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数字化时代的围城--“网恋”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3 11:53 ChinaByte

  【作者】元明清

  有统计资料表明网恋的成功高达千分之三了,可以说每个成功网恋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传奇。我只能说在传奇有如阳光普照的网络世界里——“不相信传奇!”。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网上掉下个林妹妹”,成为多少在线“青蛙王子”们为之辗转反侧的终极在线目标啊。

  网上的“哥哥”、“妹妹”们能连续五十个小时对着电脑,说这是网络化生存倒不如说是爱情化生存。在线的爱情是甜蜜的,有许多令人柔肠万转的帖子可以说明。使人全部身心绷成了一根线,这便是爱情在线的情景。在这根线上,手指的敲击声也变作了歌唱爱情的旋律。至于长时间的枯坐,腰背弯成一张弓也是甜蜜的——刚好用来射那支丘比特之箭。

  没有永远的在线状态,身体受不受得了倒在其次,关键是机子受不了,加上爱情的热度,电脑也会冒烟。所以,在线的甜蜜之后便是离线的痛苦,伤心总是难免的。在线的幸福和离线的痛苦是成正比的,它们构成了任何一段在线爱情不可缺少的两个场景。

  在线越甜离线便越苦。唯一不同的是,在线时不觉得爱情的可贵,一种云山雾罩的朦胧遮住了我们的眼睛,以为一切都可能是云淡网轻;可一旦离线才发现不经意地竟锻造了刻骨铭心。因为更多的情况下,在线的爱情总如焊花一样摄人心魄,一道短暂的强光过后,除了如梦如幻的眩晕,更多的是眼中流也流不完的苦涩。有了爱情,这根网线变得柔情万种,也因为爱情这根线变得脆弱不堪。

  “网恋真的需要理由吗?网恋真的不需要理由吗?”这句颇有搞笑意味的话,还有下半句——“消失需要理由吗?消失真的不需要理由吗?”,聚散离合便成了一个无需正视的现实。一位从网恋中挣扎的网友说:“她突然离去时,我常常会守着电脑等到半夜,直到脑中一团空白才肯去睡,我怕她是因为网络或机子的故障而掉线了。”可惜的是许多离线并不是用技术手段能解决的,就如面对着的显示器的刷新频率越来越高一样,要求在线爱情专一似乎是件让人费解的事了。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陌生。在线、离线似乎都可归为一个“缘”字了得。

  “人间蒸发”的游戏可说是网上最流行的在线游戏了,这也难怪在网上随处能听到“妹妹找哥泪花流”的网络传奇。一位大学女生,在享受了在线爱情的甜蜜后,在她以为他是非她不娶的时候,她的网上男友突然便从网上“蒸发”了,接连半年,她都在网上大海捞针般的寻找,一度甚至想到了退学,狂风暴雨归于平静之后,她逢人便说“我不相信网恋”,那模样活脱脱一个网络时代的“祥林嫂”。这倒能给初涉“情网”的网民一点有益启示:没有钢铁般的神经和意志——或者说是足够的冷漠与无所谓,是玩不起在线爱情游戏的。

  在线爱情更糟糕的后果是“下不来了”,好比吃多了太甜的东西,下网再看走在大街上的“美眉”便觉淡如白开水,便只好“跟着网线走,紧抓住爱情的手”,在数不清的网上恋情中冲浪,可最终还是一个“累”字了得。一些受伤过重的坚强的网友,便如鲁迅大声竭呼“救救孩子”一般,到处发帖去呼吁“救救在线的爱情”了。

  网恋更像是一个数字世界里的围城,“城里的想出,城外的想进”的这种“围城”心理更适合网上的爱情——“在线的想下,没在线的想上”。有人说“在网上你迟早会爱上点什么的”,这不知能不能算是一条网上爱情规律?



 相关链接
网恋--是陷阱?是情网?还是梦? (2001/01/11 10:08)
关于网恋 答老婆问 (2001/01/09 10:11)
一网情深:网恋 让我的爱情复活 (2001/01/08 09:53)
网络趣文:“网恋”问答 (2000/12/29 09:53)
网恋故事:他依然在网上爱我 (2000/12/22 12:28)
网络爱情:不是谁都可以玩网恋 (2000/12/11 18:35)
问网恋:叹世间情为何物 (2000/12/10 15:39)
我承认:都是网恋惹的祸 (2000/12/10 09:35)
网络爱情:展开网恋游击战 (2000/12/06 10: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