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背景以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00 新浪科技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全球化的浪潮,伴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强劲步伐,打破地方封锁和市场分割,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经济区域的经济互动体系正在逐渐形成,并日益显现其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是我国著名的三大沿海三角洲经济圈之一。在这中间,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和北京市东、北五环路,这一地带的经济发展,将成为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合作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展的龙头和主干,被称为“京津塘科技新干线”。“京津塘科技新干线”经济带以北京市东、北五环路和京津塘高速公路为轴线,西起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东至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沿线分布有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论坛以科技为纽带、以京津塘高速公路沿线区域为载体, 推动海淀、塘沽间沿线地区的区域合作, 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京津塘科技新干线的形成有以下5方面的意义:

  1、京津塘科技新干线通过联合沿线区域政府,逐步建立起高效务实、共赢的新干线区域合作、协调新机制,树立新干线区域在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地位。

  2、通过加大研究力度,提出新干线的区域合作发展战略,明确沿线区域的定位与分工,区域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与实施步骤,并在措施保障上谋求新的突破。

  3、通过沿线区域政府的合作配合,高层沟通,定期会晤,进行政策协调,改善市场环境,消除市场障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推进区域内经济、贸易合作。

  4、新干线的形成将促进区域企业间的联系,以经济利益为纽带,积极鼓励社会投资和民营企业参与到区域合作中来。

  5、倡导科学发展观,共同推进沿线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区域内科技资源等优势资源的共享和一体化。

  二、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组织构成

  (一)主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

  论坛的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论坛自2004年度开始,轮流由沿线地区主办,成为国内区域合作的品牌。

  (注:主办单位成员排名按汉语拼音索引排序)

  论坛协办单位:《中国创业投资与高科技》杂志社

  (二)论坛组委会

  组委会由区域行政首脑和专家组成,成员包括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其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组成(注:成员排名按汉语拼音索引排序)。

  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组委会是论坛的最高决策机构,建立定期会晤机制,讨论年度论坛的主题,确定举办地址和年度论坛主题。

  2004年度论坛组委会主任:

  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 周良洛

  2004年度论坛组委会成员: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管领导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鲁勇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管领导

  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管领导

  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主管领导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管领导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佟仁城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孙宝启

  (注:组委会成员排名按汉语拼音字母排序)

  (三)论坛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负责审核、确定论坛的主题报告、专家报告,以及会议的具体安排。专家委员会由有关专家组成。原则上沿线地区政府的领导不出任专家委员会成员。专家委员会邀请知名科学家和年度论坛承办地区主要领导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为年度论坛提供咨询指导和智力支持。

  (四)论坛办公室

  论坛设立论坛组委会秘书长,负责论坛的总体协调工作,由年度论坛东道主主管领导担任。论坛办公室是论坛的承办协调机构,由沿线区域的负责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论坛办公室主任由年度东道主主管领导担任,论坛办公室成员由沿线区域政府的有关人员组成。

  论坛办公室成员:

  成员包括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的主管部门领导组成。

  (注:办公室成员排名按汉语拼音索引排序)

  2004年度论坛秘书长: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孙宝启

  2004年度论坛办公室主任:

  海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鲁豫

  四、2004年度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安排

  (一)2004年度论坛的主题

  产业创新、区域合作、共同发展

  (二)2004年度论坛承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三)2004年度论坛举办时间

  论坛时间拟定2004年9月5日星期日.

  (四)2004年度论坛举办地点

  论坛地点:稻香湖景酒店

  (五)参加论坛人员(会议规模 120人)

  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委研究室、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

  (六)2004年度论坛的成果

  1、举办2004年度论坛;

  2、对沿线区域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京津塘科技新干线2004年度发展研究报告》;

  3、出台2004年度京津塘科技新干线合作框架。

  (七)论坛形式

  论坛举办采用主题发言的形式,每位发言时间为约20分钟,发言人数为14人。所邀请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的专家,报告内容需围绕2004年度论坛的主题并结合专家的研究领域进行准备,在8月25日以前将主题发言报告交到论坛办公室(联系地点以及通讯地址、电子邮件附后),由论坛办公室将文件提交到专家委员会审核确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