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科学探索:人类祖先究竟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3 11:24 中央电视台

根据进化论学说,人的身体结构基本类似于猩猩和古代猿类,因而人类是从类人猿进化而来。最近一些研究人员对此 提出质疑,他们发现人体的化学成分与果蝇这种不起眼的小生物基本相同。这一发现为探求人类起源的生物学家们提供了新的 课题。

这种小昆虫拥有大约60%的人类基因。由于它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暂,是用于基因研究的最理想的实验品,因而它是 生物学家显微镜下出镜频率最高的“明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鲁宾教授说:“它们同样可以嗜酒如命,同样可以沉溺于 可卡因等毒品之中而不能自拔。它们许多复杂的行为习惯都与人类十分相象。”鲁宾教授自1992年起建立一项果蝇基因研 究计划。其主要内容是确定果蝇基因的化学结构序列,进而破译遗传密码。研究信息可在网上自由查询。

不久前,英国剑桥的一位科学家通过对果蝇眼球研究,发现其中某种分子结构与癌症病毒的分子构成完全相同。这对 于生物学家来说可谓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重大发现。据悉,完全破译果蝇的遗传基因密码大概也象破译蛔虫染色体模板密码一 样需要八年左右的时间。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