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天坑”探险纪实:发现奇特动物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14:12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在广西百色乐业县进行的探险世界最大的“天坑”活动中又有新进展,探险的科学家在溶洞中又发现了奇特的动物脚印。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报道,为加快广西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的科探险进度,科考队决定兵分两路展开考察。一路以洞穴探险专家为主,考察乐业天坑群中最大的大石围天坑底部,另一路由动植物学家带队,对天坑群附近纵横跤错的地下溶洞进行考察,大石围天
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处于发育期的天坑,这个天坑的山体表面松散不时有石块坠落到坑底,这加大了探险队下到天坑底部的危险性。

  另外天坑犹如巨大的竖井,里面形成了许多上下三层的气旋,因此科考队下到坑底的难度很大,目前还没有人成功的下到过底部,但是天空下面生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有神秘的溶洞和悠长的暗河,这些都强烈着吸引着科考队员下去探险。此外,乐业天坑群周围还分布着众多的地下溶洞,为了搞清这里的地质古生物等资源,科考队也将展开全面考察。

  专家指出,两路探险的危险性都很大,但是大石围的探险难度更大一些,队员们能否成功的下到天坑底部是这次考察的关键,尤其下降时队员既要身体悬空,又要警惕上空坠石,再往下又是密不见底的原始森林,估计最快也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天坑底部。

  地下溶洞雄家洞位于大石围天坑的东南部,它的特点是一个洞穿过了三座山峰,全长6公里,与熊家洞相通的天坑被称为穿洞直围。熊家洞这一溶洞正在不断发育,很快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天坑,像大石围天坑一样。专家认为,这一溶洞的结构,为研究喀斯特地貌的形成和天坑的早期发育提供了最为生动的依据,科考队深入到地下溶洞一公里时,所有的队员都感到很疲惫,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些发现又使大家兴奋不已。

  张春光(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教授)说:“我们发现三种无脊椎动物第一种属于昆虫类,蟋蟀这一类的另外两种是多足纲的,这些很可能是新的物种。”

  在溶洞中随即又发现了奇特的动物脚印,经过专家的仔细辨认后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种猫科动物的脚印,但是洞穴中几乎不可能为这么大型的动物提供足够的食物,因此这种动物为什么能够来到如此之深的洞穴,这还是个迷。另外在这次考察中专家还对洞中的水质和二氧化碳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洞中的水质和空气质量远远超过洞外的。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天坑科考又有新发现 珍稀动植物不断显现(2001/04/11 17:48)
广西神秘大“天坑”成因谜底揭晓(2001/04/11 09:31)
广西神秘大“天坑”探险有收获(2001/04/11 06:36)
喀斯特地貌--“天坑是怎样形成的”(2001/04/10 13:58)
探险广西神秘大“天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