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失落的文明(国外)专题 > 正文

秘鲁发现瓦利文化大型古代酿酒厂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0:06 科学网

  本报讯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考古学家最近在秘鲁发现了一个古代酿酒厂的遗址,这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大型酿酒厂。在1000多年前它的鼎盛时期,这里可以一次酿造几百乃至几千升酒。

  自1997年以来,美国考古学家在包莱斯山秘鲁境内的一处山顶上,发现了大量的古代会议厅、庙宇和住宅,它们属于印加文明出现之前的瓦利文化,年代为公元600至1000年左
右。在某个区域,科学家发现了一些精美的大杯子残片,根据这一线索发掘出了这个古代酿酒厂。

  科学家说,他们发现了两个房间,其中一个应该是发酵室,另一个是酿造室,里面有许多直立的石柱,估计可以同时将20个大型酿酒容器架在火上。根据碎片估算,这些容器的容积为40至55升。此外还发现了骆驼粪燃烧后的灰烬,和用过的胡椒籽。

  根据这些发现,科学家认为这是古代瓦利人酿造吉开酒的一个酿酒厂。吉开酒与啤酒类似,至今在秘鲁仍有人饮用,它用果实和谷物酿造,以胡椒籽调味。所发现的这两个房间总面积约有200平方米,但一些断壁残垣显示整个酿酒厂比这要大得多。科学家相信,瓦利人当年曾在包莱斯山顶上举行盛大的宴会,畅饮吉开酒。

  大约在公元1000年时,瓦利人放弃了这个城市,烧毁了酿酒厂,把酒杯也扔在火堆上。倒塌的墙壁保护了部分建筑,使它们存在了上千年,酒杯则指引科学家发现它们。在瓦利人之后,印加人也建造过大型酿酒厂,其产量与小型的现代化酿酒厂相当。(辛华)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