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寻阳关大道科学考察8月启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06 新浪科技

阳关大道所经地区卫星图


敦煌阳关博物馆

  今年8月,阳关大道科学考察队将从北京启程,前往敦煌的阳关,向世人披露阳关大道这条已被遗忘千年的古道上鲜为人知的历史遗迹、文化遗存、重大的历史事件、古今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变迁,进而揭开其神秘面纱。


阿尔金山

  阳关大道的往昔、今朝

  阳关大道是现代学术界从未系统完整考察的道路。阳关大道究竟在哪里?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这样一条道路?王维的千古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更是让人们对阳关以外的西域充满了遐想。

  甘肃省敦煌市的阳关,是古代丝绸之路南路的大门。丝绸之路是古代中西文明交流的一条重要大通道。它把人类的四大古老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巴比伦文明、希腊罗马文明连接起来。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越过黄土高原,穿过河西走廊,一路向西延伸到敦煌。由敦煌分成南北两道,北路出玉门关,南路出阳关,通往西域中亚、南亚、欧洲,最远到达北部非洲。

  西出阳关可达鄯善(若羌)、且末、于阗、莎车等西域诸国,并由此可通印度、中亚、西亚、直至欧洲。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以后,这条路上商队络绎,驼铃叮咚,成为中西交流的大通道,被历史学者和文学家称为“阳关大道”。那时,不论东来还是西往,阳关都是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之地。商旅、使节、戍卒、僧侣、艺人在这里查验身份,交换牒文,办理出关入关的手续。各色人种,风云际会。繁华胜景,辉煌无比,史籍称这里是“华戎所交一大都会”。阳关,是古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交流的门户之一。

  著名佛经翻译大师鸠摩罗什,就是从阳关进入中原,将佛教传播于中华大地。而赴西天取经的唐玄奘从印度归来时,唐太宗李世民命令敦煌官员和百姓,到阳关去迎接这位历经八十一难的高僧归国。马可·波罗进入阳关后,游历了整个中国,在游记中他记录了一个欧洲人看到的东方神奇。

  通过阳关大道延绵不断的出出进进,把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播洒于世界,又迎进西方无数新鲜的事物和知识,给中华文明补充新鲜的文化因子和血液。阳关,作为中外文明交流的桥头堡,在中国历史上做出了不朽的功绩。

  宋朝之后,随着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的南移,丝绸之路日渐衰落,阳关,这个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重镇和关隘逐渐消失了,阳关大道也被历史的烟尘湮没了。今天,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的只是“阳关大道”、“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这样的成语。


新疆米兰出土的“有翼天使”壁画

  本次探寻阳关大道科学考察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批准,主办单位是敦煌阳关博物馆,由凯申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考察队将由国内的多位著名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组成。担任考察队长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的巫新华博士,他曾经在2000年策划组织了“最后的丝绸之路——大海道”探险考察活动,并担任考察队队长。另外此次科考队还聚集了国内的多位知名学者:武秋和(凯申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方正科技北极科学考察》策划人),王国(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方正科技北极科学考察队队长),李正宇(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敦煌历史地理的学术权威),纪永元(敦煌阳关博物馆馆长、敦煌文化学者、画家),陈昕(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考察路线及内容

  在20多天的时间里,科考队将首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然后出发前往甘肃敦煌,对阳关地区进行多方面细致的考察。

  1、在新落成的阳关博物馆举行《探寻阳关大道》探险考察活动出发仪式,探险考察队出发。

  2、古董滩、石棺材:据文献记载,失落的阳关关城可能就在这里。

  3、汉代龙勒县(唐宋寿昌县城)遗址:历史上的阳关就在该县的管辖区内

  4、渥洼池:司马迁《史记》记载,汉武帝得天马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此写下著名的《天马歌》。

  5、汉代长城(当地老百姓称为“风墙子”)

  6、崔木土沟烽燧群、(预考时在此发现树棺中的儿童木乃依)夹山(古紫金山)南麓的古道遗迹

  7、青崖子(古龙勒山)

  8、多坝沟烽燧群

  9、大红山(古西紫亭山),主峰南麓有通往于阗之故道

  10、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古称金山或金鞍山,五代时沙州归义军称西汉金山国,即由此山而得名。有赛金鞍山神的民俗活动 )

  11、茫崖镇 (附近有萨毗城,唐宋时又称璨微。萨毗城因萨毗泽而得名,萨毗泽可能即今婼羌县东南方阿牙库勒湖,在茫崖镇西南方)

  12、米兰古城(汉代伊循城、唐代七屯城。斯坦因在此发现举世闻名的“有翼天使”壁画)

  13、唐代石城镇(其北四里有蒲桃城)(汉代鄯善国古地)

  14、瓦石峡遗址(汉代弩支城、唐代新城)

  15、罗布人的故事

  16、抒泥城

  17、且末(唐代播仙城,在今且末县城西;安迪尔古城——吐火罗故国;完整尚不为外界所知18世纪废弃的塔克拉玛干古绿洲家园)

  18、民丰(尼雅遗址、古精绝国)

  19、于田 (古于弥国)

  20、和田(古于阗中心区)

  21、皮山

  22、叶城 (帕米尔古道)

  23、莎车 (古莎车国)

  24、塔什库尔干 (公主堡、帕米尔古道)

  25、红其拉甫口岸。

  参与探险考察活动的媒体

  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

  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

  甘肃电视台。

  新浪网科技频道将派人参加本次科考活动,并进行专题报道,为广大网友提供最及时的信息,敬请关注。

  如果有网友对本次活动感兴趣,可以发信到ly790923@sina.com进行咨询。

  (大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