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站人谈SOHU裁员:我的十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9 18:24 新浪科技

  作者:某网站职员 叶剑

  SOHU裁员100--200人,对于业内自然有触动。我有一些想法,同大家交流。

  一.网站本来就应该从“浏览量第一”,向“赢利第一”转变;毕竟,网站是企业,经济是市场经济。裁员不过是企业生存的一个必然选择。

  二.网站需要从“学子型”,向“商人型”转变。不论谁是CEO,必然要遇到这样的问题。做技术、做内容,要靠学子;但是,赢利不能全靠学子;更要善于经营、善于开拓的市场营销人。这方面,可能有的网站通过2000年度的人事震荡,已经走在前面。

  三.一个网站。真正赢利的话,市场营销、创收人员,与内容、技术人员的比例,即使不能达到1:1,也应该向1:1的方向转变。不然,靠谁养活谁呢?当然,营销人员得是能够挣钱的。

  四.对于个人来讲,网站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尔.盖茨说过:IT业第一批百万富翁是技术人员和投资人,第二批是营销人员。也许,其他人都会被裁员,但是,能够为企业带来收入的人,为什么要裁减?相反,应该得到机会。这恐怕也是涉及到每个人发展方向的问题。

  五.未来网站的中坚力量之一,应该是这样的素质和能力构成:内容、网络、营销、广告,都要懂(一点)。

  六.电子商务尤其是B2B,目前不赚钱,应该是有可以改变的原因的。网络、网站,归根到底是媒体,卖的是广告,那么,网站的广告销售渠道齐全吗?覆盖全国吗?在全国各个地区(不谈县级市)有代理吗?销售人员的奖励政策到位吗?销售人员有足够训练吗?有过广告直销的努力吗?等等。许多问题一旦问清楚,B2B为什么做不好,就有部分答案了。

  七.网站即使上市了,没有赢利支撑,风险投资资本,还是不能很好地增值。SOHU就是鲜明的例子。没有赢利支撑,未来无法实现股本扩张,未来无法从小盘股发展为蓝筹股,未来无法使股东的投资翻番。八.SOHU裁员,只能缓解一时,不能根本解决赢利的问题。如果不能领导SOHU赢利,未来是否还是会有不顺的时候,这个问题大家都能回答。

  九.SOHU收购CHINAREN,等于亏损企业收购了另外一个亏损企业,增大了亏损,自然不能听任扩大亏损。当然要把工资高、有股权的老职工裁减掉。“对于股东负责”是张朝阳的原话,何况他是最大的股东,占百分之33股权。

  十.网站只能靠精简开支、增加营收、争取早日上市、加快资本(运做过程中的)增值,共4个方向努力。人员变动,不过围绕上面四个方面展开。适者生存。个人如此,单位如此,物种或者国家,都是如此。看看别人被裁减,未雨绸缪总应该。

  本文观点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我国首起网络侵权案宣判 搜狐今天赔了3000(2000/12/19 17:11)
评论:搜狐裁员原因何在(2000/12/19 11:35)
分析认为裁员是搜狐避免被收购的唯一途径(2000/12/19 10:10)
分析:中国网络业的梦醒时分(2000/12/19 09:09)
搜狐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