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专家鉴定出天坑中发现的两个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 10:18 央视国际

  近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家向新闻界宣布新发现一个螃蟹新种和一个蜘蛛新种,这两个新的物种都是在广西乐业天坑群科考中发现的。其中螃蟹新种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专门在洞穴中生活的蟹类。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这四只个头只有3厘米的螃蟹标本是在大石围天坑底部的溶洞中捕获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家们对比分析了200多个相近动物标本,最终确定这四只螃蟹是
中国溪蟹属的新种。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门研究蟹类专家陈国孝介绍:这个新种主要区别于其他中国溪蟹的特征是雄性第一副肢末端具有缺壳,在自然状态下雄性副肢超过胸甲第五突起。另外,第三鄂足外肢末端鞭部分7节,并且长有较长的刚毛,这在中国200多种淡水蟹中极为罕见。

  这三个特征是采集到的四个标本中全部都具有的,这样就排除了这些特征是个体的变异的可能性,属于一个新物种稳定的可以遗传的特征。

  这些特征都是为了适应洞穴黑暗环境而产生的改变,用于捕捉食物的鄂足鞭部分节,活动更自由,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取食,生殖器官幅肢也是为了在黑暗环境中更快找到配偶而发生改变。

  陈国孝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洞穴里发现蟹类在我国还是首次,在世界上也很少有报道,它对于研究肺吸虫病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中国溪蟹在我国原有6种,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一带。中国溪蟹又叫医学蟹,因为他们是在我国南方广泛流行的肺吸虫病的宿主,这次新发现的溪蟹新种,对于研究肺吸虫病的分布流行区域和传播情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天坑发现的蜘蛛,经过鉴定,专家初步认定它们是幽灵蛛科的新种,幽灵蛛数量较少,一般生活在黑暗潮湿的环境中,为扩大有效活动范围,幽灵蛛科的足部都是身体长度的4-5倍。这次在广西乐业天坑捕捉了5个幽灵蛛标本,科学家仔细研究它们的生殖构造情况,发现与老种有着重要区别,初步确定是幽灵蜘蛛新种。

  专家们将把这两个新种将分别被命名为“天坑中国溪蟹”和“张氏幽灵蜘蛛”。

  这次在广西乐业天坑溶洞地区共采集了上百种动物标本,由于动物种类比较罕见,仍有大部分标本还在鉴定中。据介绍,由于广西乐业天坑溶洞特殊的地理环境,人迹罕至,因而可能还有许多从未发现的动物新种在那里生活。中科院专家还将在今年秋季专门组织科考队对乐业地区的动物分布作全面研究。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分期付款车型不限
  • 二手房销售信息
  • USB移动存储王
  • 吃住渔家乐在海上
  • 一德路旺铺出售
  • 香港公司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乐业天坑科考队对外公布考察成果(2001/05/28 10:23)
    天坑内发现神秘新物种 专家称医学价值高(2001/05/27 17:51)
    天坑科考又爆新闻 不明生物原是新物种(图)(2001/05/26 10:31)
    探险神秘地下世界--天坑科考活动始末(2001/05/17 19:22)
    探险广西神秘大“天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