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焦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16 新浪科技

  焦耳出身在一个酿酒商家庭,从小就跟着爸爸酿酒,没有进过学校,但小焦耳勤奋好学,一边劳动一边认字,后来有幸还认识了著名化学家道尔顿。

  焦耳虽然在酿酒厂里当技师,却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之余从事的科学实验上。他把父亲的一间房子要来改成了实验室,开始了对电学以至热学的研究。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几年以后,经过连续多次实验,焦耳终于找到了电与热的规律--焦耳定律,并发表了论文。焦耳的论文发表以后,并没有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因为焦耳只是个酿酒技师,没有名牌大学的文凭;更因为相当多的学者不相信电与热的关系竟是那么简单。

  科学就是真理,科学从来不需要取悦于权力,因为世界上只有真理最有力量。焦耳继续着他的实验,坚持着他的观点。

  一年后,俄国科学家、彼德堡科学院院士楞次重复了焦耳的实验,测量的结果和焦耳的一致,无疑这对焦耳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后来人们把这个定律叫做焦耳-楞次定律。尽管如此,英国皇家学会还是不承认。

  有一次,在牛津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当焦耳在宣读热和功的论文中再一次谈到他的实验和定律时,大会主持人居然横加干涉,要焦耳少讲一点自己的实验。这种粗暴的态度激怒了一些正直的科学家。其中一位叫汤姆的青年科学家,挺身而出,为焦耳辩护。

  经过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焦耳-楞次定律早已赢得了科学家们的认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