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家电渠道入侵 中关村“狼”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06 IT168.com

  文/Binggo

    国美来了,大中来了,苏宁也来了,三月末,国内三大家电渠道商纷纷做出进军中关村市场的举措,一时间北京各大报业上巨幅版面的文章充斥着消费者的视觉神经!一会是大中要“颠覆”中关村,一会是国美回应大中“叫板”,一会是苏宁低价冲击,再一会又是家电巨头逐鹿中关村,更有甚者宣称品牌机价格绝对比中关村低等等!期间还穿插着不乏有“远见”的业内人士的惊天话语,有的说电子市场“混战”在所难免,中关村面临重新洗牌;有的说IT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电脑城必然消亡或者转化为大卖场;有的则
认为电脑城有可能会沦落为卖电脑配件和耗材的小商品市场……

   三人成虎?还是狼真的来了?

  狼来了!几乎所有的报道都显示着中关村将会引发一场理氏8级的大地震,似乎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电脑城将会逐步淡出!那么这些家电渠道商是否真的具备如此大的威慑力呢?还是只是一相情愿的臆测?又或是媒体软性文章的“三人成虎”呢?狼!也是要靠实力吃饭的!基于此,笔者上周四专门去了国美、大中、苏宁三家位于中关村的分店,实地考察了一番,切实的体验了一番!

  国美中关村店位于与海龙、鼎好背后的中芯大厦内,大中中关村店则位于海龙的侧面,而苏宁进军中关村的学院路店在联想桥,离消费者习惯上的中关村还尚有一段距离。

  国美,根据其店内的指示标示,其地下一层应该是台式机产品区,在那里笔者只看到寥寥无几的品牌,只有联想、惠普而已,而且产品展台很小,所展示的机型以液晶机型为主,数量很少。比较疑惑的是旁边的TCL产品区,那里只剩下了几幅海报,展台上空空如也,连工作人员也不清楚缘由。到是在国美一层,笔者又看到了几个其他的品牌,形式与鼎好等卖场的展示间一样,一间是一个品牌而品牌机只是其部分业务而已,与习惯中家电连锁店有着巨大的差异,笔者没有去考证这是什么原因,又或者这些小的精品间与国美间的关系!一层有的品牌有方正同方,以及几个三线品牌,部分甚至连我这个台式机频道的编辑都觉得陌生。

  在国美笔者仔细观看了其海报上的价格,并针对每个品牌都询问了几个型号的价格,没有超出笔者的预期,价格均与厂商给出的媒体报价完全一致!

  大中,在海龙旁边的一座楼上,与习惯上家电卖场宽敞、庞大的购物环境不同,中关村店更多的显漏出小卖场的格调。在三楼的品牌机展区,笔者看到了较为全面的产品,而且也十分集中。在这里包括的品牌有:联想、方正、同方、惠普、TCL、海信、七喜、八亿时空等等,共十多个品牌均有着大小不等的展区,展示区也采取家电卖场一贯的连续格局,方便用户的选择!

  同样,在大中笔者仔细观看了其海报上的价格,并针对每个品牌都询问了几个型号的价格,得到的价格仍旧与我所知道的媒体价格一致,甚至连促销的赠品和形式均是一致!

  笔者的苏宁之类则是一无收获,不知道是笔者的近视眼突然间一下子加剧了,还是苏学院路店前几日的销售情况太好,所有的样机都已销售殆尽,总之笔者在苏宁走了两个来回没有看到品牌机的踪影。而有的也只是数码产品和笔记本而已,那么此次苏宁增兵中关村的说法又从何谈起呢?对于市场情况并不了解的数码,笔者没有过多的关注,只是看了看笔记本的情况,很遗憾的是笔记本的销售柜台十分小,而里面所陈列的产品也非常少,至多只有十余款而已,相比市场中有的百多种型号而言,用户选择面太窄。价格方面,笔者第一眼就看到了联想150C熟悉的身影,以及那熟悉的价格,真不知道那些宣称报道上说的价格比中关村价格便宜300元从何而来?

  从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中关村来的不是一群“狼”,顶多只能算是一个想在各大卖场身上分杯羹的新成员,至于说中关村市场洗牌、卖场沦落的说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那将是个遥遥无期的未来!

    成为“狼”需实力说话

  促销是家电渠道商极其惯用的招数,而且也是屡试不爽的招数,三大巨头在初进入中关村时,这一招数又得到了极至的发挥,也许在当天能为开业呈现一个好的兆头,以后的发展则需要凭借实力来说话了。

  何为实力?连锁企业通过集团采购和相对低廉的房租降低产品的运营成本,从而具备强大的成本优势,最终得以在价格上体现差异,这是连锁企业的实力所在。

  那么用户期望看到的价格优势国美、大中、苏宁有吗?很遗憾的告诉你,没有!清一色的媒体价格,3999、4999、5999、6999诸如此类XX99元的价格看着笔者都觉得想吐,9虽然不错,但兄弟我真的不能再喝了!

  媒体价格是全国统一的,只要去个有品牌机卖的地方你都会看到这个价格!优势在那里?好像在任何一家电脑城,只要兄弟你不是一个有着语言障碍的人,或多或少的砍点价应该不成问题吧?随着产品价格的高低,所能砍价的幅度不等,少则几元的零头,多则上百。我还没有在国美、大中之类砍价成功一次,每次尝试砍价时,人家都会以一种略带鄙视的眼神看着我。也许那位高手有此种经验,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媒体价格只不过是一个参考价格,按照这个价格来卖只能是利润更大而已。价格优势在品牌机方面,大中、国美并不具备,只能说与电脑卖场价格持平。

  特供产品是国美、大中、苏宁得以强势的法宝之一!细心的人一定会注意到,三家连锁店的某些价格大幅低于同类产品的型号,在其他地方是查找不到的,甚至在厂商的官方站点上也没有介绍。而连锁店正是凭借集团采购的方式,取得了某些更有价格优势的型号,进而成为店内的热点。在品牌机方面,国美、大中缺少了特供产品的支持,至少此行笔者没有看到,也就没有了宣称中最为抢眼的产品,也就缺少了不小的诱惑力!

  不可否认,国美之类的连锁经营在家电行业相当强势,此次进入IT产业凭借自身的影响力的确不容小视。但术业有专攻这句话也不是空谈,电脑卖场的产品集中度是国美所不能比拟的,就目前而言,家电卖场还仅限于台式机、笔记本以及数码产品,配件、网络等产品则没有涉足,那么买台式机的用户想同时买个摄像头;买笔记本的用户想同时买个鼠标;买数码产品的用户想同时买个读卡器,在家电卖场的选择面就相当小,而电脑卖场这几乎随处可见。

  现在谈“狼”来了还为时尚早,称为狼只是媒体的一相情愿,至少要拿出做狼的实力,如果只是把电脑卖场的部分产品搬进了家电卖场,仅仅只是搬,那最多不过是又增加了一个电脑卖场而已。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