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研究指出人类存活至今纯属“运气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09:48 新浪科技

  两位资深科学家蓬尼-佩瑟和迈克尔-拜纳博士近日指出,人类之所以能够到目前为止仍然在地球上享受生活而没有因为来自太空的小游星或是慧星撞击地球而灭亡完全是因为“运气好”。

  这两位科学家称,人类在历史长河中之所以躲过了无数次来自宇宙的灾难,在其他很多物种都灭绝的今天仍然能够得以延续并非因为人类较之其他物种更高级。他们指出,在很
大程度纯属运气好,人类才能活到今天。

  长期以来,研究人类进化史的科学家一直对于为何除了人类之外的其他14个知名的原始物种均在过去的500年间灭绝感到疑惑。传统理论认为,原因是其他物种在进化方面不如人类先进,他们的智商及适应环境的能力均比人类差,所以才会在人类之前灭亡。

  但是,佩瑟和拜纳两位专家的观点却显示,导致其他物种灭亡的原因并非他们本身的问题,而是来自宇宙的外在因素,主要是地球受到小游星或慧星的境击。这一观点也恰当地解释了为何其他物种都在突然之间而不是逐渐灭亡。

  来自英国利物浦市的约翰摩尔斯大学的佩瑟博士说:“那些亲达尔文主义流派的研究人员提出的传统理论无法解释为何其他物种都是突然灭亡这一现象,这是因为其实这些物种的灭亡与他们的进化毫无关系。事实上,完全是因为人类的运气好才没有象那些物种一样因为地球受到宇宙其他天体的撞击而灭绝,这与人类的遗憾基因优于其他物种没有任何关系。”

  在实验中,两位科学家对过去500万年间的宇宙撞击事件进行了计算机模拟。他们指出,就在200万年以前刚刚发生过小游星撞击地球的事件,那颗游星足有2公里宽,被撞地点就位于如今智利西南部海洋附近。

  来自澳大利亚行星联合会的拜纳博士表示:“如果当初那颗游星撞到了陆地而不是海洋上,那么由此而引发的环境影响会更恶劣。如果这一撞击发生的时间再提早几个小时,那么就将撞到非洲南部地区,那里的物种,包括人类的祖先都将灭亡。”(清晨)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科学家认为“死亡之星”导致恐龙灭绝 (2001/04/04 12:00)
我国科学家全新诠释恐龙灭绝之谜 (2001/02/26 18:27)
图文:远古时代曾有星体撞地球导致了生物大灭绝 (2001/02/24 09:29)
曾有两星体撞地球 导致生物大灭绝 (2001/02/23 09:08)
专家最新观点认为性功能衰退是恐龙灭绝主因 (2000/12/31 10:43)
人类源于海口虫?脊椎动物祖先化石被发现 (2001/04/09 17:38)
肯尼亚发现人类最早祖先遗体化石(附图) (2000/12/05 14:41)
科学探索:人类祖先究竟是谁? (2000/02/23 11:24)
研究表明人类的祖先可能来自亚洲而不是非洲 (1999/10/18 11: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