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正文

信息化规划害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 11:16:20  方兴东

  你很难相信,在信息化这个最活跃、最具创新的领域中,居然也会有如此千篇一律的“八股文”。可是,这的确是活生生的事实。20多份信息化规划,有国内最著名的省市,有区县一级的小地方,面貌酷似,胖瘦差不多,摆在自己面前,颇为壮观。都是五年、十规划;五大、八大重点;八大、十大工程;十五大、二十大项目……你只要把地方名字作一下替换,再也分不出哪是哪,再也辨不清有什么区别。他们兼容性和可移植性倒是真的与IT产品有一拼。这样的东西来指导全国如火如荼的信息化,真让人捏一把汗。

  虽然现在全球IT业普遍低迷,但是中国信息化的决心却没有丝毫动摇,全国上下信息化热潮一派高涨令人鼓舞。国家政策的支持是今年中国IT最大的利好。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但互联网创业风险巨大,信息化本身(包括企业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风险也不小。如果现在仅仅凭着一股热情,将大量信息化投入盲目操作而无法得到理想的成效,那么三两年后,必然会有巨大的回火,对信息化将是实质性的打击。

  其实,各地负责信息化规划的部门不乏能人高手,但是机制和体制决定了这些规划的最终模样。谁也不敢承担创新的风险,甚至连一个措辞都会变成一个敏感问题。现在大家已经习惯了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实行竞争性的招标。但是,却在信息化最关键的环节----规划,却依然是最官僚的计划机制,完全没有进入市场化。与极具创造性和灵活性的信息化需要极不相称。

  由于信息化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因此有创新、有特色、有远见的信息化规划是信息化成功的关键,将直接影响信息化的意识、投入、风险、成效和进程。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信息化的最核心价值就是规划。当年,许多资金进入互联网,损失惨重,但是风险投资毕竟是最市场化的运作,有着比较成熟的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而在信息化领域,如果在规划阶段隐患无穷,那么其结果会比投资互联网更加危险,其损失更是高出好几个数量级,对信息化和IT业的负面影响将更加严重。

  目前的信息化规划基本上都是闭门造车和互相模仿的产物,根本无法反映信息化的活力和变化,也不适应各地的发展特色和特定需要,更不能胜任长期的方向性指导。最大的问题就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大多数规划本末倒置,都是从IT出发,来制定信息化规划,而不是从本地的发展特色和需求出发,再进行信息化规划,因此就形成几大特色:注重基础设施,缺乏应用;注重大而全,缺乏地方重点;注重跟风的共性,缺乏特色和个性。

  目前,信息化的政策之风已经开始深入区县一级,值得大家高兴。区域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借助信息化力量,进一步突现自己的发展特色,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其目的性非常明确,不是为了概念、模式,而是围绕传统优势,这是区域信息化的原动力。毕竟,与中心城市的信息化相比,区域信息化存在着意识、人才、资金等多方面的劣势。因此,区域信息化最忌盲目追随,全面出击。必须立足原有优势,进一步突现自身特色为追求方向。这样的信息化规划就是别人“不可拷贝”的,也是自己无从拷贝的。但是,地方视野的局限、部门利益的分割、计划机制的“权力寻租”更可能使地方信息化单纯追求“面子工程”,在信息化规划方面步入极大的误区,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信息化投入产出的严重失衡。

  信息化的核心是市场化,因此要有效降低信息化的风险,必须在信息化规划阶段就要充分市场化。认识到规划的重要价值,就应该拿出相应的资金预算,让国内最优秀、最合理的头脑来共同竞争。而领导信息化政府部门不必自己绞尽脑汁闭门造车,完全可以轻松地把握政策、指导方向和把关规划,这样丝毫也不降低自己的身份和重要性。却使信息化的风险降到最低,而效果最佳。

  总之,现在信息化规划停留在市场化的死角,将是中国信息化道路上的最大隐患之一。等到造成损失和教训以后才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像前几年的互联网一样,就为时已晚了。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零和游戏”--IT业残酷而精彩的真实(2002/01/30 10:38)
谁能够在萧条中生存?(2002/01/29 10:49)
微软中国遭遇“滑铁卢”(2002/01/25 09:36)
方兴东评论:从“维纳斯计划”到“Win XP”(1)(2001/11/09 15:29)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