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网络资本年会:软银亚洲基金黄晶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3 新浪科技

图为:软银亚洲基金黄晶生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上午 中国网络资本年会·中国互联网高层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软银亚洲基金黄晶生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黄晶生:谢谢。在这种场合我总是忍不住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基金,软银亚洲信息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础投资基金,是上一个时期互联网最后的泡沫,那个时候美国的思科出资,由软银组织管理团队,成立了这个基金,我们第一期的基金是四亿美金,在中国的投资是占投资总额的50%。那么我们这几年在中国应该是经过了几年的探索和耕耘。我们在2004年的上半年,在六个月当中,我们完成了五个投资项目。我们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投资项目,会交易,总的来讲,我们的投资的步伐,现在仍然是在加快。

  我觉得第一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同时也包括在互联网的这些投资,现在在某些方面应该是非常热的,我想讲一些现象,现在互联网有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收购与兼并。像雅虎,GOOGLE都有一些动作,同时上市公司,现在也是有这么几家,原来有三大门户,现在有盛大这些公司,这些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是在收购其他的互联网的公司,所以这个收购和兼并,这个行业当中是非常的活跃,第二点,整个来讲,还是有很多的投资银行在到处寻觅下一个能够推出中国概念的这种股票。在去年从12月以后,到现在,中国概念的上市已经在海外已经将近10家了,这里头包括香港,还有新加坡,所以我们现在的感觉就是投资银行,包括律师,会计师,审计师都非常的忙。我今天跟王总还在商量,我们现在在做一个项目,现在律师都涨价了,说明这个行业是非常热的。现在很多跟投资有关的这些国外的都纷纷到中国来了,我们老说他们来了,比如说像海外的瑞冲基金,这些人现在非常频繁的到中国来,到处跟别人谈话。

  我觉得他们过于有兴趣,表现在于,这些瑞冲基金开始对私募感兴趣,原来买纳斯达克的股票就可以了,现在他们在谈论现在没有上市的公司现在是什么样的,这个使我想起了在上一个互联网泡沫出现的现象,他们突然对私募这个行业感兴趣,一般说起来我感觉有些过热。另外在海外,特别是美国这些大牌的创业投资基金,原来都是在硅谷,投资的名牌,都是这个行业的大碗,纷纷对中国非常的感兴趣,在六月份的时候,硅谷银行组织了一个大约是2、30个美国的创业投资基金,都是非常大牌的人,到中国来在北京和上海进行访问,也看了一些公司。我们虽然是国外的钱,国外的基金,但是我们是在中国做事,这些我们叫做旅行的创业投资家,开始在中国频繁的接触、出现。有一次我跟其中一个基金,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我从旧金山,飞到北京的飞机上,头等舱全部是VC,这是随便的某一天,在头等舱都被这些人霸占了,可见这个是相当热的。

  但是这个热我不知道在座的企业家们,是不是会说英语,如果你们会说英语,你们的价值可能就会大大提高,因为很多旅行的这些创业家,他们一般是不太会说英文。所以我们发现在中国,如果凡是能说英语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他们的价值会大大的提高。在这个同时,我们看到刚才也提到了,实际上在公众里,对中国的概念,其实现在有非常大的折扣,比如说雅虎和新浪的市盈率就有相当大的折扣,同时在今年以来,其实对中国的首次发行IPO的公司,大部分公司都是在发行的价之下,如果你买了这样的股票,到现在你还是在赔钱。所以对中国概念现在是又爱又恨,总的来讲是一种恐惧,就是说买了怕亏钱,在公众方面总的来讲还是一种比较冷静,由于中国有国家的风险。我们还发现也的时候对中国的话题是过分的敏感,比如说前一段盛大上市的时候,那个时候传出来说利率有可能上升,那么在中国是软着陆,其是硬着陆,大部分的股票就跌幅相当大,那么盛大一次又一次的解释中国的经济要是硬着陆的话怎么办?而且明显的感觉到,由于在这样的气氛下,那你必须要降价,必须要把你上市的规模缩小才能上市。所以在热潮当中还是有冷流的。

  同时很奇怪,不管是创业投资也好,还是买公众股的投资人,他往往考虑,在全球的范围当中,他能够买的这种区域性的概念。或者是除了互联网以外,还有其他工业的这种概念,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如果美国现在的经济好转了,欧洲好转了,日本好转了,那么相对来讲,对中国的兴趣就会降低,所以对中国的兴趣就是投资人对中国的兴趣,非常有意思的他实际上是对其他的地区是不是有兴趣,是有关系的。在2003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其他的地方的经济没有发展,那个时候可能对中国有一种好奇,但是现在美国的经济也在复苏,那么我觉得对中国这种像时尚一样的,像小孩发烧一样的热,很有可能会来得快,去得也快。我觉得在热潮当中的这股冷流,和冷热一结合,应该会回归到一个最基本的投资准则,就是公司是否能够赚钱。很多的创业家也有很多的控股,如果不赚钱的企业很难融到钱,原来的创业投资可以投概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包括我们在内,都是向后期倾斜,如果你有利润的话,可以找到人,但是你没有利润的话,那对不起,以后再说。

  前几年做无线数据这些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磨难,现在都处于可能赚钱,可能不赚钱的时候。后来他们融资的时候发现,即使他们能说英语,但是创业家给他们的价值,仍然是在他们上次融资的价值之下,就是说你原来的投资人,现在给你评估的时候,你原来的投资人实际上是亏钱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创业家心里实际上是很不舒服的。所以总的来讲应该很快就会在中国热潮之后,就会回归这种最基础的投资原则,就是你如果能赚钱,你就能融到资。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