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将制造不靠燃料推进的空间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4日电 (孙彦新 于杰) 激光、核能、光压和反物质等四种新的推进技术正在研制之中,有的甚至能够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庄逢甘日前在我国首届近代空气动力学与气动热力学会议上说,人类可能在未来数十年内制造出由上述技术推进的空间飞行器。

  目前,所有运载工具和绝大多数航天器都利用固体和液体化学剂推进,主要缺点是能量密度低。火箭发动机所携带燃料要占总重的90%以上,因此效费比低,安全性降低。而
采用新技术推进的空间飞行器,不仅能够克服这一缺点,还有可能让人类实现恒星际飞行。

  我国首届近代空气动力学与气动热学会议23日至26日在四川绵阳举办,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空气动力学者围绕前瞻性技术研究展开热烈讨论。对未来空间飞行器推进技术的发展,庄逢甘进行了展望:

  ——激光推进。即远距离发射出的高能激光,在航天器的抛物面反向镜聚焦后加热气体,使气体热膨胀产生推力。科学家预测,这种运载工具有效载荷可提高到15%以上,目前美、俄等国已经提出制造激光飞船的计划,到2015年将可推进数百公斤的小型飞船送到太空。

  ——核能推进。利用核反应产生的能量加热工质或产生

等离子体高速喷射产生推力。这相当于在飞行器上搞一个小的核反应堆,这项技术只有解决污染问题才可得到应用,目前尚在论证当中。

  ——光压推进。利用这种技术的飞行器就像一艘帆船,把太阳光或其他粒子流照射到帆板上,根据光帆两面的压差产生推力。国外不久前发射的光帆飞船,装有8个太阳帆板。虽然发射没有最终成功,但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反物质推进。反物质推进的飞行器将有可能达到光速。其原理是带电粒子在强电场作用下,喷射速度接近光速,利用其产生的推力推进。据科学家们初步估算,一艘质量为1000千克的飞船加速到0.1倍光速,需9千克的反物质“燃料”。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反物质如何生产和储存。这种技术难度很高,然而一旦成功将是一次革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