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嫦娥一号”将搭载的探月仪器开始初样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杨丽萍演绎"嫦娥"奔月为探月工程热身 (中新社记者 满会乔)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搭载的探月仪器2日开始初样研制。探月工程专家对记者表示,探月相关设备可望首次探测到月球两极是否有水或者冰的存在。

  据京华时报报道,此次装载在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上的探月仪器共有6套24件,包括用于获取月球三维立体图像的专用相机以及我国最早应用在神舟四号飞船上的微波探测仪。“嫦娥一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姜景山院士介绍,微波探测器除了届时探测出月壤的厚度信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息之外,还将争取探明月球两极地面的信息。

  长久以来,尽管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在月球两极有冰或水存在的可能,但目前的探测仪器却只能探测到月球南北纬60度范围内的情况,而无法确定两极是否真有冰或者水。姜景山说:“使用微波探测仪探测月球,在国际航天领域还是首次。‘嫦娥一号’卫星成功绕月运行时,微波探测仪将适时地伸出‘触角’,遥感探测月球两极是否真的有冰或水等这些使生命痕迹存在的先决要素。”

  据介绍,月球欲成为第二个适合人类移民、居住的星球,关键问题是月球上需要有足够的水存在。如果月球两极和陨石坑中被证明确实有水,那么人类移民月球将不再是梦。(记者 张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