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互联网误区之六:现在投资更加理智了?




互联网误区之六:现在投资更加理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12日 10:38:55  方兴东

  现在看来,以前的互联网投资都是一种失去理智的狂热,缺乏应有的理智和清醒。而现在泡沐少了,投资者都理智了,投资成功率自然也就会高多了。但是,在其实也是一相情愿的想法。其实,每一笔风险投资投资时都是很理性,都与当时的市场形势密切相关(包括现在的投资,也多是基于目前的市场判断)。但是,投资市场总在不断变化之中。现在看半年前的投资,都象很傻。那么半年后再来看现在,又有什么能够保持现在是不傻的。因为,形势的变化常常使钟摆从一边摆到了另一边。

  奇怪的是,美国风险投资的成功率一直稳定在30-40%左右,不管是狂热时期还是低潮时期。风险投资的平均回报期是4.2年,也就是说,一笔投资正确与否,不全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状况,而在于4年以后的情况。很显然,今天的狂热不等于4年后的狂热,今天的清醒不等于4年后的清醒。因此,很遗憾,现在的投资其实不见得会比过去市场狂热时更成功。这就是风险投资的艺术!

  有人说,风险投资失败率这么高,是不是太浪费了。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不是应该大幅提高成功率。这是很可爱的想法,但与市场规律不相符。根据权威的研究表明,虽然,风险投资的失败率很高,但其回报率也是最高的,而且1美元的风险投资对美国经济的带动作用相当于国家投入3美元研发费用的效果。也就是说,最投机、最容易失败的投资,其实际效果却是最崇高的投资的3倍。因此我们完全不必去徒劳地考虑提高成功率(留让市场竞争去决定),而让每个都去努力,使自己能够成为30-40%中的那一部分就行了。做企业的根本目标是市场利润最大化,而搞风险投资的根本目标是资本最大增值。因此,投资成功与企业成功是一条道路、两个目的,不能简单等同起来。就象我们买了股票,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股票价格能够上涨,与该企业成功与否有一定关系,但是两回截然不同的事情。

  现在许多人认为,软件和技术型公司收入稳定,最有投资价值,成功率会更高。但是,这种判断也是一面之词。软件和技术型公司收入的确稳定,生存几率大,但与风险投资的成功率没有必然关系。企业成功与投资成功是两回事,不尽相同。因为投的项目必须规模发展,能够成为行业冠军(亚军也会有一点点价值),风险投资才可能增值后退出,才算成功。中国软件企业5000多家,远远超过印度。但能够规模发展成为行业冠军的寥寥无几。因为软件是最没有国界的商品,许多领域要与国际产品竞争。而且开发出世界一流技术,并且成功市场化、规模化,始终是中国企业的“高难动作”。风险投资在中国投资技术型企业也必须有非凡的勇气和毅力。

  有共识认为,现在市场泡沫过去了,讲故事不灵了。其实,讲好故事故事永远是创业的第一步,而且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当然,讲故事绝不是容易的事。风险投资家对任何一个项目的认识都是从听故事开始的,讲故事的竞争远远比市场竞争来得惨烈。因为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故事讲给风险投资者(他们是最老谋深算、最功利现实的听众)听,只有极少数的故事能有幸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幸存下来。据国外统计,最后能够获得风险投资的项目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只有0.08%。风险投资家可以业界最老谋深算、最贪恋功利的一批人,要能“骗倒”他们,说明你的故事真是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而且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千万不要认为是个故事就能蒙住他们,让他们乖乖掏腰包。而且,一旦风险投资选择了项目,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你完善和完成故事,以吸引更大的投资,获得巨大回报。

  创业永远从零开始,也就是从故事开始。因此,讲故事并不可耻。讲故事也并不难,难的是讲出一个让风险投资心服口服的故事。因为,任何创业的前期都是一个梦,都是一个故事。

  当然,为了获得支持,而能够成功起步,讲故事也必须见风使舵。目前市场调整,并不是说故事不灵了,而是过去那一套的故事暂时不灵了。现在的故事必须换种说法。从新的商业模式、点击率到现在的与传统结合、强调收入等,从B2C、C2C、ICP、B2B到ASP、IDC、P2P,其实大家讲也都是故事!而且现在故事的泡沐不见得比过去少,不见得高明,成功率不见得高!

  创业永远从故事开始。讲故事不仅仅是编故事,而是一种创业的基本艺术


 相关链接
2000年互联网大盘点(下)(2001/01/09 13:03)
2000年互联网大盘点(上)(2001/01/09 12:56)
互联网误解之五:工具还是革命?(2001/01/02 13:46)
2000年互联网大盘点之人物篇:从英雄到“狗熊”(2000/12/25 16:40)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