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正文

疗伤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 19:13:28  方兴东

  “这二三年时间里,我仿佛经历了一生”

  对于许多投身互联网大潮的人来说,1999年是创业的一年,2000年是扩张的一年,2001年是思考的一年,2002年则是疗伤的一年。而从内心的状态而言,1998年是新奇的一年,1999年是兴奋的一年,2000年是疯狂的一年,2001年是痛楚的一年,2002年则是痛定思痛的一年。

  大概20年前,科技作家基德尔就总结说:“计算机的一年,就像狗生命中的一年那么漫长!”20年后,互联网把时间和节奏搞得愈加疯狂。短短三四年内,就将中国数十万计、年仅二三十的年轻人席卷进去,又迅捷地抛将出来。狂喜与痛楚,几乎就在一夜之间,难怪有人要感叹:“这二三年时间里,我仿佛经历了一生。”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是中国社会给予年轻人第一次巨大的商业机遇,是中国社会第一次焕发出全局性的创业激情。这些无钱、无权、无势的典型“三无”者,凭着年轻、知识和激情,纷纷汇入创业大潮,成为中国社会的全新景观。而社会沉淀的几乎所有的传统势力,都茫然不知所措,陷入巨大的失落和失衡之中。

  正当人们期待一次迅捷的新陈代谢、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浪潮却迅速退却了。一切过于短暂,短暂得来不及真正掌握实在的资源,短暂得来不及完成真正的变革,但是短暂得却足够把大家的心态吊得很高很高,无法回归。

  更深的痛楚潜伏在心灵深处

  浪潮已经过去,一切都好像开始平静下来,社会回到过去,生活恢复原状。但是,事实并没有像表面那么简单,许多东西似乎需要更久的时间才能恢复,有些可能永远也难以回归。

  更多人死于心碎。看着身边的朋友,看着产业界的状况,更深层的烙印已经留下,在一上一下一进一出之间,更深的痛楚还潜伏在心灵深处,等待时间的疗治。如果心态也能够跟着形势一起下跌,倒也没有什么,因为与过去相比,并没有真正失去什么。但可怕的是,市场跌了,股票跌了,许多人的心态却依然像当年疯狂的股票一样,高高在上。内心与现实的落差越大,痛苦越大,受伤越深。

  大而化之,网络先民们的命运无非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已经从原来的位置上下岗。这类人居多,有名的也比比皆是,国外的有网景的安德森、Yahoo的库格尔等,国内有王志东、王峻涛等;另一类是依然坚守岗位,也为数不少,有名的如AOL的斯蒂夫·凯斯、Softbank的孙正义、Yahoo的杨致远,以及国内的张朝阳、丁磊等等。

  前一类中,也命运各异,有的已经痛定思痛,远离互联网;有的在卧薪尝胆,准备东山再起;有的数次下岗,也不想回头;也有许多依然在家待业,还一时找不到北。幸福的是那些早早下岗的,当初好像很狼狈,现在看来才知道是“长痛不如短痛”。

  那些依然有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人,会故作潇洒地说:繁荣时期连一点点休闲时间都被榨干,而现在休闲时间迅速充裕,能在家休着这一辈子最长的假期,真是幸福。周围的朋友们大多体重上升,而且幅度不小。不少女性朋友开始“抱窝下蛋”。这也算做是此消彼长,有失有得。

  而后一类,也处境不一,有的已经挺过最痛苦的阶段,等待从谷底再升起;有的依然像坚守沉船,还晃晃悠悠,不知道苦日子何处是尽头。这类人吃的是苦中苦。想想看,他们顶着不断下滑的大势,已经整整3年!

  在恶劣的形势与高傲的内心之间,许多人也有点找不到北。

  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或者知道了也不能说自己就是自己。这是目前互联网遭受的最大痛苦,于是明明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一定要说自己不是互联网公司;明明自己是.com公司,一定要说自己不是.com公司;明明自己是门户,一定要说自己不是门户;明明自己是B2C,一定要说自己不是B2C……仿佛,只要一口咬定自己不是自己,就可以得救!因此,嘴还得铁硬,脸还得充胖。都不承认自己受伤,好像伤的都是别人;都说过得很不错,好像苦的都是别人。如果说,这一切还都不够量化,不够直观,那么我们也应该看看那些铁一般的事实:看看股票的大跌,看看工资的下滑,看看投资者的冷落,再看看几年来的见报率,每天的饭局和会议邀请,以及在主席台上就坐的位置,这些不就是构成一个人社会地位的基本要素,不就是我们“数字化生存”的事实?或者就简单地,算一算朋友之间已经有多久没有相见,画一画这几年来自己的手机费,看看那陡峭的下滑程度,都应该清醒:今天与昨天相比,有着多大的落差!

  需要勇气和智慧的疗伤时代

  如今,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整体状态,远远比市场本身的低迷严重得多,这进一步为产业的复苏增加负担。资本市场的大跌,整体经济的低迷,并没有真正摧毁产业市场,仅仅是增长放缓而已,但却无情地摧毁了大多数人的心!这才是目前互联网产业状态的重要原因,甚至是主要原因。

  但是再痛苦,地球也照样要转,时间照样要流逝。恍然之间,现在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是2000年初的5倍多!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更惊人的是发展速度依然迅猛。显然,互联网已经深入民心,互联网革命已经成为现实。当然,这样的现实是需要无数先驱的代价的。网络先民们大多数成了先驱,这没有超越创业和创新的基本规律。但是,承受如此巨大的风险和机遇,还是需要很长的一个消化过程。毕竟,这还是我们的处女作。

  也许互联网热潮不会重现,但是只要高科技的生命力犹在,只要人类发展的决心依旧。新的机遇、新的浪潮必然会不断此起彼伏。低潮时期,革命乐观主义是必须的,但绝对不是简单地体现在嘴上和脸上,而应该体现在内心。

  互联网的疗伤时代,需要更大的勇气,更深的智慧。这样的时刻,我们应该从过去的历史中回归,回到我们真实的生活,回复正常的心态,把握下一次机会。(南方周末)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华人软件英雄、BEA创始人、CEO兼总裁庄思浩(图)(2002/07/23 16:39)
深度报道:正在消逝的中关村(下)(2002/07/10 16:23)
深度报道:正在消逝的中关村(中)(2002/07/10 16:23)
深度报道:正在消逝的中关村(上)(2002/07/10 16:22)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