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认为面对压力时人更应该“缺氧”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4 13: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3日专电(记者栾海)当人们承受着极大的工作、学习压力时,常会以吸氧来缓解紧张状态。但乌克兰科学家认为,此时人也许更应该“缺氧”。

  据俄《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乌克兰科学家已制造出一个“山地疗法”实验室。实验室中的气压、含氧量都模拟高山地区的标准。专家挑选一组身体健康但生活压力较大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24天的“山地疗法”。志愿者们每天都须在实验室中进行几次特别的呼吸运动,每次15分钟。

  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氧含量约为21%。而在“山地疗法”测试中,志愿者们所处实验室中的空气含氧量第一天便被降至最低13%至14%,最后几天这一比例更达到了10%至12%。测试显示,“山地疗法”疗效显著,志愿者们脑力工作能力和体能均有明显提高,精神压力得以极大缓解。

  乌国家科学院生理学研究所专家列瓦绍夫解释说,科学地进行缺氧训练可激发人的骨髓造血功能,使血液中的红血球、血红蛋白含量升高,增强人体氧气输送系统的功能,从而改善人的呼吸、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状态,使人沉着镇定地面对挑战。



 相关链接
心理压力大 口腔易溃疡 (2001/01/13 10:50)
研究称橙的气味只能缓解女性心理压力 (2001/01/09 14:05)
婚姻生活的压力使女性冠心病风险大三倍 (2000/12/26 13:36)
对于某些人而言,再快乐也不能缓解压力 (2000/12/25 18:00)
资料表明:天赋高的儿童压力大 (2000/11/19 13:33)
研究发现冷冻三分钟大大减轻心理压力 (2000/11/16 11:07)
美国最新研究表明压力可导致肥胖 (2000/11/13 14: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