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2000年互联网大盘点之人物篇:从英雄到“狗熊”




2000年互联网大盘点之人物篇:从英雄到“狗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 16:40:05  方兴东

  互联网最刺激、最公平的个性就是:巨大的风险与巨大的回报同在,巨大的荣耀与巨大的压力一体。过去,我们充分领略了回报与荣耀,现在是风险和压力回来了。年底,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年度中国大陆富豪排名榜,50个人中IT业的英雄格外醒目。但如今,如果你说中国互联网托起了一批数字英雄,许多人可能要满地找牙。因为,在他们心目中,现在他们都成了“狗熊”。而且当初越成功的,显得越“熊”。现在,从英雄到“狗熊”,显然是不可回避的炼狱,关键是,要看他们能不能在新的一年中,能从“狗熊”回到“英雄”,这才是真的英雄。

  1、李泽楷

  互联网领域的成功故事个个不同。如果说,孙正义的成功是靠自己的先知先觉,那么李泽楷的成功就完全是依靠他老爸的资源优势,迅速暴富。但是,“小超人”的崛起的确是亚洲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推动,也是整个世界对亚洲互联网刮目相看的主要原因。可以靠不夸张地说,由于李泽楷的出现,亚洲互联网从此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当然,当困难到来之际,代表最高奇迹的李泽楷也不得不承受最大的压力。如今,在许多互联网“英雄”寻钱无路的时刻,李泽楷动则有数十亿美元的进项令人惊羡。但是,巨大的成功也是巨大的风险,作为亚洲互联网界的第二号人物,李泽楷必须把处于舆论中心、负债额高达400亿的电讯盈科牢牢抗住。为了大家,也为了自己。

  2、孙正义

  在寒风中,孙正义无疑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一个打气筒。这位“互联网帝王”已经投资609家互联网公司,投资近25亿美元,现已从30个上市公司中套现出30亿,在资本市场上还有250亿美元的股票。还有420多家互联网企业正在等着IPO。孙正义代表着互联网成功的顶峰,无人企及。但是,互联网股市的调整,他的软银和他本人也无法逃避地卷入旋涡。2000年,他在国内频频亮相,放出豪言:“未来几年内,我们将在中国投资200家以上的互联网公司。”“我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股市的起伏跌荡是常有的事,关键要看清产业的未来。”对孙正义来说,他在美国创造的奇迹,在亚洲也可以拷贝。当然,现在互联网界,只有钱是硬道理。人们都翘首以待。

  3、王峻涛

  无论作为第一代股民,还是第一代网民;无论是外表,还是骨子深处,王峻涛里里外外都是一件活脱脱的“B2C”产品。要他转型成B2B,实在是可怕的折磨,只能把他埋没。1999年年底,王峻涛的算盘打得很好:2000年8848上完市,功成名就,就早日退休。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从数次上市的传言,到“淡出权力中心”的争论,再到8848分家的事实。他的退休计划彻底泡汤了,而且不知会推迟到猴年马月。回归B2C,为他的未来增添了新的变数。回归B2C,为他的未来增添了新的变数,但也是他回到了本源。2001年,如果B 2C在葬礼中复活,王峻涛无疑又是最大的赢家。

  4、王兟

  寒风中,号称“神秘人物”的王兟出现了,一下子成为业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因为他代表Tom.com(许多人称它为“他妈的坑”),在国内频频出手收购。在这个资源(尤其是资金)饥渴的产业里,王兟一下子被许多人赋予了"救世主"的期望。他的思路非常明确:首先是将Tom.com的尾巴“.com”去掉,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综合性媒体公司,初步完成"产业化";其次,从香港这块互联网的弹丸之地突围,将实力全面渗透到内地市场。这个策略无疑十分正确。但购并并不难,难的是购并之后的整合与管理。这才是聪明、精明甚至带点狡黠的王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有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从投资家转变为企业家,王兟还有很长的路。

  5、张朝阳

  英雄也有气短的时候,至少现在的张朝阳如此:抛头露面的时间少了,话语中的语气也变了。但是如果没有张朝阳,中国互联网就少了什么。因为,迄今为止他是中国互联网界最重要、也最鲜明的一个符号,具有独特的象征意义。经历了风风雨雨,面临着风起云涌,张朝阳旗帜鲜明的“个人主义”已经四面楚歌,他身上独特的棱棱角角已经被磨砺得差不多了。因此,可以夸张点说,看张朝阳的变化就可以折射中国互联网的变化,看张朝阳走过的路,就可以理解中国互联网走过的路。难怪,也有人提出,如果说张朝阳真的代表了一个时代,那么如果他真从代表符号中退场,才真正表示中国互联网有了新的飞跃。

  6、丁磊

  互联网给美国创造的奇迹,不是技术,也不是应用,更不是产业。而是通过互联网,使美国百万富翁(社会资源的代表)的平均年龄从50多岁,降到了30多岁。相当于整个国家年轻了20岁,其社会影响和社会变化远远超越了互联网本身。以丁磊的年轻和财富来昭示互联网的巨大机会,无疑是最佳的广告,和最生动的题材。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是丁磊率先开了中国概念股“流血上市”的先例,反而成了所有媒体嘲讽与抨击的把柄。互联网代表的变数有时实在让人哭笑不得。当然,这不是丁磊的个人过错,而是时势的必然。也是年轻的中国互联网必须经历的一场新的锤炼。因此,2001年我们还要继续看丁磊,继续看丁磊背后还能崛起多少更年轻的“网络英雄”。这是中国互联网最有意义的“指标”。

  7、马云

  无论是组织“西湖论剑”,还是登陆“富布斯”,或者“中国互联网之父”的帽子,马云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够跻身“中国网络英雄”第一阵营。对此,北京媒体微词颇多,但是平心而言,其他“网络英雄”占尽天时地利,尽得北京的近水楼台之便,只有他处在“偏远”的杭州。如果我们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阿里巴巴的崛起与发展,那么马云的确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奇迹。无论是马云代表的“B2B”概念还是“地方互联网”的象征,2001年都是人们值得关注的。

  8、杨元庆

  与其他“赤条条、无牵挂”投身网络的英雄们相比,杨元庆必须背负最沉重的传统包袱。但是,号称“IBM+AOL”的互联网策略,也使他同时背起了中国互联网最重的担子。从FM365的推出,到一年内“实施100家、影响1000家”这样豪言壮语的电子商务战役,以及大比例、高价位收购赢时通,都没有成为成功的典范,而更多的是反面案例。这位把PC卖得像白酒一样畅销的天才,能否把互联网卖得与PC一样?毕竟,做互联网与买产品还是两回事,要融会贯通,杨元庆就不得不具备“跨栏”的素质。

  9、王志东

  新浪的成功无疑是一个团队的成功,但王志东还是核心。2000年4月,新浪网领先于中国的三大门户,逆势而上,率先登上纳斯达克,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强心剂。虽然股票价格从58美元的高点,一直滑落到5元左右。但是2000年,新浪的确实实在在获取了实地,“第一媒体”的势头开始初露峥嵘。与其他英雄相比,话语不多是他的优点,也是缺点。比如“年底大多数网站要倒闭”这样的论断,实在不如“沉默是金”。这不,Yahoo、Lycos也都来了,谁死谁活,还有折腾。毕竟,把中国互联网市场轻易地留给少数网站,显然是不可能的美梦。

  10、空缺。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互联网本是投资家与创业者共同的舞台,但是以上名单基本上都是互联网创业者和经营者。其实,投资家是风险行业的重要力量,甚至可以说,投资家的水平直接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水平。在中国这样一块新兴的市场中,应该出现一批富有资源又有眼光,脑袋充实腰包更鼓的投资家。但是,2000年,除了孙正义数次到中国鼓劲外,我们还难以发现一位脱颖而出的投资家。希望这个空缺能够在2001年得到填补,并有更多优秀的投资家能够涌现,为这个行业注入活力,注入希望,也注入力量。


 相关链接
互联网误解之四:软件业是不是夕阳产业?(2000/12/25 16:18)
评论:2000年十大网络概念(2000/12/19 14:51)
互联网误解之三:中国互联网是否失败?(2000/12/18 19:44)
综述:2000年中国互联网十大事件(2000/12/18 10:46)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