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解析CNNIC报告 2000万网民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8 07:05 北京晨报

  经济学界认为,中国经济领域存在着一个独特的2000万现象。就是某一行业一旦规模用户数达到2000万以上就开始步入飞跃发展阶段,这在彩电、冰箱、空调、汽车等行业无一例外。对中国的市场来说,2000万无疑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关口与门槛。现在,CNNIC官方的正式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了2000万这个门槛。

  电子商务有望新生

  现在的网民中有23.9%经常浏览电子商务网站,有45.1%的网民有时会这么做,这说明大多数网民十分关注电子商务这种消费方式,他们愿意参与网络购物、竞拍或进行二手交易。有49.2%的人出于节省时间的目的进行网上消费。书刊、电脑、通讯产品都是网上的销售宠儿。8848网站的创始人王峻涛认为,网民超过2000万这个门槛后,电子商务的普及速度会翻着跟头往上涨,今年的增量应在5倍以上,规模在几十亿元。网民质量的结构性变化使有消费能力的网民大大增加,对电子商务是最大的利好。

  网络广告欲成大器

  此次调查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网络广告。网民认为,在未来一年内,最具宣传效果的应首推为网络广告,占到了45.63%,电视、户外、报纸均居其后。社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吕本富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正步入主流人群中。这将使门户站点的浏览量继续增加,网络广告的效果增强。网络广告也将从单纯的.com公司扩展到传统行业,特别是具有针对性的定向广告、互动广告都将有较大发展机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网络公司真的能靠网络广告养活自己。

  收费方式多元发展

  在2250万网民中,平均每人拥有3.24个E-mail账号,其中2.9个是免费账号,这说明相当一部分人在使用收费邮件。除邮件外,财经信息、生活资讯、体育赛况等都已有不同的收费形式存在。网民成分的结构性变化,将使各种特色需求增加,这为网络收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浪CEO王志东说,网民逐步从网虫扩展到普通消费者,将改变网民利用互联网的目的和方式,比如他们的商务活动会依赖于互联网,这就需要更可靠、更专业、更高级的服务,网民愿意交点钱买服务。 (晨报记者 刘书)



 相关链接
专家指出按时间收上网费违背互联网趋势(2001/01/18 07:54)
CNNIC公布中文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条例(2000/11/02 10:14)
研讨:互联网调查应尽快与国际接轨(2000/09/26 14:42)
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999年7月)(2000/08/22 12:47)
CNNIC第七次统计报告称用户平均每周上网13.66小时(2001/01/18 16:37)
专家指出按时间收上网费违背互联网趋势(2001/01/18 07:54)
中国互联网用户较多的十个地区(2001/01/17 18:20)
业内人士杨震霆谈互联网状况统计调查(2001/01/17 17:46)
中国互联网权威管理机构CNNIC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