?因为大部分国家级的银行基本上都在西城区,而北京市的绝大部分金融资产都在金融街上。所以,海淀区这样一个特殊的区位优势会吸引到不同的银行主动的来中关村开辟他的业务。我认为这是高新技术产业特殊的产业、特殊的地位决定的。

  另外,我们去年海淀区GDP是1057亿元,其中我们高新技术企业这15000个企业,创造的GDP是550亿元,而且我们这1057的概念是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去年全市是4800亿。所以从我们现在统计的数字来看,这些主要是在海淀的金融机构,所有的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包括风险投资公司等等都在设立金融服务机构,而且根据海淀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供给,他们也在调整网点,我想随着我们服务的发展,金融企业的网点还将不断的增长。如果说这些做金融机构不在海淀提供业务,这确实对他整体业务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您认为目前影响区域内风险投资企业运作的体制性的差距在哪里?

  杨志强区长::

  风险投资在国内业务开展也很长时间了,它要考虑的是第一个谁有需求,第二个给不给,第三个有风险,但是国家体制性的东西目前还在探索之中,它需要联合各种基金促进企业的发展。那么他们就开始研究发展担保,在担保的基础上是不是还有一些再担保公司来分担这种投资的风险。这种体制上需要坚持下来,而且我认为现在从担保和再担保的运行机制上来讲不是特别理想,我们缺乏一个整体的经营方式。我认为现在国家也正在制定对中小企业的各种金融政策,我想能不能在有关的风险投资、担保、再担保方面政府能够发挥一些支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