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城修缮工程全面展开 黄花城长城已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31 京华时报

黄花城长城损毁严重。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昨天,位于怀柔境内的野长城———黄花城长城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国庆节完工,届时将作为正式景点对广大游客开放。这是自去年《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公布后的第一个大规模修缮项目。今年,岔道城、古北口、司马台等段长城也将陆续进行修缮,这标志着本市长城修缮保护工程已经全面展开。

  黄花城长城急需修缮

  黄花城长城位于怀柔区城关镇西北29公里,距市区60公里,是北京境内少有的山水相依的长城,因仲夏时节这里满山的黄花盛开而得名。由于年久失修以及人为原因,此段长城多数敌楼上层坍塌、雉堞缺失。一些游客在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情况下登城,导致险情屡屡发生。

  此次修缮范围西起撞道口,向东逶迤至关口,由大坝穿越金汤水库、西水峪水库,向东至小城屿,总长约4公里。包括空心敌台(敌楼)13座、城门2处、附墙台2处、实心敌台1处、东西堡城各1处,边墙约3300米,建筑面积约18870平方米。全部修缮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修缮计划将于今年10月1日完工。

  修缮将保持野长城风貌

  怀柔区文委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作为2008年北京“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项目之一,黄花城长城将坚持“原状保护”原则,以抢险加固为主,确保长城的结构安全,对砖拱坍塌、城墙开裂处进行加固修补,尽可能多地保存长城的遗存。对登楼台阶、便门只以修补加固为主,不会另行补配门扇;修补所需材料将尽量使用旧砖,或者就地取材;那些已经完全缺失的垛口也不会完全恢复。

  司马台长城修缮即将动工

  记者同时获悉,司马台长城的修缮方案经过数轮专家论证后,已上报国家文物局,预计修缮工程将会在近期展开。继黄花城长城、司马台长城之后,岔道城长城也即将进行修缮保护。

  据悉,岔道城长城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1个亿,历时5年,修复明城墙1400余米和东西两座城门及城楼,并将修复城内的城隍庙、三官庙、玉皇庙、古驿站等20多处古迹。

  根据《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市规划委员会、市文物局已经在昌平、怀柔、平谷、门头沟、延庆、密云等区县划定了长城临时保护区,并根据长城保护的实际需要,分段、分期、分批划定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