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专题 > 正文

分析:中国人为什么要探测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张毅 王宇

  今年1月,美国宣布了新太空计划,要重返月球。欧洲空间局制定了登陆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并提出了分阶段的月球探测计划。日本、印度、乌克兰、德国、俄罗斯也相继提出各自的月球探测计划。

  中国也加紧了对月球的探索,明确提出2020年前后,分三个阶段实现对月球的无人探测。日前,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和首席科学家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透露,国家第一阶段投入的14亿元人民币已经到位,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1克样品启动月球研究

  中国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始于1978年。当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送给中国政府1克月球样品,中科院组织全国力量对样品进行了初步研究,同时还利用月球陨石和其他途径开展了相应研究。

  “1克的样品虽然很少,但对于做研究已经足够。我当时把样品小心切成两块。一块用于做研究,另一块保存了起来。”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回忆说,当时先做了非破坏性测试与研究,最后才做破坏性的测试与研究,包括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化学成分、微量元素、物理性质、产出环境……

  1994年,我国启动了载人航天工程,当时有人提出用有限的资金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并提出一个简易的月球探测方案。但这个方案未能实现。原因是当时我国对月球探测尚未提出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缺乏长期和有深度的科学探测目标,而且国家的航天基础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扎实,当时只能做到简单的环月飞行。

  欧阳自远说,从1999年开始,国防科工委组织有关方面系统论证了月球探测科学目标;2001年中科院通过了对科学目标的评审,并以此科学目标为纲领,开展有效载荷研制。从2000年起,国防科工委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研究月球探测工程的技术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深化了科学目标及其实施途径,落实了探月工程的技术方案,建立了全国大协作的工程体系,提出了立足于我国现有能力的绕月探测工程方案,2004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

  无人探月分三阶段实施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对记者说,纵览国内外航天科学技术和航天发展历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我国在发展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起点的深空探测是我国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目前国际上重返月球计划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未全面展开,正是我们迎头赶上,摆脱我国月球探测落后局面的大好时机。考虑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2020年或稍后一个时期,我国月球探测工程以无人探测为主,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实现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和采样返回等。

  目前我国作为工程实施的主要是绕月探测工程,这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第一步,主要实现绕月探测,科学目标的重点为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特点、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在工程上的核心是实现从地球走向月球。充分利用我国现有成熟航天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突破地月飞行、远距离测控和通信、绕月飞行、月球遥测与分析等技术,并建立我国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初步系统。

  第一阶段的目标是研制并在2007年前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探测,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第二和第三阶段工作也已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正在进行论证。

  探月主要目的是发展航天技术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认为,我国月球探测的主要目的是从科学的角度去了解月球这个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发展航天工程技术。

  孙家栋说,随着月球探测各期工程的分布实施,逐步突破绕月探测关键技术、月球软着陆及自动巡视勘测技术、月球自动采样及地月往返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月球软着陆器和月球车、月球采样返回器,建立并逐步健全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未来的深空探测活动奠定技术基础。随着工程的进展,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探测通信、新型运载和航天发射等工程技术也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的航天技术将得到整体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另外,还将带动我国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微机电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

  “月球具有可供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各种独特资源,月球上特有的矿产和能源,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月壤中特有的氦—3资源是人类未来可长期使用的清洁、高效、安全而廉价的新型核聚变燃料,并将改变人类社会的能源结构。每1克黄金11美元,而每1克氦—3是400美元。”栾恩杰总指挥告诉记者,月球潜在的矿产资源和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景,成为各个主要航天国家组织重返月球或月球探测最主要的动力。

  那么,中国人何时才能登上月球呢?欧阳自远院士说:“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毕竟是首次探测月球,首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卫星,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