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正文

方兴东:关于邮件收费的七大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5日 13:50:20  

  文/方兴东

  【赛迪网特稿】其实,收费本来不是问题,针对一些有特殊需求的特定用户也理所当然。但是,把收费当作全面措施,将收费理念不切实际地推向所有用户,对用户、对产业、对企业本身,都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尤其是目前,很可能犯下致命错误——

  误导之一:Yahoo、Hotmail将“终结免费邮件”。两大免费邮件巨头的确有收费邮件,但是绝对没有任何停止免费邮件的举措。许多媒体报道说,Yahoo的“免费午餐”将在4月24日全面停止。实际上,它只是取消免费邮件的POP3和转发功能而已,免费服务没有本质改变。

  误导之二:免费邮件入不敷出,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但实际上,免费邮件还是互联网主要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所在!比如,Yahoo的免费邮件驱动了门户80%的流量,是其收入的首要动力;而Hotmail的免费邮件不但是微软其他收费服务的基础,更是实现其.Net计划和Passport战略的必备要素。因此,停止免费邮件无异于自杀!可以肯定的说,因为它的综合价值,免费邮件将在未来3、5年内都会保持主流地位。目前两家公司在免费邮件方面依然亏损,但是其巨大的间接价值不容低估。

  误导之三:收费邮件将是大势所趋,并很快成为主流。其实,Yahoo、Hotmail的邮件收费服务并不新鲜,很早就已经推出,但它主要是针对那些需要发送照片、音频等大文件的特定需求的用户。比如Hotmail有1亿1千万免费用户,而付费用户只有30万,不到0.3%。他们为了区分服务,促进付费业务,会逐步在邮箱空间、发送文件大小、转发功能等实行一定的区分,这是情有可原的。目前,美国网民已经超过人口比例的50%,市场趋于成熟,但是收费邮件与免费相比,不到1%,远远谈不上主流。

  误导之四:邮件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因为免费。其实,邮件服务多年没有改变的根源还是其服务的本质所决定的。现在邮件服务本身还很简单,只是发几句话,或贴个附件。但是,未来肯定需要发送图片、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内容,邮件也很可能会演变成个人信息管理和企业业务流程的重要平台。那时候,邮件以软件或服务的模式收费,就水到渠成。而现在,它只能暂时“委曲求全”,充当其他收费服务的附加服务。

  误导之五:收费是华山一条路,所有的服务公司都将开始全面收费。关键是,国内互联网市场才刚刚起步,互联网大战远远没有结束。决定未来成败的还是如何吸引更大规模的新用户。而且目前为止,国外巨头甚至还没有真正发力。免费邮件作为互联网竞争的“第一武器”,怎么可能放弃不用?因此有些公司的急功近利,不但为头脑清醒的落后者提供了后来居上的机会,也为Yahoo、AOL、MSN等国外巨头进军国内创造良机,无疑是将大好局面拱手相送。

  误导之六:全面收费有利于产业发展。据CNNIC的调查,在各项网络服务中,电子邮件以92.2%的使用率遥遥领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免费邮件是吸引用户上网、推动互联网增长的首要动力。尤其是新用户,一开始用邮件只是尝试、好玩和简单应用,上来就收费无异于“自绝于人民”。现在正是吸引和积累更多用户的时候,怎能通过用户被迫收费的方式来缓解经营压力?这样的急功近利,不但有点“利益熏心”,而且合力谋杀中国互联网增长的“第一引擎”,无疑是涸泽而渔。用姜奇平的话说:他们“为什么要吃种子?”

  误导之七:邮件收费帮助企业赢利,有利于企业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对用户也是好事。在市场经济中,这大概是最天真的道理。因为,竞争将会很残酷,即使未来,收费邮件服务也主要靠规模取胜,它是最典型的边际成本递减模式。比如,现在国外大规模的邮件公司,维护一个用户的成本为一年1美元,而小型服务商需要一年5美元以上。国内成规模的公司约每人一年2元,而小规模的需要10元以上。因此,未来能够幸存下来的肯定是少数拥有用户最多的公司。因此,现在追求短期利益、没有规模,将来也无法保障规模的邮件服务商,用户千万不要轻易寄予长远的希望,即使是免费邮件也要谨慎使用。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互联网、女性、葡萄酒与惠普的故事(2002/03/28 09:56)
关于263邮件收费的十点随想(2002/03/25 14:10)
更多的人死于“心碎”(2002/03/21 10:56)
WTO之后的“惶者生存”(2002/03/14 13:30)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