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正文

谁能够在萧条中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 10:49:21  方兴东

  对于局外人来说,对IT界的人都有一种神秘感,一半是因为高科技的光环,一半是因为这个行业异乎寻常的热闹。那么IT人到底有没有三头六臂?到底有什么特异功能?许多想进入IT业人,更是有强烈的好奇:进入IT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那些成功的IT人士究竟有什么特异之处?尤其是当2001年,互联网产业面临衰退和萧条时,究竟哪一类创业者能残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不但是业外的人关心,业内的人也都在百思不得其解。

  要解答它,当然是大难题。一方面,这个行业虽然火爆异常,但是还是十分新颖,真正的崛起也就是这两三年时间。虽然纷繁多姿的个例有许许多多,但普遍性、系统性的规律还呈现不明;而且,潮流的初期变化尤其急剧,起起落落都在短暂之间,常常是“各领风骚三两月”。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太容易被神话的行业。有关IT的每一个文字,都或多或少闪烁着神奇色彩。因此,要真正深入IT业的原生状态,更客观真实地剖析,不但困难,而且很可能会让渴望戏剧性的读者们失望。

  IT业最振奋也是最残酷的特性就是喜新厌旧。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公司和人,最可怕的结局就是一不留神被时间的浪涛打翻。而这又是命中注定的唯一结局。似乎计算机业内对任何事物的历史指向只有一个:贬值。但疯狂的节奏下,一些内在的东西是弥久的,甚至是永恒的。毕竟任何一个行业,其真正的主角都是人,而人恐怕是世界上最难升级的事物。美国IT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因此无论是对硅谷,还是对IT行业的人和事,都有着非常精辟和独到的分析。因此,我不妨大胆借用他山之石,取其最精到的分析评论,作为我们的参考。虽然,这些评论有的已经过去十几年,但是到了今天,依然有效,因为IT业内在的许多特性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迈克尔••S••马龙是土生土长的硅谷人,1985年推出著作《惊世伟绩》,迄今还是透视硅谷、乃至IT业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他以其尖锐、直率的笔锋成为硅谷颇具影响力的记者。在本书中,他没有采用仰视的角度,而是平视硅谷的一切,深入硅谷的原生状态。他在序言中也毫不谦虚地称:“我对于硅谷现实的把握超过了本书出版以前及出版至今的任何一个人。”他认为IT业不仅是胜利者的历史,而且是失败者的历史。因为在硅谷每一个成功的故事背后,有几十个失败者的故事,这些故事甚至比成功者更令人尊敬。那些不气馁不妥协的奋斗者是硅谷真正的英雄。而在硅谷的神话里,构成“知识英雄”的主体大多是性格怪异和不满的反叛者,以及出身贫寒、生逢盛世、野心勃勃的初生牛犊。他们天资聪颖,富于进取,但内心混杂着狂想自大和接近病态的对自我和财富的追求。作者总结道:企业家是硅谷起主导作用的力量,他们富于进取性、天资聪颖、具有领导能力、时常不拘小节、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内心深处混杂了狂想、自大和接近病态的对独立的追求。

  创业者摩尔开出企业家素质清单,一个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家的前提并不高:具有普通人的智慧就行(头脑太精明反而会望而却步),有强烈的使命感,创业初期吃过很多苦头,精力过人,以及稍稍具有危机意识。但是,摩尔的另一副清单更加重要,那就是优秀企业家不能具有以下特征:强烈的发财致富欲望,自命不凡的态度,杂乱无章的个人生活(至少在开始创业时),以及内向消极的性格(企业家不能老让过去的失败和眼前的困难束缚住手脚)。

  《企业家精神》作者斯蒂文•布兰特列举了另一份特性清单:高大的自我形象,在社会环境中生硬粗暴的人格,高水平的精力,甚至在工作之外的地方也表现出争斗好强的趋向,而金钱的成功是第二位。企业家敢于承担风险,成功需要许多偶然因素。但是他们决不是靠风险碰运气的人。“他们不象赌徒那样,心里想发财,可以听天由命地摸牌。企业家总在行业中寻找没有风险的地方,他们寻找的是机会。”

  布鲁诺博士研究认为,创办高技术企业非常接近赌博,需要巨大的勇气。所付出的牺牲也是巨大的。精神压力、长时间的工作和恐惧心理,可以把你的青春、财富卷走。而当你最后获得成功时,你已经精疲力竭、未老先衰、家庭破裂,许多回报已经没有意义。“成为企业家的一个共同特点:孤独感。你在户外走钢丝,你想在狂风中保持身体的平衡,挣扎着想避开一头栽在地上被人遗忘的命运。玩这玩意儿,尤其是初始的几年时间,根本没有安全可言。钢丝长得没有尽头,所以要么你一直能稳如泰山,使公司一直还保持一口气而不至于死亡,要么你一开始就不要来冒险。”

  看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无法触及最终的答案,但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启迪的线索。而面对这个急剧变幻的行业,获得思考和启迪的线索,往往比获得直接的答案更加有意义。

  2001年,面对混乱局势的困惑,自己还在小说中获取了重要的精神力量。过去,自己读过无数的外国小说,最喜欢的有两本,巧合的是都有两个十分精彩的结尾。其中的一本就是哈代的《远离尘嚣》,结尾如此说道:“既然事已如此,啊,也许本来会更糟。这样一想,我心里就感激不尽了。”

  过去为了鼓励逆境中的朋友,我曾经偶尔引用过几次。可是在2001年,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在邮件中动用过几十次。的确,没有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作为支撑,你都难以想象自己该怎么度过。而且2002年,可能我们依然不能丢!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微软中国遭遇“滑铁卢”(2002/01/25 09:36)
方兴东评论:从“维纳斯计划”到“Win XP”(1)(2001/11/09 15:29)
全球互联网发展最新趋势(2001/09/24 10:23)
中国IT产业新势力的崛起(2001/09/24 10:22)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