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白银时代 > 正文

265.com:博客时代的个人网站首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3: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265.com:博客时代的个人网站首领
二六五网络技术公司总裁蔡文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金朝/文

    见到二六五网络技术公司总裁蔡文胜时,他的265.com已从那个传得神乎其神的四合院中搬出,换到北京东三环边离国贸不远的富力城。

  很多人都曾经描写过那个四合院:“四合院位于北京故宫附近的南池子旁,尽管毗邻
繁华的王府井大街,这片胡同却与世隔绝般的宁静与安详。正是看好这里的宁静,蔡才决定在这里住下,因为这个闹中取静的小四合院,很像他远在福建的家乡”。

  从四合院回到国贸周边,尽管让一些人大跌眼镜,其实也正是他的265.com发展历程的必然:从单打独斗的个人网站到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商业网站。

  福建石狮的互联网商人

  按照265.com的现状把它的创始人蔡文胜描述成互联网先知先觉者,显然是任何稍了解他的人都会觉得可笑的,不过,他的触网经历某种程度上确实带有一些传奇色彩。

  “我上网是比较晚的,2000年开始上网的,那个时候都快到互联网泡沫破灭初期了,” 蔡文胜从来都这样很坦承地自述。

  这种难以说是自贬还是自诩的经历确实是在其它互联网创业者中很难再找到,何况蔡本人现在已经35岁了,在中国互联网崛起时并非一个不谙世事的幼童。

  “我在没有进入互联网之前,基本上是与网络不搭界。大家都觉得需要高学历的人才玩互联网,其实我读书读得很少”,蔡文胜如此描述自己的过去。

  不过,虽然他只读到高一,但他的出生地和家族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互联网之路。

265.com:博客时代的个人网站首领

265网站门口的背景牌

  即便从现在看来,蔡文胜对于商业利益的追求仍然非常符合其作为福建石狮人的特征——没有读太多书,但对做生意非常有想法。

  在1985年蔡文胜念完高一的那个时代,因为历史传统和沿海地理优势,石狮已经成为全国服装加工及贸易最发达的地区,全民经商在石狮不希奇。蔡文胜的家族有做服装的,也有做房地产的,这个环境对蔡文胜后来转做互联网有很大影响。

  “我现在告诉家里我在做互联网,他们也还都不明白我在做什么。但他们知道互联网挣钱就会支持”,蔡文胜如此总结他的商业价值观的形成。

  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蔡文胜就开始跟着家族做服装等传统的商品贸易,一做就是8年。

  福建商人的特点之一就是不甘于在本地发展,但喜欢去海外闯荡,而不是在国内寻找商机,蔡文胜也不例外。

  1993年,在出国热的高潮中,年轻好胜的蔡文胜厌倦了周而复始的石狮服装贸易,他觉得如果维持现状,他的发展空间会非常有限,他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

  于是,蔡文胜在这一年出国了。在接下来的近6年中,他游历了东南亚各国,同时,继续经营着家族中的传统贸易。

  “福建石狮的家族环境和海外经历对我一生的奋斗观影响最大,使得我喜欢做一些冒险的事情,只做能赚钱的事情”,这是蔡文胜经常强调自己的一个优点,也决定了后来蔡文胜会走上互联网之路,也使他总是以纯商业的眼光审视互联网业,迄今更像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商人,而不是一个互联网爱好者出身的创业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